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绿色学校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专题列表 > 绿色学校 > 绿色校园

环保宣传

来源:原创  发布人:承钢  发布时间:2012-05-06  浏览次数:

                                                            增强节水观念,建设节水型学校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一拧水龙头,水就源源不断地流出来,可能丝毫感觉不到水的危机。但事实上,我们赖以生存的水,正日益短缺。水是包括人类在内所有生命生存的重要资源,是生物体最重要的组成部分,是工业、农业、服务业的命脉。当我们每天接受水的洗礼时,别忘记珍惜水资源、保护水资源,保护我们生活的美好世界。
家庭节水:
1.一个关不紧的水龙头,一个月可以流掉1-6立方米的水;一个漏水的马桶,一个月要流掉3-25立方米的水。
2.洗脸、洗手。浪费:水龙头大开,水花四溅。 节水:控制水龙头开关至中小水量,及时关水。建议:提倡使用面盆洗脸、洗手。  
3.洗衣、洗裤。浪费:洗衣机不间断地边注水边冲淋、排水的洗衣方式,每次需用水约165升。节水:洗衣机采用洗涤—脱水—注水—脱水—注水—脱水方式洗涤,每次用水约110升,每次可节水55升,每月洗4次,可节水220升。建议:衣物要集中洗涤,减少洗衣次数。小件衣物提倡手洗,可节约大量水。洗涤剂要适量投放,过量投放将浪费大量水。
4.如厕用水。浪费:旧式马桶,每次13升。节水:节水型马桶,每次9升。建议使用节水型卫生洁具。建议:使用洗涤水、洗衣水冲刷厕所,可节水。
校园节水:
学校耗水量大的方面主要有厕所用水、淋浴、洗漱、饮用等生活用水,以及场地清洁、食堂、灌溉和景观等公共用水。节约学校生活用水,应从这些领域入手。
1.校内水龙头。浪费:学校里用水器具最多的是水龙头。水龙头的流量一般在15升/分左右。流量控制在9升/分左右丝毫不影响我们正常洗漱的感觉。节水:换用 水龙头流量在7至9升/分的水龙头能节水。建议:学校教师要言传身教,培养学生良好的节水习惯;鼓励学生积极举报漏水现象。
       同学们,节约是美德,节水是责任,更是一种生活态度。让我们从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做起,一起杜绝奢侈,厉行节俭,积极参与到创建节水型学校的行动中来,为学校和社会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人人做到节水减排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我今天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人人做到节水减排。
当你拧开水龙头打水仗的时候,当你听到上课铃响跑向教室而忘记关水龙头的时候,你可知道,你已经犯了一个很大的错误!那就是“浪费水资源!”
水看上去是那样的普通,普通得让人须臾不可缺少而又随时可以忘记。人们只是在渴了的时候想到喝水,而对于水的本身关心得很少甚至从未关心过。
水是生命之源,水与粮食、能源是同等重要的三大战略资源之一,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中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但随着经济的飞速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的显著提高,越来越多的工业污水和生活污水被排放,江河、湖泊等淡水资源受到严重的威胁。加之人们的节约用水的环保意识越来越淡薄,用水效率不高,尤其城市用水“跑冒滴漏”现象普遍,对水资源造成极大的浪费。
中国是一个水资源紧缺的国家,尽管水资源总储量达2.81万亿立方米,居世界第六位,但中国养活着世界1/4的人口,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不足世界人均占水量的1/4,被列为全球13个人均水资源贫乏的国家之一。专家预测,中国人口将在2030年达到16亿的高峰,再加上日益严重的水污染,到那时,中国将成为严重缺水的国家。侧耳倾听,黄河在哭泣,长江在叹息……水污染像一种持久的顽疾折磨着大大小小的河流、湖泊、水库……水环境的恶化直接威胁着人们的身体健康。为了呼吁人类关注水污染,节约水资源,联合国将每年的3月22日定为“世界水日”,呼唤着地球儿女要珍惜每一滴水。
水是生命之源。武进因水而兴、因水而美,是座典型的江南水乡城市。但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水脏”、“水少”等水问题,日益显现在我们面前,“想水水不来,恨水水不走,水来不能用”的窘境时有发生。
联合国有关机构经过多年的调查,得出这样的结果:每冲一次马桶所用的水,相当于发展中国家人均日用水量;夏天冲个凉水澡所用的水相当于缺水国家几十个人的日用水量;当水龙头没有拧紧,一个晚上流失的水相当于非洲或亚洲缺水地区一个村庄的居民日饮用水总量!由此可见,节约用水是多么的重要。
水资源是人类的共同财富,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提高对水资源的认识,自觉养成节约用水的良好习惯。同学们,做一名环保小卫士吧!以自己的实际行动珍惜每一滴水,保护水资源 。
在这个严峻的形势下,如何节约用水,使节约用水、安全用水的理念深入人心已成为一个迫在眉睫的话题。为节约水资源,值此第21个“全国节水周”活动开展之际(5月13日至19日),我们发出如下倡议:
1.树立节水意识,转变用水观念。树立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荣辱观,惜水、爱水、节水,从我做起。
2.养成节水习惯,做科学节水的实践者。节水从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入手,刷牙洗脸时尽量用容器接水,而不是用流水;用完水一定要拧紧水龙头,杜绝“长流水”现象;天气日益变热,洗澡时也要尽量节约用水等等。
3.提高水的利用价值,坚持循环利用。如利用洗脸水冲厕所、洗菜水浇花,用过的水留起来拖地冲厕所等。如果你有心的话,还可以发现很多新的点子。
4.弘扬节水风尚,做节约用水的宣传员。节水不仅是独善其身,更重要的是兼济天下,把节水的意识传递给周围的每一个人,将节水的影响扩大到更大的领域。
合理节约用水,保护生态环境,维护人与自然和谐共处,已成为我们——21世纪人类责无旁贷的义务,为了我们所赖以生存的地球的和平发展,节水事业任重道远!
现在我们李公朴小学正在积极创建常州市节水型学校,为此,学校校长室、教导处、总务处、政教处将策划、组织、开展一些活动,如参观考察、听讲座、看展览、节水征文、节水绘画、节水摄影等,但这些活动不是就创建而开展,关键是我们全体师生在用水观念上要改变,用水行为要转变,宣传工作上要创新,从我们做起,带动身边的每一个人,带动每一个家庭,带动你所认识的每一个人,以一带十,以十带百,以此类推,把我们学校倡导的节水、爱水、惜水的理念深入到每个社区、每个家庭、每个个体。同时我代表学校宣布:李公朴小学创建节水型学校和第21个全国节水周活动正式开始!
                                                                                                                                                                       李公朴小学 羌惠琴
                                                                                                                                                                            2012年5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