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绿色学校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专题列表 > 绿色学校 > 绿色学科

《食品添加剂》(校本教材教案四年级)

来源:原创  发布人:沈银大  发布时间:2012-10-31  浏览次数:
《食品添加剂》教学设计
教学目标:
1了解常见的食品添加剂的性质和作用。
2、了解正确的挑选安全放心食品的方法。
3、树立安全使用食品添加剂的意识。
教学重点:常见的防腐剂、着色剂、膨松剂、调味剂。
教学难点:引导学生正确科学看待食品添加剂。
教学过程:
一、                                                                                                               创设情境,引入课题
民以食为天,同学们对食品有什么样的要求?如何能达到这样的要求?思考、讨论。
现代食品加工都运用了食品添加剂。那么到底何谓食品添加剂呢?你所知道的食品添加剂都有什么呢?  
介绍自己所知道的食品添加剂。 认识几种常用的食品添加剂
二、            新授
(一)、假设你要开一家蛋糕店,你对产品有哪些方面的设计,会加入哪些种类的食品添加剂,以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介绍膨松剂、调味剂、着色剂、防腐剂
1、通过介绍苯甲酸的毒副作用倡导使用山梨酸钾间防止食物腐败的方法有哪些?
2、根据自己的生活经验讨论延长食品保存时介绍防腐剂山梨酸钾和苯甲酸。
[讨论]:需要加入膨松剂、调味剂、着色剂、防腐剂等。
思考,提出自己的猜想。为好吃,吸引顾客,加入膨松剂、调味剂、为好看加入着色剂、为保存加入防腐剂
(二)、观看录像, 思考讨论
学生通过讨论领会:食品不安全事件是不法分子滥用食品添加剂或在食品中添加了违禁物质而造成的,不能将食品的不安全归罪于食品添加剂。只要正确规范的使用食品添加剂是安全的必要的。
三、小结 
    通过这节课的学习,你收获了些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