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绿色学校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专题列表 > 绿色学校 > 绿色绩效

班级管理自治行动总结(庄彩琴)

来源:原创  发布人:万小强  发布时间:2011-09-11  浏览次数:

 

自治行动总结

                               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庄彩琴

班主任在一起交流的时候都有同感:当班主任累,当小学班主任更累。所以班主任在有效地进行班级管理的过程中,不能仅靠老师的严格管理,关键是要教育和指导学生学会自治。何谓自治?即学生的自我管理,是学生发挥主观能动性,以积极主动、占主导地位的方式来对自己本身、对自己的思想、心理和行为表现进行的管理。在班级管理中,班主任要充分相信学生自己能管理好自己,要创造各种方式让学生学会自主管理,使每个孩子做到既是管理的对象,又是管理的主体,达到“管”是为了“不管”的目的。这样既减轻了班主任工作的负担,又最大限度地发挥了学生自我管理的能力。

以下就是我的几点尝试:

一、树立自治的意识

每个班级都由个性、兴趣不一的几十个鲜活的学生组成,光靠班主任的力量,是无法取得较好的管理效果的,因此引导全班的每一位同学发扬主人翁精神就非常必要。开学初,结合课文《做一片美的叶子》,我引导学生展开了讨论:如果说我们的班级是一棵大树,我们每个人就都是一片美的叶子,你愿意为我们的大树做些什么呢?孩子们各抒己见,都表示愿意从小事做起,从自己做起,为班级这棵大树输送“营养”,让它茁壮、葱翠。一般说来,小孩子的心灵是纯洁无瑕的,他们乐于遵守纪律,乐于配合教师的工作,也乐于为集体服务。只要耐心教育,多给与正面引导,我想每个孩子都有可能成为班级管理的积极参与者。久而久之,学生便逐步树立了一种自治的意识了。

二、培养自治的能力

1、学习规章制度,在学习中规范自我

开学初,我就组织学生认真学习了《小学生守则》和《小学生行为规范》,又结合学校的流动红旗评价条例进行学习,使学生认识到规章制度是整个社会的需要,它是我们学习与工作的保障,遵守规章制度的过程是自我约束,自我规范的过程。并根据本班的特点,增补制定适合本班的班规。以小组为单位组织学生联系实际逐一进行认真的学习、讨论。对学生进行文明礼仪、常规养成教育时,注重让学生明确怎么做,为什么要这样做,以及如何去做。使学生一进学校就在头脑中深深地打下常规、礼仪的烙印。尽管培养良好的行为习惯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不能寄希望开学的第一周、第一个月的强化教育活动就一劳永逸,但毕竟通过开学初扎扎实实的养成教育,可使学生熟悉校纪班规。多数学生能够在教师的提醒、引导下,逐渐地由“他律”发展为“自律”,为自治打下基础。同时,对学生存在的问题“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注意利用课内外的一切有利时机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良好行为习惯教育,学习方法态度指导。我利用板报、手抄报、看书、开班会、队会等各种途径,以生动的故事、真实的事例告诉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学习习惯将会使他们终生受益,它对人的成长,发展起着不可估量的作用。

2发挥班委会的核心力量。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一个好的班集体,班干部所起的作用不容忽视。接手新班级,我就组织班级同学自己选举班干部,要求新当选的班干部既要以身作则,身先士卒,从小事做起,从我做起;又要积极开展工作,大胆管理。刚开始时他们能力很欠缺,需要精心指导,在恰当的时候还要放权给他们管理。假以时日,有能力的班干部就能在班主任不在的时候充当小老师的角色,把教室管理得井井有条。其他学生也会在同伴的督促和影响下学会自治。

3班级事务人人做,自己的责任自己承担。加强自主管理,丰富班级管理角色,还应让更多的学生在集体中担任责任、服务集体。增强学生的集体意识和班级的凝聚力,激发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锻炼他们的管理能力,并让他们从管理者的角色中学会管理他人、学会自我管理,使“班级的事,事事有人做;班级的人,人人有事做。”本学期,我班除了通常的班级干部岗位外,增设了许多管理岗位。如:“领读员”负责组织班内同学进行早读;“红领巾监督员”督促同学戴好红领巾……班级实行“岗位负责制”,将班级事务划分后定岗到每一个学生,使班级的每一扇窗、每一扇门、每一样物品、每一件工作都有负责人。例如:负责电灯、电扇的同学要做到及时开关,不开无人灯和无人扇;负责擦黑板的同学,要保证每节课前黑板和讲台的清洁;负责开窗户的同学,要及时开、关窗户;负责开门的同学,在教室内无人时,要及时关门……孩子们人人有管理服务的岗位,在让他们知责任、明责任、负责任的过程中,逐步尝试让他们自我服务、自我监督、自我管理。这时候,被动的管理变成积极的自治,前进、向上的内驱力在此得到了激发。

4、开展有针对性的竞赛评比活动。定期对班级里每个同学在早读、两操、课堂纪律、课间秩序、卫生值日等各方面表现进行监督评比,突出奖励班内那些言行举止文明、学习活动表现优异的同学。当孩子上课举手发言积极了、作业整洁了、学习进步了、助人为乐了、保护环境了、爱护公物了……都能获得相应的“小明星”称号,照片将出现在教室展板上的“班级之星”中。

5、配合学校各项活动,培养学生的集体荣誉感

学校每学期都举行丰富多彩的活动,体育节、科技节、艺术节,运动会、跳绳踢毽比赛、广播操比赛、合唱比赛、写字比赛、语数知识竞赛,再加上平时的各项竞赛等,这些活动都是学生展示自我以及培养学生荣誉感的机会。对于班级的荣誉,我总是灌输给学生这样的理念:积极参与并且尽自己最大的努力,首先要超越自己,不一定要做第一,但你必须做到最好。

作为班主任,一直在引领、示范、保护、整合和协调中度过,努力营造着优秀的班级文化,担当着促进班集体形成与发展的责任,但困惑与烦恼也常伴左右。这学期,我像往年一样把卫生包干区分配给每一个学生,每天花十分钟打扫卫生,让大家在整洁、有序的环境里学习,既能学习劳动的技能,还能培养孩子的责任心和团结合作的精神,提高做事的效率。这本是一举多得的事,却不料好几位家长提出质疑,认为每天打扫卫生影响孩子的学习、吃饭、休息,认为分配不公平,因为工作有轻有重,怕自己的孩子多干了活吃了亏,有的甚至干脆让自己的孩子不要服从安排。让我这个当了多年的班主任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自治行动和家长们包办代替的想法发生碰撞!班主任工作如何赢得家长的理解与支持?意见不合如何沟通?沟通不成又如何处理?班主任工作任重而道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