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绿色学校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专题列表 > 绿色学校 > 绿色学科

杜绝浪费

来源:原创  发布人:岳颖姝  发布时间:2012-12-20  浏览次数:
 

杜绝浪费

                                                                                                                                                                               武进李公朴小学:符秦

活动内容:苏教版四年级上册综合实践

活动主题:拒绝浪费

活动班级:四年级(3)班

背景分析:

浪费是一个社会问题,在我们的生活中,浪费现象随处可见。垃圾堆里躺着许许多多未喝完的饮料瓶,教室的角落里有用了一半的铅笔、橡皮,过生日大手大脚地请客,餐厅里尽是一次性碗筷,那吃剩下的食物更是让人心疼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的农民们,用完后水龙头被忘记拧关在那哗哗的流淌着……大量触目惊心的事实无可辩驳地表明,浪费已成为我国目前一大社会公害。

减少和拒绝浪费,是我们每个公民应尽的职责。从孩子抓起,让青少年从小就有拒绝浪费的意识,让我们人尽其力,物尽其用,对浪费说

活动目标:

认知目标:

了解科学探究的一般过程,获得亲身探究的体验。通过各种方式的研究性学习实践活动,让学生了解浪费现象对生活的影响和危害性。

能力目标:

培养学生乐于思考,学会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树立自主探索的意识。鼓励学生利用多种手段来了解浪费现象与危害,通过变废为宝的环节,培养学生创造能力和动手能力。培养学生收集信息、对信息进行整理和应用的能力,通过亲身实践活动,培养学生合作能力、社会实践等能力。

情感目标:

激发学生的节约意识,养成学生勤俭节约的好习惯。培养学生的环保意识,增强社会责任感。在小组活动中,学习团结合作,互相帮助,共同进步。

活动准备:

教师课前搜集关于浪费的图片,社会上如何拒绝浪费的资料制作成幻灯片。

学生自由组合调查研究小组,做好小组调查研究方案表、个人活动记录、成果展示等准备。

 

一、实物导入,引入课题

1.老师将一周内在班里垃圾篮里面收集到未使用过的纸放在讲台上,让学生参观。

2.现在,全世界都在提倡节约,我们小学生更加应该拒绝浪费,拒绝浪费从身边做起,我们这一次综合实践活动的主题是:板书: 拒绝浪费

二、谈谈浪费的现象

1.除了我们班里纸张的浪费,老师还看到其他地方的浪费。(出示一组校园内浪费的现象图)

同学们,看到这些,你们想说什么?

2. 生活中,你还目睹过哪些浪费现象?

三、确定主题,制定计划

1浪费,在我们身边无处不在,让人痛心疾首。作为我们青少年,对于拒绝浪费,你们想研究什么呢?

2.学生自由讨论,教师归纳:

1)校园浪费现象

2 家庭浪费现象

3 社会浪费现象

4 浪费带来的后果

5)行动起来,拒绝浪费

3.学生选择自己感兴趣的研究子课题,自由组合小组,推荐活动组长,小组成员分工。制定详细的活动计划表。

1)途径和研究方式

(可以上网、看报、看书、走访,也可以用我们的慧眼去观察等)

2)时间方面的安排:我们这次活动一共有三个月的时间。

3)需要注意的地方

走访要讲礼貌

出发前要先与被采访人预约好时间,想好调查访问的问题

带好笔记本等工具

要准时、守信……

4.各小组制定、填写计划表

5、展示活动方案,师生共同修改

四.小结

法国著名作家福楼拜说:地球的资源是有限的,而人类的愚蠢是无限的。我们应该做聪明的人类。拒绝浪费,让我们为保护自然资源作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吧!在下面一个阶段,老师希望同学们团结合作完成这次调查研究活动,期待着你们出色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