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教育技术装备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专题列表 > 教育技术装备 > 馆室建设及使用

李公朴小学教育技术装备工作总结

来源:原创  发布人:sysadmin  发布时间:2011-09-22  浏览次数:

  教育技术装备是学校深化课程改革、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深入推进素质教育、实现教育高位均衡发展的物质基础和技术保证。近年来,我校以创建江苏省优质小学为契机,在教育局的直接指导下,结合学校的实际情况,扎实有效地开展了教育技术装备的各项工作,充分发挥了我校现代化设施应用的效能,丰富了教师的教学手段,增加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扩大了学生的视野,提高了教学效果,为我校教育、教学质量的稳步提升发挥了应有的作用。
一、加强组织领导,规范教育技术装备管理机制
  学校成立了以马跃兴校长为领导的校教育技术装备工作领导小组,分别由教科室主任和教务主任分管实验室和信息技术、图书室和其它专用教室,总务主任做好采购、维修等后勤保障工作。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落实各个岗位的责任分工,使教育装备管理更趋规范化、科学化、合理化、人性化。
  学校每学年召开领导小组会议和工作小组会议,研究和部署我校的教育技术装备工作规划,交流汇总在平时检查中发现的不足和存在的问题,及时督促相关人员改进和纠正,确保了我校教育技术装备工作有序、有效开展。
二、加大资金投入,不断提升教育技术装备水平
  近几年来,学校积极争取教育局的资金支持,围绕教育技术装备工作目标和计划,加大资金投入力度,按照《江苏省中小学教育技术》Ⅱ类标准,逐步完善学校教育技术装备。
  1、学校信息化、数字化建设初具规模。学校改造了校园网络系统,添置了服务器、网络交换机等信息化设备,科学合理地布局了学校信息化节点,添置了校园管理系统、资源库等应用管理软件。学校安装了各功能室多媒体设备,各班都是多媒体教室。
  2、各专用教室按标准配齐、配足。学校按照省标准添置了科学实验室的实验仪器和各专用教室的教学设施设备,保证了学科教学活动的正常开展。图书室添置了各类图书,并按照《中图法》分类编号,借阅登记实行电子化管理。
三、加强应用管理,提高教育技术装备的使用效能
  1、加强培训,努力提高教育技术的应用水平。为切实提高教师的理论水平和实际操作能力,我校将教育技术培训作为教师继续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学校组织全体教师进行教育技术装备使用的培训,具体指导各类教学设备设施的操作规范和使用方法;组织全体教师开展课件制作、动画设计等教育技术能力的培训工作,提高教师的信息化技能;积极选派教师参加省实验操作人员、图书馆管理人员的专业培训。
  2、加强管理,努力提高技术装备的使用效能。学校为各专用室配备了专职的管理人员,负责设备设施的使用管理,对设备设施的工作情况进行定期的检查和维护,对出现的问题和故障及时报后勤部门进行维修和处理,保证了设备设施的正常运转,为教育教学提供了物质保障。学校电教办还根据学校实际开发了电教设备使用开机登记系统、计算机网络教室使用登记系统、学校文件网络传输系统等小软件,实现了信息化应用的电子化管理。
  3、加强教研,努力提升教师运用教育技术的水平。学校每学年组织课件制作、论文评比、教学观摩、教学研讨等教研活动,并组织教师参加市级以上的教学技能大赛、信息技术基本功比赛等活动。通过活动来促进教师应用教育技术装备的自觉性,提高应用意识和水平。
四、加大检查力度,做好技术装备资料积累
  每学期,学校工作小组对各种装备使用情况记录、各种帐册的记录等进行检查。在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了整改,发现的不足及时得到了完善。要求做到能随时查看出各专用教室的使用情况,随时了解各种装备的使用、运行、维修保养、报损等情况。做到有帐可查,有据可依,做好资料的积累。
  教育技术装备工作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我们将以省督导评估为契机,认真总结经验,努力查找自身不足,不断完善办学设施,改善办学条件,加强学校现代教育技术管理队伍建设,完善和规范教育技术装备管理,全面提升我校现代教育技术管理水平和应用效益,促进我校教育技术装备建设管理和应用走上标准化、科学化和现代化的轨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