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提高小学生音乐欣赏能力的策略研究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 课题列表 > 课题目录 > 提高小学生音乐欣赏能力的策略研究 > 课题概况 > 研究计划

2016-2017年第一学期课题研究总结

来源:原创  发布人:潘丽琳  发布时间:2017-01-02  浏览次数:

2016-2017年第一学期《提高小学生音乐欣赏能力的策略研究》课题研究总结

 自本课题组实施课题以来,课题组成员都能按课题的方案、计划,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在“提高小学生音乐欣赏能力的策略研究”的道路上,我们努力前行着,现将本学期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工作完成情况

1、本学期,我们课题组教师集体修改和完善课题方案,并制定本学期的课题研究计划,确定本学年课题实验内容,并展开多次学习课题方案,根据研究内容明确责任分工,组织研讨。

2、潘丽琳老师带领课题组成员继续学习《音乐课程标准》等相关的理论书籍,搜集相关资料,加强理论学习。

3、小结交流,课题组成员共同探讨解决在实验中出现的问题。

4、由卞琴老师带领大家探讨“欣赏课七步教学法”,初步建立有效的欣赏课教学模式与综合评价机制。

5、总结反思,课题组成员撰写研究论文、学期总结报告。

二、课题研究成果小结

1、学生自身取得的成果

1)学生养成了良好的音乐欣赏习惯,增强了学习兴趣,提高了学生在音乐课中自主、合作、探究学习的能力和积极主动表现自我的能力

2)学生在音乐欣赏活动中能对音乐作出相应的情绪或体态反应,能以简单的线条,色彩直觉地反应表现音乐。

3)通过学习,能更好的听懂和欣赏音乐,获得了成功的体验,增强了自己的自信心。

4)在欣赏的过程中,结合表演,让学生吹吹唱唱、跳跳,在愉快的环境中心情得到释放,个性也得以张扬。

2.教师自身的收获

通过课题研究,对教学工作有了很大的帮助。提高了研究课题的能力,促进了自身素质和自身的成长,也提高了自身的业务水平。

3、公开课方面

本学期,四位课题组成员都进行了欣赏课类型的课题研讨课,在公开课中探讨提高小学生音乐审美能力的策略。

20166月,卞琴老师执教研究课《森林水车》,用对比听赏的方法和学生一起了解男声四重唱这种演唱形式的特点;

20166月吴燕雅老师执教的课题研究课《奇妙的打击乐》,用亲切的语言和演奏实践带领学生走进奇妙的打击乐世界,大大提高了学生的节奏素养;

201610月潘丽琳老师执教的课题研究课《花鼓》,用多种体态律动活动和图谱的方式帮助学生清晰的掌握了这首乐曲的结构;     

201612月,张洁老师执教的课题研究课《花儿与少年》用情境教学法帮助学生深刻地了解乐曲创作内涵。

总之,这一阶段我们充满希望,我们坚信付出总有回报,因为我们看到了孩子们一点一滴的成长与变化,看到了他们对音乐的无限热爱与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