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年级(4)班

《香蕉子》读后感


《香蕉子》读后感        刘承睿

乌溜溜的大眼睛、白白胖胖的身躯,穿一身黄衣衫,整天寸步不离地跟在一个驼背老人的身后……这就是最美中国童话一书里所描述的孝顺又善良的香蕉子的形象。

香蕉子诞生于一场福祸相依事件,一年冬天的狂风让香蕉林近乎绝产,这让累驼背的王爷爷伤心不已,唯有一心一意照顾仅存的一颗香蕉芽,香蕉芽最终结出了一根巨大无比的香蕉,香蕉子就是从这根香蕉里蹦出来的。

王爷爷驼背剧痛,疼痛在王爷爷身上,却同样煎熬在香蕉子的心里,懂事的香蕉子不但帮王爷爷干活,还千方百计地寻找医治疼痛的药物,他历尽千辛,先后寻得了钟乳珠、红蘑菇、大珍珠等能包治百病的药,但又不吝地将药物转增给了同样身处疼痛中的人……正可谓:予人玫瑰,手有余香,最终,香蕉子博爱世间苦难人的行为感动了仙女,仙女变身孔雀,将王爷爷的驼背“啄”好了。

香蕉子虽然只是由香蕉变成的孩子,却懂得“百善孝为先”的道理,是王爷爷夜以继日的辛苦,用弯弯的驼背换来了香蕉子的新生,所以香蕉子以孝顺养父为己任。哪怕上山下海,九死一生,也要治好王爷爷身体的病痛。可现实生活中,那些视父母如仇人,动辄打骂,甚至能将亲生母亲活埋的人,你们真的连故事里的孩子都不如啊!

不幸的人各有各的不幸,走出家门的香蕉子见识到了无数的人间疾苦,虽然自己的药物得来不易,但他还是一次次地为了解除陌生人的痛苦而动了恻隐之心,无悔地将手中的药物给了眼前急需要救治的人。即使在知道这是仅存的能医治王爷爷驼背的药物后,香蕉子还是不忍婴儿失去母亲,权衡再三,仍决绝地用药物救下了母子。“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如果全天下的人都能如香蕉子一般,将别人的苦痛感同身受,世界也将拥有更加美好的明天。

有人也许会问,孝顺的香蕉子将救治王爷爷的药送给了别人,那王爷爷的病痛就无法治好,那岂不是又变成“不孝”了吗?

开始的时候,我也曾这样想过,也替香蕉子捏了一把汗,可王爷爷在得知香蕉子的行为后,不但没有埋怨他,反而称赞并安慰了香蕉子,并和香蕉子苦中作乐,以至于最后感动了仙女。王爷爷是大度的,是开明的,正是有了这样的言传身教,才有了香蕉子的爱人之心,幸福的童年治愈一生,我有理由相信:王爷爷和香蕉子定能度过快乐的一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