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绿色学校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专题列表 > 绿色学校 > 绿色学科

统 计(一年级数学)

来源:原创  发布人:陆小红  发布时间:2012-11-01  浏览次数:
统 计
李公朴小学   马文琴
一、设计思路
  在《数学课程标准》中安排了“数与代数”、“空间与图形”、“统计与概率”、“实践与综合运用”四个学习领域。课程内容的学习,强调学生的数学活动,发展学生的数感、符号感、空间观念、统计观念,以及应用意识与推理能力。在这节课中着重要体现的是统计观念,主要表现在:能从统计的角度思考与数据信息有关的问题;能通过收集数据、描述数据、分析数据的过程做出合理的决策,认识到统计对决策的作用;能对数据的来源、处理数据的方法,以及由此得到的结果进行合理的质疑。
  二、教材分析
  本课内容学习之前,学生学习了数一数、比一比、分一分及10以内数的加减法,这些都是本课新知的支撑。通过分类整理成象形的统计图,要学生初步接触统计。象形的统计图和统计表为一年级下册学习简单的统计表及学习统计知识作好了铺垫。通过简单的分类统计,渗透统计的思想和方法,激发学生学数学的兴趣。教材先出现实际场景,引导学生分类整理成象形的统计图,然后学生自己动手,分类整理花的朵数。这样安排,意在让学生自己主动参与,并通过亲手实践,经历和体会整理简单数据的过程,初步认识统计的思想和方法。“想想做做”分小组整理数据,内容是整理小组里小朋友最喜欢吃的几种水果的人数,是让学生相互协同、合作学习,进一步体会统计的过程及作用,逐步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
  三、教学分析
  根据数学新课程理念,考虑学生已有的知识、生活经验和认知规律,采用以下教学方法:
  1、 找准起点,导入知识。
  美国教育心理学家奥苏贝尔说过:影响学习的最重要的原因是学生已经知道了什么。这节课的教学起点应从学生的生活经验出发,创设情境,分离出与统计有关的数学材料,从而导入知识。
  2、 展开活动,研创知识。
  根据活动教学理论,设计一些探索性、合作性活动,让学生动口、动手、动脑,研究知识、“创造”知识。
  3、 设计算子,运用知识。
  设计一些趣味性、生活性练习,让学生在运用中巩固知识、发展知识、深化知识,体验知识的实用性。
  四、教学目标
  1、 使学生通过自己喜欢的情境学习数据整理,激发学习数学的兴趣,感知数学在生活里的作用。
  2、 使学生感受数据的整理过程,初步认识象形的统计图和统计表,能从中获得简单统计的结果。
  3、 培养学生有序观察、有条理思考的习惯和应用的意识,体验与同伴的合作。
4、 引导学生探索解决问题的方法,培养学生的探索意识和探索能力。
5、让学生知道爱护花草树木,爱护小动物,学会保护环境。
  五、 教学流程:
  (一)创设情境,导入新课。
  师:小朋友,你们喜欢过生日吗?今天,我们人类的朋友—动物也举行了一个生日宴会。看,小主人来了……(多媒体显示大象及录音:小朋友好。今天是我的生日,我特别高兴,妈妈告诉我等会儿会有很多客人来为我庆祝生日,看,他们来啦!多媒体显示:小动物们带着面具边唱生日歌边依次出现)
  师:你想知道什么?(学生回答)
  (二)操作
  师:是呀,大象家来了哪些客人,他们分别有几只呢?我们帮助大象对来的客人作好登记。一个客人就拿一张相应的动物头像摆在课桌上,看……
  (多媒体显示:动物客人依次揭开面具)学生摆动物头像。
  师:大象家来了哪些客人呢?(学生回答)
  师:他们分别有几只?(学生回答)
  师:你是怎么知道的?(学生回答)
  师:怎么分?(学生回答)
  师:有的小朋友说一个一个地数,有的小朋友说先分一分再数一数,请小朋友讨论一下,什么方法能一下子清楚地知道大象家来了哪些客人,分别有几只?
  (学生分组讨论)
  师:分一分、排一排的方法,好不好呢?我们一起来试试看,小组合作,先讨论怎么分,怎么排,然后动手理一理。
  学生小组讨论、操作,然后教师把每一组的作品贴在黑板上展示。(学生作品有从左往右和从右往左横排的、从上往下和从下往上竖排的,还有斜排的等多种情况)
  师:小朋友,你们觉得哪一组排得最整齐、最漂亮呢?
  (学生回答)为什么?
  生:体育课上,体育老师叫我们排队时要横排对齐、竖排对齐。
  师:说的真好!奖给你们小组一个图片。(教师把代表他们小组的图片贴在黑板上的得奖栏中)xx小组这样从下往上,横里面对齐,竖里面对齐,排得既整齐又漂亮。小红也是这样排的(多媒体出示第68页例图)请小朋友把每种动物的只数填在横线下面的括号里(学生在书上填写)
  师:看了这张图你知道了什么?(学生回答)
  师:你发言很积极,奖给你们小组一个图片。(教师同样随意地贴,下同)
  师:小朋友们这么多发现,都是通过我们自己动手分一分、排一排得到的。这是一种很好的统计方法(揭示课题)。这样统计,我们一下子就清楚地知道了大象家来客人的情况。这些客人还给大象带来了好多五颜六色的鲜花作为生日礼物呢!你们也能这样帮他统计一下吗?
  (三)思考
  学生在音乐声中把学具鲜花图片分类统计在课本第69页例图上,然后相互交流,有的学生在小组内交流,有的学生走下座位与别的小组学生交流。教师选择有代表性的一些学生作品通过实物投影仪展示。
  师:其他小朋友也想展示一下你的成果吗?举起来给大家看看。
  学生高高举起书本向老师、向同学、向听课老师展示自己的作品。
  师:老师大概统计了一下,我们班大多数同学是这样排的(多媒体显示从下往上竖排的情况)。你知道了什么?(学生回答)
  (四)活动
  师:小朋友说的真好!(教师为上述学生所在的小组贴上奖品)看,大象他跑来感谢你们了!
  (多媒体显示大象及录音:谢谢你们的帮助。告诉你们一个好消息,我爸爸研究种植的神奇果树结果子啦!)
  师:(四棵“神奇果树”张贴在两旁的墙壁上)看,在这棵神奇果树上结满了苹果、桃子、梨、西瓜、草莓。你们想吃吗?
  师:好!挑一个你最喜欢吃的水果,然后组长带领大家在发给你们小组的纸板上统计你们小组同学最喜欢吃的水果的情况。(学生在音乐声中摘水果并统计)
  各小组长上台展示,老师将各小组的统计图竖着对齐贴在黑板的左侧。(便于学生观察)
  师:(指着竖排的六组统计作品)你们能看出我们班小朋友最喜欢吃的水果是什么?(学生回答:桃子)
  师:下次大象请小朋友做客一定要多准备些桃子。今天我们帮大象解决了两个问题,每个小朋友都积极动脑,齐心协力,在今天的活动中哪一组是冠军呢?
  师:有什么办法知道结果呢?
  师:好,请两个小朋友上来统计一下。
  两名学生在喝彩、欢呼及音乐声中统计黑板得奖栏中各组的得奖情况。
  师:今天的冠军是“xx”小组!祝贺你们!其他小组的小朋友表现也很出色,来,为自己鼓鼓掌.
  (五)延伸
  师:今天学了统计,课后你准备统计什么?
  师:你们想的真多啊。课后选一项进行统计,然后我们再来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