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年级(6)班

《大象的耳朵》读后感(江涛)


《大象的耳朵》读后感

寒假期间,我仔细阅读了《大象的耳朵》这本课外书籍,读完感觉受益匪浅。

这本书主要讲述了大象有一对耷拉着的大耳朵,动物们看见了,都说大象的耳朵有毛病,大象也觉着自己的耳朵有毛病,于是大象就想尽了办法,要把自己的耳朵竖起来。耳朵终于竖了起来,可麻烦也来了,好多虫子都飞到大象的耳朵里跳舞,把大象的耳朵当作舞厅,吵得大象又头疼又心烦。没办法大象又把耳朵放了下来,如果虫子来了,大象的耳朵一扇,就能把小虫扇跑,这样虫子再也进不去了。

  大象说:“我还是让耳朵耷拉着吧!别人是别人,我就是我。”

  从这个故事中,我懂得了一个道理:别人说好的也不一定就是最好的,只有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正如谚语所说,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在日常生活中,也经常会有这种现象,就拿给我穿衣服这件事来举例吧。比如冬天的某个早上,寒风瑟瑟,家人就为给我搭配衣服这件事起了争执,奶奶按照她的观念,坚持要我多穿几件,从头到脚捂得严严实实才好,妈妈却认为我喜欢运动,容易出汗,应该少穿衣服,为此两人争执不休。如今我读了《大象的耳朵》一书,才深刻领悟到其实衣服,并不在于穿多穿少,只要我穿着舒服,冷暖适宜,方便运动和上体育课就为最好。还有在学习生活中也是同样道理,并不是所有的功课都是靠死记硬背和生搬硬套就会有成效的,只有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和思维模式才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所以我们不该随便听信别人的话,就像大象说的一样:“别人是别人,我就是我。”不要一味的轻信别人的观点和想法,每个人作为独立的个体,各方面是都会有差异,每个人都会有不同的长处和短处,不要去盲目的效仿别人,应该相信自己,努力做到自尊,自爱,自强不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