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提高小学生音乐欣赏能力的策略研究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 课题列表 > 课题目录 > 提高小学生音乐欣赏能力的策略研究 > 研究动态 > 活动花絮

课题研究研讨活动2018.12

来源:原创  发布人:潘丽琳  发布时间:2018-12-11  浏览次数:

提高小学生音乐欣赏能力的策略研究》课题研究研讨活动 

时间

2018.12.11

地点

音乐办

主持人

潘丽琳

参加

对象

潘丽琳    吴燕雅    卞琴    张洁

活动

主题

《春节序曲》教学设计讨论

张洁:《春节序曲》是李焕之所作,是音乐作品中“洋为中用”(运用西方作曲技法、采用中国曲调、使用西方管弦乐队演奏)的创作典型。我认为本课的重点是引导学生充分感受乐曲形象及艺术情感,以及作品的曲式结构,也就是三部曲式结构的理解。

卞琴:这首乐曲采用我国民间的秧歌音调、节奏与陕北民歌为素材创作的管弦乐曲。在欣赏中药着重体现乐曲旋律明快、优美,富有民族风格,节奏鲜明、热烈的特点,感受我国人民在传统节日里、敲锣打鼓、载歌载舞的场景。各种教学手段相结合,以“听、唱为基础”,“讲、想为中心”,“奏、画、律动、看”为辅助手段让学生在感受音乐的基础上展开丰富的想象。

吴燕雅:欣赏教学对于培养学生感受音乐、欣赏音乐的能力有着重要的作用,教学法中要以听赏为主。教师的讲解、提示,力求简明、准确、生动,富于启发性。应采用多种形式启发学生联想、想象,让学生体会音乐表现手段在塑造艺术形象中的作用。上课就在大屏幕演示敲锣打鼓,龙腾虎跃的欢庆场面,并轻声播放“春节序曲”的音乐,以这种热闹的场面,欢快的音乐展现了春节喜气洋洋的情景,学生的思绪一下子就飞到了愉快的春节之中,引出课题,并进行乐曲简介,使学生在不知不觉中对乐曲有了初步的了解,知识的学习也可以这样轻松。

潘丽琳:教师点拨、引导,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调动学生想象力和观察分析力,让学生联想中国人民在过春节时那种欢乐、祥和,载歌载舞的情境,动手创作,动脑分析,动口想象的思路,学生亲身参与乐曲的分析、创作,充分体现以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的教育原则。采用讨论法,让学生在讨论的过程中找出《春节序曲》的不同段落所表现的不同情景,发挥学生在学习中的主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