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小学科学实验教学中结构性材料优化策略的研究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 课题列表 > 课题目录 > 小学科学实验教学中结构性材料优化策略的研究 > 课题概况 > 计划总结

《小学科学实验教学中结构性材料优化策略的研究》第二阶段研究计划

来源:原创  发布人:恽亚杰  发布时间:2016-09-01  浏览次数:

小学科学实验教学中结构性材料优化策略的研究

第二阶段研究计划

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恽亚杰

一、研究的意义

材料的种类和组合以及交给孩子们的次序就是材料的结构。有结构的材料有利于激发学习兴趣,有效地理解教材中的重点和难点,提高学习效率,这是有效探究式教学得以开展的根本,是学生自主参与实践,自行探究的前提,也是促进学生形成一定科学素养的关键。

二、研究目标: 

1、学会如何对精选出来的材料进行整合,并通过相互结合和暗示作用,对学生的实验探究活动起到进一步引导的作用。

2、引导学生进行有步骤,高效率地实验,如何把经过精心挑选,具有典型性的有结构材料呈现出来,发挥材料的最大价值。  

三、具体措施:

1、本课题以案例研究法和行动研究法为主。

案例研究法是对典型的课堂教学案例进行分析研究,归纳整理出相应的教师有效的教学行为方式。

行动研究法即在教与学的过程中,边实践,边探索,边检验,边总结,边完善,把研究与实践紧密地结合起来,最终形成一套系统的有效教学策略体系。

2、本课题以文献分析法和调查法为辅

文献分析法作为学习理论、收集信息的主要方法,其中信息资料主要来源于教育理论书籍、报刊杂志以及网络下载的相关资料等。通过对这些资料信息的分析与研究,可达到准确地界定课题研究的价值性、可行性及关键概念的内涵与外延,并制定研究目标与实施方案,在课题研究过程中修正研究的方向等目的。

调查法主要调查本课题研究之初课堂教学的现状、师生理解情况以及对研究过程中、研究之后的状况进行详细跟踪调查,为研究的顺利进行提供事实性依据。

四、具体安排:

9月份:

1、召开课题组会议。

2小学科学实验教学中结构性材料的优化与现代信息技术配合使用的研究。

面对信息社会知识传递的多样化、传播途径的网络化、传播手段的现代化。如何发挥现代信息技术在小学科学实验教学的结构性材料选择、组合、呈现中的作用,进一步优化实验教学中的结构性材料。

10月份:

1关于“有结构材料”的理论学习

11月份:

1、理论学习《小学科学实验教学中有结构材料的选择与组织》。

2、徐伟杰执教校教研课《感觉》

12月份:

1小学科学实验教学中结构性材料优化的评价研究.

在课堂教学中,树立发展性教育评价指导思想,确立素质教育的评价标准,构建目标多元,立体互动,方式灵活的评价策略,关注结构性材料优化的策略和作用,发挥评价的导向、诊断、反馈、调节、激励的功能,促进结构性材料的优化。

2、撰写论文,参加武进区教育学会论文比赛和常州市教育学会论文比赛。

3、文章投稿发表。

3月份:

1、李芳研究课《一切都在运动中》

2、杨苏兰研究课《神经》

4月份:

1、召开课题组会议。

2、课题组理论学习;

5月份:

1、校科技节比赛

2、课题组成员理论学习

6月份:

1、召开课题组成员会议;

2、课堂教学研讨:恽亚杰《质疑》

3、课堂教学研讨:周小岚《大脑》

4、本学期课题研究工作情况反思。

5、收集、整理相关研究工作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