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提高小学生音乐欣赏能力的策略研究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 课题列表 > 课题目录 > 提高小学生音乐欣赏能力的策略研究 > 研究动态 > 教学设计

《剪彩波尔卡》教学设计

来源:原创  发布人:潘丽琳  发布时间:2018-06-14  浏览次数:

《剪彩波尔卡》欣赏教案

武实小教育集团李公朴小学   潘丽琳

教材分析:

《剪彩波尔卡》又名《快速波尔卡》、《火车波尔卡》,是奥地利作曲家、指挥家爱德华· 施特劳斯(1835-1916)的早期管弦乐作品之一(Op.45),是为庆祝一家铁路公司通车典礼而创作的、乐曲采用写实的手法,对蒸汽机车启动、加速、行进、到站做了细致的描绘。

《剪彩波尔卡》为降B大调、2/4,快板,每段有两个变化的主题,是一首复三部曲式的管弦乐曲,整首作品的旋律欢畅流畅,形象明晰,洋溢着欢乐的气氛,感染着每一位听众。

引子:前8小节是引子。由短笛、长笛吹奏出短促的倚音和休止符来模仿火车的汽笛声。接着,音乐由松到紧,由弱到强,引出了八分音符组成的同音反复,表现了火车启动、慢跑到加速和有规律的快速运行。

第一部分12主题:1主题跳跃的曲调和倚音形成的跳进音程(汽笛声)明朗欢快,仿佛人们乘坐火车时愉快地哼唱着波尔卡旋律;2主题,跳跃性较强,更加欢快,还隐隐传来几声汽笛的鸣叫。

第二部分34主题:乐曲转入下属调的中间段落有两个主旋律,也具有和上面主题相似的性质,非常热情。

第三部分再现乐曲的第一部分,并用简洁明快的旋律结束。

爱德华· 施特劳斯(EduardStrauss1835-1916),奥地利作曲家、指挥家,他同时还擅长演奏小提琴。为奥地利“圆舞曲之父” 老约翰·施特劳斯的小儿子。大儿子小约翰,二儿子约瑟夫,他们都是作曲家,每人都写有上百首的作品。

“波尔卡”原是捷克的一种民间舞蹈,轻快、活泼,一般为二拍子,三部曲式。欧洲19 世纪古典浪漫主义民族乐派的作曲家们就在许多的交响乐作品中加入了类似波尔卡这类民间民族的音乐,使作品充满了民族民间色彩,表达了作曲家对祖国、对民族、对生活热爱的感情。

教学目标:

1、能在聆听《剪彩波尔卡》所描绘火车鲜明形象的同时,用动作表现欢快活泼的音乐情绪。

2、能在聆听中感受快速的二拍子波尔卡音乐的特点,并尝试区分乐句、乐段。

3、感受波尔卡舞蹈及音乐,体会音乐中的情绪变化,了解曲式变化。

教学重、难点:

1、听辨作品的主题,能用动作表现欢快活泼的情绪。

2、尝试区分乐句、乐段,感受不同乐句乐段不同的音乐特点                    

教学设备:钢琴、多媒体平台、打击乐器

教学过程:

一、导入:引子部分

1、导入(出示火车、汽车、飞机图片)

师:今天老师要用音乐的方式给你们介绍一种交通工具,听,这段音乐描绘的是谁?你怎么听出来的?

生:这还是一列古老的蒸汽式火车,我们听到了汽笛拉响、车轮滚动的声音。

2、让我们再来听一听,这段火车启动时的音乐有什么特点?

