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提高小学生音乐欣赏能力的策略研究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 课题列表 > 课题目录 > 提高小学生音乐欣赏能力的策略研究 > 研究动态 > 教后反思

《鸭子拌嘴》教学反思

来源:原创  发布人:卞琴  发布时间:2017-06-21  浏览次数:

    在音乐教学中,艺术欣赏是一种创造性的活动,它不是单纯被动地接受,而是要求全体学生积极参与和主动地探索。因此,音乐欣赏应该重视“主体回归”就是将学习主体地位还给学生,让学生积极地学、主动地学、真正成为课堂的主人。在《鸭子拌嘴》的教学中,我从以下几个环节充分发挥了学生的主体作用。

    一、音乐是听觉的艺术。音乐教学活动离不开音乐听觉实践,这堂音乐课,从听入手、从感性入手,从感受入手,以聆听、欣赏、鉴赏为中心来展开教学活动。首先是听乐器并要求学生能画出自己听到的声音;然后在游戏中听辨自己的乐器声音;最后在完整的听赏中创编故事并表现出乐曲所表达的音乐形象。学生的积极性得到了充分地调动。

    二、音乐是感人至深的艺术,仅凭理性的认识是远远不够的,只有通过切身的感受,才是刻骨铭心的,所以,在丰富的音乐旋律,也只有让学生通过身体的运动去主动感受音乐、表现音乐,只有在主动地内容与情节发展中,让学生主动体验音乐的美,才能使幼小的心灵世界更丰富、更和谐、更完美。这节课通过让学生自己听听画画、说说动动,在音乐中模仿鸭子走路的样子,游玩、吃早餐,以及小鸭子们吵架的情景,让学生尽情地表达着自我,用自己的方式去表达对音乐的感受,从而使音乐教学成为一种游戏、一种生活和一种体验。

    三、以兴趣爱好为动力,面向全体学生,注重个性发展。在这堂课中,教师充分尊重学生的音乐感受,爱护学生的音乐好奇心,把音乐学习的主动权还给学生,让每一名学生都能有所选择,善于表现,使其个性和特长得到充分、自由的发展。教师创造生动活泼、灵活多样的教学形式,把全体学生的普遍参与与发展不同个性的因材施教有机的结合起来,为学生提供了发展个性的可能与空间。

    四、重视音乐实践、鼓励音乐创造。在这节课堂中给学生提供充分的动手机会,让学生参与大量的实践,并通过乐器归类、描绘声音、乐器游戏、创编故事、乐器演奏等过程,发挥学生想象创造的能力。并注意了音乐教学各领域之间的有机联系,采用综合式的教学课型,避免欣赏单一的课型,充分调动了学生的兴趣,整个课堂充满活力,其乐融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