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绿色学校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专题列表 > 绿色学校 > 绿色活动

武进区李公朴小学常规评比细则(修订稿)

来源:原创  发布人:万小强  发布时间:2012-09-01  浏览次数:
 

武进区李公朴小学常规评比细则

(修订稿)

一、指导思想

为了加强学生道德品质的培养和行为习惯的养成教育,树立优良的校风、班风和学风,特对常规评比作以下说明。

二、检查要求

1、教师值日要求:

1)安排值日教师完成的工作,不得由学生代行。

2)按时到岗,做好具体记录,核实相关情况,将扣分事由写清楚,写明班级、姓名,用黄纸条书写后告知班主任。

3)值日记录具体,学生常规问题不得零记录。

4)准时参加值日汇总,逐个交流值日情况,由组长确定具体扣分。在扣分上要有区分度,按问题的严重性酌情扣分。

5)发现新问题及时通报校长室,统一扣分标准。

6)对照教师常规做好检查,作好记录。非当日值日教师如发现问题,可汇报当日值日组长记录扣分。

2、学生值日要求:

1检查当天,值日生早晨715,下午420准时到门卫集合,并做好签到工作。

2准时到岗,迟到、早退、不到岗均扣分。(扣在礼仪栏内,并注明事由)有事须请假要提前向值日老师说明。

3配合值日老师检查各个项目并作好具体记录,核实情况,写明班级、姓名,扣分情况须向值日老师汇报,由值日老师核实后确定。

三、学生常规

1、仪表

1)红领巾(队徽)佩戴情况评分

A、由值日师生早晨在校门口检查,有一人未戴扣1分。一年级第一学期不扣分,从第二学期起,按学校常规要求检查。

B、早读时间检查各班学生佩戴情况,有一人未戴扣1分。

C、做操、升旗仪式或其他集会,发现一人未戴扣1分。

2)学生如有穿戴不整洁的情况,酌情扣分。

3)学生早晨中午到校,要向校门口值日老师问好,不边吃边走,不奔跑着进学校,发现1人次扣1分;课间及其他在校时间,见到老师或客人要主动问好,有人未问好酌情扣分。

2、早读

1)早读有组织、有内容、有安排,无人讲闲话,无人随便走动,如没有扣1分;

2)早读时间不逗留在教室外,不将早餐带入食用,发现一人扣1分;

3、两操

1)广播操

A、排队未做到快静齐,未按时到操场扣1分;

B、整队进出场,学生精神饱满,队列不整齐或有人讲话扣1分;

C、学生不认真做操,发现一人扣1分;

2)眼保健操

学生做眼保健操做到认真准确、规范到位、不睁眼、不讲话,有学生不认真,记录具体是哪一排哪一位学生 ,一人扣1分。班级不按时做眼操的或者无故不做的,扣2分。

3)升旗仪式

学生必须穿好校服(特殊天气酌情处理),如10位以上学生没穿校服扣1分,整班没穿校服扣2分。

如在室内举行升旗仪式,必须专心听讲,如做其他事情,发现1人扣一分。

4、课间

1)不追跑打闹,发现一人扣1分;

2)不攀爬栏杆、树木等,发现一人扣1分;

3)不随意破坏校园公物,发现一人扣2分,情节严重扣5分,并通报批评;

4)不文明使用公共设施,如不随便向厕所投放杂物,不在厕所嬉戏、打闹,洗手后不随便将水带出厕所,发现一人扣1分;

5)课间、午间休息轻声慢步、不大声喧哗、不乱奔乱跑,不在地上滚爬打闹,发现一人扣1分。

6)做其他危险、不文明举动,发现一人扣1分。

5、教室卫生

1)值日生清洗拖把要拧干,不滴水,不把脏水洒到墙面上、楼梯内,发现一人扣1分;

2)学生打扫时效率要高,不准用卫生工具打闹,每天早晨725、下午低年级420、中高年级440值日工作必须完成,上午下午每天检查两次,未及时完成扣1分;

3)地面无纸屑杂物,卫生工具按要求摆放整齐,垃圾筒无满筒外溢,窗台无灰尘,教室门口、走廊、瓷砖干净,书包柜、书柜物品摆放有序,桌椅整齐,讲台整洁,未达到要求酌情扣分。