师:这些小圆点越来越多,说明音符越来越密集,节奏越来越紧凑,就像小火车启动时越跑越快。

3、用拟声词模仿蒸汽式火车

4、渐强

5、加入动作表现火车启动的样子

6、揭题

师:你们表现的很形象,原来这天是一家新铁路公司开张,这列小火车正式通车,人们正在举行热闹的庆典,奥地利作曲家爱德华.施特劳斯就为此创作了这首管弦乐曲《剪彩波尔卡》。

二、完整听赏,初步感受

师:那赶紧让我们坐上小火车去听一听吧,可以用身体来表现你听到的音乐,听完后把你的感受和大家分享。(提醒学生从旋律、情绪、速度上来感受)

生:快速、欢快、旋律起伏大

三、分段欣赏《剪彩波尔卡》

(一)第一部分 A

主题1

1、我们来听一下这段音乐,你觉得表现了什么情景?

生:像小火车匀速前进,快乐的哼着歌曲。

2、请你们把手拿出来跟着旋律划一划,看看小火车的路线是怎样的?

(师唱两句乐谱)

生:旋律上行、下行,就像一个个小坡

3、看看这样的起伏出现了几次,每一句的结尾都有一个什么节奏?

(边听边带出示图谱)

4、跟着师哼唱的旋律,在XX  X处加入拍手为乐曲伴奏

5、跟着音乐画旋律先加拍手

6、出示乐谱,师生接口唱

7、这段小主题我们可以把他叫做主题1

主题2

1、让我们接着往下听主题2,听这段音乐里有没有出现XX  X的节奏?(出示图谱)

2、同样也出现在了每一个乐句的最后,那让我们再听,在这个节奏时,加入了哪种打击乐器?加在哪里了?

3、加入了鼓,情绪变得更热烈了。那让我们在大圆点处加入跺脚给小火车加油,后面两个乐句我们还是加入拍手。

完整聆听第一段

1、这两段小主题构成了乐曲的A部分,让我们乘上小火车,完整感受一下,看着两个主题分别出现了几次?

(边听,师带领着边做声势)

21主题出现了两次,所以我们可以给他加上反复记号,其中每个1主题里有四个乐句,2主题有五个乐句。

(二)第二部分B

1、初听第二段

师:乐曲B部分同样也有两个小主题,请你边听边观察老师做了几组动作,每组动作分别做了几次?

甩手4次,跺脚拍手4

2、过渡句

师:小火车试运行非常成功,人们放起了礼炮来庆祝

3、主题3 放烟花律动

4、主题4力度有什么变化

5、完整表现,让我们和他们一起庆祝吧!

(三)第三部分A’

1、完整欣赏,分析乐曲结构

师:接下来是第三部分,他和哪一部分比较相似呢?

2、这一次的1主题还有没有反复?

3、乐曲在几个特别大的烟花和人们的欢呼声中结束了。

(四)完整表现

师:老师仿佛真的来到了现场,看到了小火车飞驰和热闹的庆典。

三、拓展:波尔卡

1、观看《剪彩波尔卡》管弦乐演奏视频

这首乐曲真是有趣,让我们一起来观看管弦乐演奏视频,看看到底是什么乐器来表现的。

管弦乐队组合:

木管组(短笛、长笛等)

铜管组(圆号、大号、大管、小号、长号等)

弦乐组(大提琴、小提琴、中音提琴、低音提琴等)

打击乐组(木琴、定音鼓、钹等)

2、欣赏波尔卡音乐:《闲聊波尔卡》、《雷鸣电闪波尔卡》

师:这首乐曲还叫《火车波尔卡》,乐曲的速度非常快,所以又名《快速波尔卡》。

师:这三个名字里都出现了“波尔卡”,那什么是“波尔卡”,波尔卡又有什么特点呢?让我们一起来听另外两段波尔卡,从速度、节拍上找找规律。

3、介绍波尔卡

师:波尔卡原是捷克的一种民间舞蹈,轻快、活泼,一般为二拍子,三部曲式。

四、小结并听音乐律动出教室

师小结:今天我们通过欣赏《剪彩波尔卡》感受了波尔卡音乐的活力以及施特劳斯家族音乐的魅力,同学们回家还可以通过网络了解更多的关于波尔卡的知识,可以下次带来与大家一起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