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提高小学生音乐欣赏能力的策略研究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 课题列表 > 课题目录 > 提高小学生音乐欣赏能力的策略研究 > 研究动态 > 教后反思

《民乐探秘》教学反思

来源:原创  发布人:吴燕雅  发布时间:2017-11-03  浏览次数:

《民乐探秘》教学反思

《喜洋洋》是我国的一首民族管弦乐曲,段式为ABA三段式,取材于山西民歌《卖膏药》和《碾糕面》,乐曲欢快活泼、热情洋溢。我们重点是引导学生通过欣赏活动,感受乐曲的情绪,丰富学生的审美经验,提高学生的音乐感受力和表现力,使学生体会到自由表达和创造的快乐. 在老师的引导下,学生充分发散自己的思维,大胆创作。充分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既练习了节奏,又对主题一进行了精彩的演绎,一举多得。 3、请学生自主创编主题二的节奏 师:现在老师给你们一个表现的机会,为主题二的乐曲创编节奏,你们敢挑战吗?如果让你来为这段乐曲创编打击乐器伴奏,你想选择什么乐器?你还能设计出怎样的节奏? 主题一的练习为主题二已经做了铺垫,可以说是循序渐进,层层深入。既是对主题一的继续,又给学生增设了的创作空间。这对学生的设计无疑又提出来更高的要求,培养了学生音乐创作能力,体现了以学生为主体的自主性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