4)倒垃圾时边走边掉,将垃圾倒在垃圾房外,发现一人扣3分。

6、用餐

1)没有按要求排队有序地进入食堂,队伍杂乱扣1分;

2)吃饭时随便讲话,剩菜剩饭过多,饭后整理不干净,均按照食堂用餐细则酌情扣分;

3)饭前饭后洗手时不爱惜水,随意洒水打闹,发现一人扣1分;

5)进出食堂在路上奔跑,发现1人扣相应班级1分。

7、包干区

1)走廊、楼梯、过道无纸屑杂物,花坛无垃圾,保持门窗、扶手、窗台、瓷砖、垃圾筒等整洁,未达到要求酌情扣分。

2)在校园内和校门口、围墙边乱丢果皮纸屑,随地吐痰,发现一人扣3分,看到垃圾不捡,发现一人扣1分。

3)少年宫学员训练结束打扫好活动室,未达到要求扣当天值日生所在班级1分。

4)学生在校门口摊点前抽奖、乱扔果皮纸屑、食品包装袋,发现一人扣2分。

8、静堂

1离校时班主任维持好队形,学生举好班级标志牌,听候值勤安排,有序出校。出校门后由班主任带到到指定区域后方可散队,确保路队质量。学生排队后无离队、散队、吵闹、奔跑、前推后挤等不良行为。放学后将班牌放好。晚走学生有序离校,不奔跑、叫喊。发现有问题酌情扣分。

2)少年宫学员要准时参加训练,如有一人无故迟到、缺席一人扣班级扣1分;

3)接送学生的做家长车辆不进入校门口禁停区域,发现一人扣班级1分;

4)学生放学后故意不及时回家,在校门口区域大声吵闹,玩耍,发现一人扣2分;

5)车库内学生车辆按规定区域停放整齐,停在教师区域或乱停发现一人扣班级1分;

6)静堂后教室门窗、饮水机、风扇、班班通设备等关锁不当酌情扣分。

四、教师常规

教师常规另行记入教师常规检查汇总表,发现一次扣1分,情节严重酌情增加扣分,纳入各年级组评分。

1、上课

1)提前课堂,不迟到,不无故缺课。

2)管理不到位,学生嘈杂打闹,课堂纪律差。

3)上课时不得脱岗,不得接听电话,不得坐着上课,不得把学生叫出课堂。

4)严禁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

5出操、术科时不得留学生在教室或办公室补作业,体育课因病核实除外,各少年宫活动项目成员除外。

6)写字课上认真指导,不做其他事情。

7)夕会课上,班主任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不得批改作业或做其他事情。如有外出或特殊情况必须履行请假程序,并落实专人代替。

8)主课老师不得随意占课,如遇调课必须上报教导处。

9)术科教师要提前带学生到专用教室或运动场,要求学生途中排好队、脚步轻、不讲话,下课带学生回教室途中管理好纪律。

10)早读课认真组织,管理有序。

2、两操管理

1)做广播操时班主任和配班教师必须准时、全部到位,并一前一后进行管理,不得迟到、不能不管,更不能聚在一起讲话,如有外出或特殊情况必须报当天行政值日组长。

2)在专用教室上课的班级应在专用教室做眼保健操,上体育课的班级在教室做完再去操场集合。

3)班主任和配班教师必须参加每周一的升旗仪式,一前一后自觉站好队,不闲聊,积极管理。

3、用餐管理

班主任准时到位,认真指导、管理学生用餐,不得迟到,不得聚在一起讲话,如有外出或特殊情况必须履行请假程序,并落实专人代替。

4、静堂

放学时,班主任或学科教师必须按时放学,班级滞留学生数不得超过学校规定,如有特殊情况及时通知值日老师。

5、办公

1)不做与教学无关的事,不聚在一起说闲话。

2)不吃零食,打扫卫生,保持办公室整洁。

四、流动红旗发放

1、每周常规评比不扣分的班级颁发流动红旗或按分数排出前十名颁发流动红旗。

2、流动红旗每周一发到相关班级,请挂在教室黑板左上角,并妥善保管,下周一时统一收回。

 

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20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