六年级(2)班

改革开放四十周年读后感


改革开放四十周年读后感

                                                 二(2)班  孟家豪

     时间流逝,不知不觉,改革开放已经走过了四十年的路程。自从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大街上变得热闹非凡,公路上车水马龙,一座座高楼大厦拔地而起......强国之路,势不可挡!

    爷爷奶奶小时候买东西需要用粮票、油票、布票等等票据才能买到需要的东西,而且不能想买多少买多少,常常饿肚子,只有过年才能吃到鸡鸭鱼肉。爸爸妈妈小时候只能吃饱饭,连零食都没有。而现在,粮票早已消失,买东西身上没带钱也没关系,只要一个手机一切就可以搞定,移动支付方便又快捷。不管想吃天南海北哪里的特产,只要在手机或是电脑上网购就会送货上门。足不出户就有逛商场的快感了!如果想出远门,不用像爷爷奶奶以前那样跑到车站去排队买票,在手机上就可以购买车票和飞机票,还可以提前订好酒店,这可是爷爷奶奶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情。因为互联网技术的发展,才方便了我们的生活,网上就可以解决衣食住行,连挂号都不用去医院排队,手机上就可以提前预约,我们想去任何地方都不怕找不到,因为有导航系统,咱们中国自行研制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预计到了2020年左右将覆盖整个地球,厉害了,我的国!

    奶奶小时候因为家里没钱,所以没上过学,妈妈小时候上学要自己走30分钟的土路,只要一下雨,路就变得泥泞不堪,一不小心就会摔得一身泥,中午放学还要赶回家吃午饭,吃完午饭再赶回学校上课。自从改革开放以来,这一切都发生了变化,国家实行了九年义务教育,无论是城市里的孩子,还是农村的孩子,都不用为有没有学上而烦心。泥泞的小路变成了四通八达的宽宽的大马路,路的两边都种上了花草树木,蜜蜂和蝴蝶在花丛中跳舞。我们学校现在有营养午餐,每天都可以吃到美味的、热气腾腾的饭菜,而且大多数的孩子上学都是由家长开车或是骑车接送。上学真好!

    爷爷奶奶小时候住的是泥土房,爸爸妈妈小时候住的是砖头砌的矮房,而我现在住的是小区,环境优美,购物交通上学都很方便。以前出门靠走、坐车或是坐船,现在出行随处可见的共享单车、公交车、私家车、地铁、高铁、飞机等,穿也不再是以前单调的黑白灰蓝绿,现在的衣服色彩鲜艳,面料各式各样,款式新颖,衣服已经不再是为了御寒,而更多的是为了提升个人魅力。鸡鸭鱼肉不再是过年才能吃得到的美食,而是家家户户餐桌上的普通菜,吃不再是为了解决温饱,饮食已经成了一种文化。吃穿住行在不断地变化和创新中变得越来越好。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在各个领域都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新能源汽车的诞生,既方便人们的出行又能减少环境污染;新能源空铁试验线试验运行成功,由此打开了改善城市拥堵的想象空间;速度世界之最的中国高铁,让人们的出行变得更加方便快捷;神奇的港珠澳大桥,是我国从桥梁大国走向桥梁强国的里程碑之作;习近平爷爷提出的“一带一路”是促进共同发展、实现共同繁荣的合作共赢之路,是增进理解信任、加强全方位交流的和平友谊之路。

    改革开放这40年,是波澜壮阔、激情澎湃、创意万千、日新月异的40年,是给中国带来历史性巨变、令世界为之惊叹的40年,是中华民族大踏步赶上时代前进潮流、迎来民族复兴光明前景的40年!“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作为新时代的学生,我一定努力学习知识,将来为实现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