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年级(2)班

入学仪式


为了传承传统文化,发挥仪式教育在学生思想道德养成中的独特作用。9月1日上午,武进区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李公朴小学全体一年级新生和家长参加了一场不同以往的新生入学仪式。

第一项仪式:入启蒙门,走红地毯。一年级的新生怀着期待与紧张的心情,在家长、李小志愿者和校长们的带领下,踏入启蒙门,走上红地毯,开启在李公朴小学精彩的学习生涯。

入学仪式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李公朴小学王晓国副校长用热情洋溢的致辞欢迎新同学的到来,希望每一位新同学都能成为一名独立、向上、向善的好孩子。

赵煦阳副校长敲响了启智鼓。孩子们在赵煦阳副校长的带领下宣誓,带着家长与老师的期望,立下如震耳欲聋的鼓声一样远大的志向,为报效祖国而发奋读书!

薛博娟副校长携承钢老师以“人”字开笔,一个简单而意义深远的“人”字,寓意着在人生的启蒙阶段,要学会做人。一撇,稳稳当当,一捺,堂堂正正。

“亲其师信其道”,老师到前台列队,学生三鞠躬拜谢。一谢老师教我做人“师道尊崇立人立德” ,二谢老师教我知识“传学授业教化解惑” ,三谢老师对我恩情“感念师恩天地为鉴” 。

老师们满含深情地为同学们点上朱砂(俗称“开天眼”),额头上那一点鲜红,饱含着父母、长辈、学校的美好祝愿,祝福孩子从此眼明心明,好读书、读好书。

进入小学的第一天,孩子们也有许多话要对爸爸妈妈说,他们张开自己稚嫩臂膀去拥抱爸爸妈妈,对爸爸妈妈说一句感谢的话,感谢他们对自己的照顾,告诉他们:“我是小学生啦,我们一定会像小树苗一样茁壮快乐地成长!”

李公朴小学一直以来十分重视仪式教育,入学仪式,学生在浓厚的古典氛围中,知道了要尊师重教,爱祖国、爱学校、爱父母、爱老师;开学典礼,学生在开学第一天,懂得了要学习名人精神,传承红色经典;入队仪式,新一批的少先队员了解了少先队历史,激发了队员的荣誉感和责任心;成长仪式,学生在温馨的环境中,学着去感恩父母,逐渐成长为社会需要的栋梁。

一场传统的入学仪式在李小一年级新生的心中种下了“尊师重教”的种子,相信李小的“小公朴”们一定珍惜读书机会,勤奋学习,努力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