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绿色学校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专题列表 > 绿色学校 > 绿色绩效

班级管理自治行动总结(陈雪华)

来源:原创  发布人:万小强  发布时间:2011-09-11  浏览次数:
 

我谈“自治”

李公朴小学   陈雪华

一我对自治行动的认识

学生自治,包括两方面的含义,其一是学生对班级的自治,其二是学生对自己的自治,也就是自律。学生自治不仅可以培养学生的自我管理能力,还可以减轻班主任的负担。

二、具体做法

(一)学生对班级的自治

1、卫生工作实行包干责任制

说句实在话,孩子们除了要打扫教室的卫生,还要负责包干区的清洁。随着年级的上升,孩子们的卫生任务也是越来越重。检查卫生时,常常会出现分工不明确的现象,既影响了打扫卫生的效率,出现问题也很难找到责任人,很难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因此,开学第一天,我就对全班的卫生工作进行了合理细致的分工,并以书面形式张贴在教室的醒目位置。如长柜、书橱、窗台、饮水机等都有相应的负责人。包干区的卫生工作也是如此,每一个垃圾桶的卫生、每一段栏杆的擦拭,都有专人负责,并在开学初予以适当的指导,再加上每天都有专人检查卫生,因此,我班的卫生工作基本上能又快又好地完成。

2、  午间纪律实行值日班长制

当过班主任的都清楚,班主任最烦的事莫过于学生午休时,你还没走到自己班的教室,就已听见从自班教室里传来锣鼓喧闹般的声音。因此,刚接手这个班,我就注意培养班级小干部,对这些小干部加以培训,教给他们一定的管理方法。每天有一名小干部负责午间纪律,并作好相应的记录。每天夕会课,对值日班长记录的情况进行总结,表现好的提出表扬,出现问题提出批评。久而久之,小干部的威信就树立起来了。

3、  班级常规实行短期训练制

班级常规有很多,细说起来,真可以洋洋洒洒说半天。但这些具体的常规要落实到学生的行动上,并形成相应的习惯却并不容易。以我的经验,如果你一天提出了五条要求,却未进行强化训练,学生的行为习惯是很难有真正意义上的改变的。倒不如,一天提一条要求,这一天甚至这一周都关注学生是否达到了这条要求,做得好提出夸奖,有问题马上指出。等学生基本能达到你的目标时再提出第二个要求,并对此要求进行反复训练。这样学生在反复的训练中形成了习惯,也提高了自治能力。

(二)学生对自己的自治

1、在活动中增强集体荣誉感

每当学校有大型的比赛,我总是尽可能让更多的学生参加。并把参赛人员每次的训练成果及时向全班汇报。如,冬季运动会前,陈雨同学的成绩跟昨天相比又有了很大的提高。作文比赛后,我也及时向全班同学宣布了我班选手的获奖喜讯,并让全班同学起立向他们表示祝贺,同时也感谢他们为班级获得了荣誉。

2、在竞争中提高自律意识

我班在学习、纪律、卫生、好人好事四方面开展个人积分,小组挂钩竞赛,以分数记录(即分数银行)在小黑板上,每周结算一次,并对优胜小组以及优胜个人予以奖励。通过竞赛,孩子们的自律意识得到提高,集体荣誉感也得到培养。因为他的一举一动,不仅影响他个人,还影响到整个小组。

三、我的困惑

1、学生的自治其实还仅仅是落实在几个班干部身上,怎样才能激发出每一个同学管理班级的积极性呢?另外,如何才能既落实了严格的学校管理制度、班级管理制度,又能张扬学生活泼好动的个性特点呢?

2、目前,学校的常规管理非常严格,班主任的工作重心似乎天天在围绕着“不扣分”转。我想,作为一名合格的教育工作者,班主任工作的内涵应该是极其丰富的。如何在保证落实学校常规的情况下能切实解决学生思想上存在的实际问题,张扬出每一个班主任的个性,落实自己的教育思想和理念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