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提高小学生音乐欣赏能力的策略研究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 课题列表 > 课题目录 > 提高小学生音乐欣赏能力的策略研究 > 成果展示 > 研究论文

预见才能遇见美好——浅谈音乐欣赏课的教学

来源:原创  发布人:卞琴  发布时间:2018-06-19  浏览次数:

预见才能遇见美好——浅谈音乐欣赏课的教学

摘要:传统的小学音乐课堂教学中,往往一般会忽略欣赏课的教学活动,不重视对学生欣赏课的渗透,总觉得学不学欣赏课都无所谓,致使整体的小学音乐教学效率不高。面对这些问题的存在,小学音乐教师要积极地探求欣赏课教学的各种有效途径,大胆地尝试各种有效的教学手段,融入到欣赏课的教学中,逐步地渗透欣赏课的艺术性,让学生在丰富多彩的欣赏课中,感受和体会其中的美妙意境,变革陈旧的教学模式,有效地对欣赏课进行改革,从而让学生真正感悟到预见欣赏课,才能遇见美好的音乐知识。

关键词:  小学音乐  欣赏课  教学

新课程改革发展的进程中,对于学生综合素养的培养和提高越来越重视,这就对广大的教育者提出更高的要求和期盼。紧跟时代和教育发展的步伐,顺应社会发展的趋势,开全所有的科目,讲解教材中所有的内容,成为目前一线教师的重要任务,在此过程中,深化教学改革、转变教学思维,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是当务之急,也是必备手段和措施。小学音乐教师,积极地改进小学方式,有效地开展各种形式的教学活动,对欣赏课进行深入地研究和分析,探索与小学生实际相吻合的教学方式和策略,在多样化的教学情境中,诱发学生的美感,利用丰富多彩的表演活动,演绎音乐作品的精美之处,促使学生自觉地养成学习音乐知识的习惯,真正提高学生的审美能力和素养。下面,就如何改革小学音乐欣赏课的课堂教学,让学生遇见美,进行以下有益的尝试。

1)创设合作探究的学习环境,唤起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的学习习惯

良好的音乐欣赏习惯的养成是一个漫长的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具备高度的责任心和事业心,满足学生对音乐知识的渴求,开拓有效的教学途径,为学生拓展学习音乐知识的场所和范畴,有的放矢地营造自主、合作、探究的教学氛围,从而增强学生学习音乐知识的兴趣,提高学生在音乐欣赏课中自主、合作、探究学习的能力、积极主动表现自我的能力以及创新能力。比如让学生欣赏《我是草原小牧民》这首歌曲时,教师可以结合多媒体课件,向学生展示优美的大草原景象,让学生置身于美丽的草原风景中,然后播放这首歌曲,让学生产生身临其境的感觉,从而自觉地学习和探究歌曲,激发学生对本节课的学习兴趣,养成主动探索的习惯,从而达到学习这首歌曲的教学效果。

2)开设各种形式的欣赏活动,促使学生产生积极的情绪

丰富多彩的欣赏活动最能触及到学生的灵魂,最能让学生产生积极的情绪,做出兴高采烈的举动,从而促使学生借助简单的线条表达对音乐的欣赏之情,利用色彩直觉地反应表现音乐,最终促使学生音乐素养的全面提高。小学音乐教师要牢牢地把握欣赏课的特征,密切关注学生的言行举止,采用动静结合的教学方式,有效地促使学生对音乐欣赏课产生浓厚的探索欲望。比如学生在欣赏大提琴独奏曲《梦幻曲》时,教师可以先给学生播放这首优美的乐曲,体验一下其中动人的旋律和柔和的音律,借助开展各种形式的欣赏活动,像让学生谈一谈这首歌曲所带来的不同凡响的感受,在欣赏中,学生之间描绘一下自己美好而快乐的童年生活,同时引导学生展开遐想,幻想更多的美好生活,在学生丰富多彩的发言中,促使学生体会到欣赏课的美妙之处,从而真正打开学生想象的空间,让学生产生乐观开朗的情绪。

  (3)构建听懂和欣赏音乐的教学情境,增强学生的自信心

音乐知识本身就是一首优美的歌曲,其中的韵味是耐人寻味的,更是绚烂多姿的。小学音乐教师,在开展各种形式的欣赏课教学中,促使学生真正学会欣赏歌曲,在学习和学唱音乐歌曲的过程中,能更好的听懂和欣赏音乐,获得成功的体验,增强学生学习音乐知识的自信心和自豪感,最大程度地提高课堂教学的实效性。比如学生在欣赏《单簧管波尔卡》这首乐曲时,教师不必告诉学生这是一首什么样的歌曲,只需要让学生先听一听,当欢快的情绪感染学生后,再在黑板上进行板书,明确这首的主旨,而学生就会发现和自己猜测的大体一致,从而增强学生学习音乐知识的信心,促使学生主动地完成音乐知识的学习。

4)结合丰富多彩的音乐表演,促使学生的心情得到释放、个性得到张扬

爱动、爱玩是小学生的天性,小学音乐教师不能抹灭学生的个性,而要为学生提供更多的机会进行表演,展示自己的才艺和对欣赏课的认识,鼓励学生进行吹吹唱唱,同时跟着音乐翩翩起舞,促使学生在愉快的环境中,释放心情,张扬个性。如在欣赏《森林狂想曲》时,许多的小学生都急于表现自己,跃跃欲试、争先恐后地想证明自己的音乐才智,这个时候,教师要把握好时机,放慢教学的进度,为学生提供表演的机会,学生们的动作十分的丰富,有吃草的、游泳的、爬树的、散步的等等,这样的教学方式,不仅开阔学生的学习思路,更促使学生感受和体验音乐的旋律,理解音乐,得到很好地锻炼和启发。

  总而言之,小学音乐教师为保证欣赏课的有效开展和进行,必须营造情趣盎然、生动活泼的良好情境,真正走进学生的内心世界,去感受学生细腻的心理,走进学生的情感深处,利用优美动听的欣赏歌曲,触动学生的心弦,与学生的心灵更进一步,关系更融洽一些,增强学生学习音乐知识的兴趣,积极地运用以上方式,突出欣赏课教学的重要性,让学生真正感受到其中的优美意境,在愉快的音乐氛围中,发现美、体验美,从而享受美,达到小学音乐课堂的最佳教学效果,实现欣赏课的升华。

参考文献:

[1]叶明宇.小学音乐课堂中如何开展有效的欣赏教学[M].上海:上海音乐出版社,2015(11):34-35.  

[2]赵明光.小学音乐欣赏课堂教学效率的有效提高 [M].重庆:西南师范大学出版社,2016(06):45-46.

[3]王子慧.漫谈小学生对音乐欣赏课堂的探究和学习[J].音乐生活,2017(14):63-6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