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提高小学生音乐欣赏能力的策略研究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 课题列表 > 课题目录 > 提高小学生音乐欣赏能力的策略研究 > 成果展示 > 研究论文

《小学音乐欣赏趣味性培养》

来源:原创  发布人:潘丽琳  发布时间:2018-12-19  浏览次数:

小学音乐欣赏趣味性培养
潘丽琳
武实小教育集团李公朴小学,江苏常州
摘要:在新课改全面推进的今天,小学音乐的教学重要性日益凸显,教师在音乐教学实践中,应该积极培育学生的审美情趣,应该积极突出学生的音乐欣赏趣味性,真正唤醒他们的主体意识。但当前小学音乐教学形式单一,教师不注重学生的主体性地位,音乐课堂死气沉沉,学生缺乏兴趣,学生缺乏积极性,久而久之小学音乐如同鸡肋。因此,提升小学生的审美能力,提升小学生的学习趣味性,教师应该强化音乐欣赏趣味性培养,构建高效的音乐欣赏教学课堂。
关键词:小学音乐欣赏;趣味性;培养
小学音乐教育可以说是素质教育的关键内容,在小学音乐欣赏课中,教师应该结合小学生的认知能力以及兴趣导向,科学设计教学内容,全面创新教学方式,切实提升音乐欣赏课的趣味性,有效引导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但受传统教学观念的影响,教师普遍不注重音乐欣赏教育,教师也缺乏对音乐欣赏重要性的认知,把音乐欣赏课上成了歌唱课,最终导致课堂教学效率低下,难以达到提升学生审美能力、音乐欣赏能力的目的。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提升小学音乐欣赏教学质量,全面优化小学音乐欣赏教学水平,教师有必要多措并举,以提升学生的趣味性为立足点,真正提升小学音乐欣赏的教学质量。
一、小学音乐欣赏趣味性培养的关键意义
在新课改全面推进的今天,小学音乐的教学价值日益突出。科学的小学音乐教育,不仅仅能够提升学生的音乐素养,同时也能够提升学生的审美能力。结合当前小学音乐教学的现状,教师有必要以趣味性为立足点,确保小学音乐欣赏符合学生的认知要求和兴趣点,真正提升小学音乐欣赏的整体质量。一方面,新课改要求音乐教育要突出学生的主体性地位,突出学生的参与性,确保音乐教育能够真实感染每一个学生。在小学音乐教育中,积极营造趣味性的音乐欣赏内容,符合该年龄段学生的认知特点,也符合该年龄段学生的学习需求。实践证明,在小学音乐教育中,积极开展趣味性教学,还能够提升学生对小学音乐的学习兴趣,激发学生积极参与课堂学习,积极开展师生互动,真正提升小学音乐教学的质量。另一方面,在小学音乐教学实践中,教师积极开展趣味性教学,还有助于推进音乐教学的改革与发展。一直以来,小学音乐都以副科的形式存在于小学教育体系中,教学地位相对比较尴尬,课时安排较少,教师缺乏重视,也缺乏专职教师,音乐欣赏课几乎成为了合唱歌、听歌课,甚至是自习课。基于此,在小学音乐欣赏教学过程中,教师积极开展趣味性教学,并以此为目的来创设教学方式,优化教学手段,提升教学质量。实践证明,在小学音乐欣赏课的教学实践中,教师有效突出学生的趣味性,着力提升学生的趣味性,有助于改变传统的音乐欣赏教学模式,切实提升小学音乐课堂教学质量,有效地促进小学音乐欣赏教育的改革和发展。
二、小学音乐欣赏趣味性的培养策略
在小学音乐欣赏教学体系中,科学全面培养学生的趣味性,不仅能够优化学生的音乐素养,同时也能够提升小学音乐的教学质量。基于此,教师应该紧密结合小学生的认知特点,紧密结合当前小学音乐教学现状,多措并举全方位提升小学音乐欣赏的趣味性。
(一)以网红音乐入手,逐步提升学生的兴趣
在小学音乐欣赏教学实践中,教师应该充分结合学生的兴趣所在,科学筛选网红音乐作为欣赏切入点,进而快速提升学生的注意力。受信息技术的影响,小学生可能对一些新生的网红音乐比较感兴趣,教师紧密贴合学生的这一特点,积极开展音乐欣赏课。当然,教师在这类型音乐的筛选过程中,必须确保音乐内容的积极向上,必须确保音乐内容符合学生的认知,在此基础上通过播放、吟唱、领唱等方式来提升学生的欣赏能力,科学培育学生的音乐情感。与此同时,教师还可以在音乐欣赏过程中,有效渗透德育教育,实现美育教育与德育教育的融合。
(二)创设音乐情境,全面提升课堂感染力
在小学音乐欣赏的教学实践中,教师应该巧妙创设音乐情境,全面提升音乐课堂的感染力。一方面,教师在音乐欣赏教育中,应该注重课堂氛围的营造。小学生的好奇心比较强,当他们身处一个和谐融洽的氛围时,便能够全身心投入,便能够积极参与。因此,教师在小学音乐欣赏教学过程中,应该构建和谐融洽的师生关系,鼓励和引导学生积极参与课堂教学。另一方面,教师在小学音乐教学过程中,还可以利用多媒体教学技术,积极营造趣味性的音乐课堂。比如教师可以通过多媒体来播放音乐视频,还可以鼓励学生在家长的配合下录制MV。
(三)积极开展音乐实践,创设多元化音乐活动
在小学音乐欣赏教学实践中,教师还应该积极开展音乐实践活动,科学创设多元化的音乐活动。小学生具有较强的猎奇心理,当他们对音乐活动感兴趣时,自然能够全身心的投入。教师可以结合音乐欣赏的内容,巧妙创设音乐活动,让学生真正参与其中。比如教师引导学生进行角色扮演,分别演唱和演绎角色的状态。与此同时,教师还可以开展多元化的音乐活动,如歌咏比赛等。
结论:
在小学音乐欣赏教学实践中,教师应该科学培育学生的参与积极性,有效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只有这样才能提升小学音乐欣赏教学质量,也才能真正优化小学生的音乐素养。基于此,教师有必要创设趣味性的音乐欣赏内容和音乐欣赏课堂。
参考文献:
[1]宋凌云.小学音乐欣赏趣味性培养略谈[J].考试周刊,2018(80):182.
[2]禹文花.小学音乐欣赏教学中学生审美能力的培养[J].明日风尚,2018(17):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