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绿色学校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专题列表 > 绿色学校 > 绿色学科

《绿色生活》(校本教材教案五年级)

来源:原创  发布人:沈银大  发布时间:2012-10-31  浏览次数:
绿色生活
                                                 
教学目标:
1、是学生认识到绿色生活是一种责任和行动,让学生充分体会“绿色生活”的意义,激发他们保护环境的强烈意识。
2、让学生把对“绿色生活”的认识落实的具体的行动中,培养学生“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做起”的环保意识。
3、培养学生与他人合作、交流的能力,掌握与他人合作、交流的方法及技巧。
4、了解绿色生活地图的绘制方法和步骤。
教学准备:
教师准备:尽可能多的搜集有关绿色生活的图片、视频案例资料。
学生准备:查找有关绿色生活方面的资料和图片。
教学过程:
一、“开动脑筋”板块,主要是通过让学生思考我们生活中“人们哪些生活方式,使得地球家园黯然失色?”并谈谈自己的看法,结合学生调查收集的资料,引导学生谈感想,让他们对周围的生活方式有个系统的了解。
二、“畅所欲言”板块,在学生收集、查询已掌握资料的基础上,了解绿色生活的5r原则,知道绿色生活的含义,并根据此思考判断自己的生活方式是否符合“绿色生活”的要求,培养他们查询、收集资料的能力。激发他们保护环境的强烈意识。
三、“探究园地”板块,主要是让学生不能仅停留在对绿色生活理念的认识上,要落实到具体的行动中,使他们树立“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做起”的意识,共创“绿色生活”。培养学生对问题的分析、整理能力以及合作意识。
四、“齐心协力”板块,让学生在已获得的信息和数据的基础上,分组从各方面进行交流讨论,充分发挥自己的见解。按照绿色生活的理念,结合自己的生活实际,教师引导学生认真地撰写一份《绿色生活行为准则》,以达到教育宣传的目的。
五、“走出校园”板块,是一个社会实践活动,宜在教师引领下进行,使学生了解绿色生活地图的绘制方法和步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