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绿色学校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专题列表 > 绿色学校 > 绿色绩效

班级管理自治行动总结(王小亚)

来源:原创  发布人:万小强  发布时间:2011-09-11  浏览次数:
 

班级管理自治行动总结

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王小亚

 

一、对自治行动的认识:

    在认识上,我理解的自治对教师不是简单的解脱,而是一种精神的解放(信任、尊重、认同),对教师的要求不是降低了,而是更高了。在行动上,实行班级管理自主化,不是说教师把所有的班级事务推给学生,要有选择的交给学生或者解释给学生,班主任要有这个判断力和解释力。同时班主任要做学生的导师,要善于引领和指导学生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也要防止班主任借此放弃原则和推卸责任。

二、自治行动的具体做法:

为了提高孩子自主管理的能力,我实行了“一日班长值日制”,即每个学生都有机会当一天班长,做老师的“第三只眼睛”,关注术课纪律、下课纪律、用餐纪律,并及时作好相应记录,利用夕会课向我汇报,我及时做出教育,把一切不文明行为、不安全因素都扼杀在摇篮里。

这学期,在我和孩子们的努力下卫生工作也取得了一定的进步。在开学初,我检查值日生打扫教室的情况,手把手教每个小组值日,后来慢慢地每个小组值日有分工,打扫也能快点了。我深深记得“言传身教”的道理,因此我常常弯下腰捡起垃圾,孩子们看在眼里,渐渐的,他们的主人翁意识加强了,都能主动捡起地上的垃圾了,在大队部的流动红旗评比中,我们也能周周得奖,让流动红旗常驻我班。

三、我的建议:

1、班级自主管理并不仅限于常规工作。非常规工作的完成需要班主任进行指导,但不是代替。比如班级开展的一些活动。可以遵循如***程来实施:

    学生提议确定主题——学生会议讨论(是否有必要、意义何在等)通过——由专门小组(或者几个小组)提出活动方案——班主任会同学生讨论选择优秀方案——实行——活动后的总结(目标的达成、付出的肯定等)和反思(经验和教训)

2、学校的评价也不要仅仅局限于看哪个老师做得认真就是最好,也要关注哪个班级能在老师不在的情况下学生依旧能井然有序地开展好自己的工作。如早读、值日、午睡、自习等。如果做得好,可以及时表扬,激发师生的积极性。

四、我的困惑:

学生自主管理是实行全员管理(就是好多人认为的给每个学生一个锻炼的机会)还是专人管理(班干部管理),是值得思考的问题。有时,一些学困生连作业都来不及做,如何参与班级管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