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小学科学实验教学中结构性材料优化策略的研究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 课题列表 > 课题目录 > 小学科学实验教学中结构性材料优化策略的研究 > 课题概况 > 计划总结

武进区教科研课题研究活动情况登记表

来源:原创  发布人:恽亚杰  发布时间:2018-06-21  浏览次数:


        武进区小学科学课题研究情况登记表

 


 

课题名     小学科学实验教学中     

结构性材料优化策略的研究       

课题负责人    恽亚杰                   

所在单    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立项时        20152        

课题级      区级        

 

 

                 武进区教科研课题研究活动情况登记表

时间

2017.09.27

地点

科学室(3

参加对象

及应到人数

全体课题组成员

实到人数

18

主持人

恽亚杰

活动

形式

研究课

研究的目的

(范围、方法)

加强小学科学概念教学的研究,切实提高小学科学课堂教学水平。

了解不同类型前概念的概念教学方法及策略。

主要内容(不够填写另附纸)

一、研究课2节:

二年级《乌鸦喝水的研究》(恽亚杰)

 

二、教师说课:

恽亚杰说课:通过瓶子、石块等有结构材料的依次出现,层层深入,让学生理解“瓶内至少要有多少水,乌鸦才能喝到水”,从而完善学生的前概念。整节课,科学探究发生在学生的头脑里,而思维则体现在他们的手指尖。

 

三、教师点评:

刘艳平老师:老师既立足教材,超越教材,遵循儿童的年龄和知识特点创新教学设计。在教学过程中,根据课程的逐渐展开不断呈现有结构的材料,引导学生动手操作中探究,在观察中思考,在思考中提炼观点,并逐步形成概念,较好地体现了“概念教学”的理念。

备课组长李芳:两位教师能对教材的解读以及课堂教学中的对重难点概念的创新设计,同时,也特别强调“科学教学中,课堂应该是安静的,热闹应该发生在学生的头脑里”,他指出教师应该更多地关注课堂中学生思维能力的发展。

 

四、课题专项培训:《科学材料的选择策略的研究》(恽亚杰)

《科学课程标准》中提出,科学学习要以探究为核心,学生的科学探究活动离不开科学教师提供的材料。材料引起学习,材料引发探究,随着科学课程改革的进一步深入,科学老师上课难,已经从早期的没有时间准备材料,转移到现在不知道准备怎样的材料上来。因为一堂科学探究课的成功与否,与教师课前准备的材料有很大的关系。只有提供结构性材料,学生的探究才充满动力,探究才会有深度,不会停留在表面。

掌握了科学材料的选择策略的研究。











                  填表人     恽亚杰        



         武进区教科研课题研究活动情况登记表

时间

2017.10.23

地点

科学室(3

参加对象

及应到人数

全体课题组成员

实到人数

15

主持人

恽亚杰

活动

形式

参观访问   学术报告

研究的目的

(范围、方法)

提升小学科学教师专业水平,熟练掌握科学课程相关的学科专业知识

 

主要内容(不够填写另附纸)

 

武进区小学科学教师专业能力提升活动

一、生物实验能力培训   840-1020) 主讲人:刘艳平

(示范操作了“洋葱表皮细胞切片”的制作、显微镜下观察口腔上表皮细胞等。强调操作的规范性、科学性。)

二、基本功竞赛经验介绍  10:20-11:00  主讲人:恽亚杰

(恽亚杰老师从理论考试、实验操作、自创实验、演讲、粉笔字五个方面进行经验介绍。)

三、常见园林植物介绍   12:30-15:30  主讲人:吴梦佳

四、恽亚杰作总结。

从学科知识、专业知识、专业品质三方面作总结。

 

 

 

 

 

 

 

教师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得到了一次很好的提升;

更一步了解了小学科学基本功竞赛的环节和注意点;

了解了常见的植物名称,为基本功竞赛做好充分的准备。











 

           填表人  恽亚杰            

 

 


         武进区教科研课题研究活动情况登记表

时间

2017.1221

地点

马杭中心小学

参加对象

及应到人数

全体课题组成员

实到人数

5

主持人

恽亚杰

活动

形式

研究课   学术报告

研究的目的

(范围、方法)

推进省区课题《小学科学实验教学中结构性材料优化策略的研究》的研究。

为各校科学课程的实施提供一定的专业支持和引领。

主要内容(不够填写另附纸)

一、研究课:《生态平衡》(马杭中心小学 徐伟杰)

二、教师说课:

徐伟杰说课:围绕两个中心概念,生态系统和生态平衡展开本课。她设计了一系列的问题,帮助学生理解生物与非生物环境之间是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的一个和谐整体。通过学生个别学习和小组学习,让学生自己构建生态平衡的概念,最后通过设计鱼缸生态系统,巩固生态系统的概念。

三、教学点评:

恽亚杰老师评课:一、鲁老师以对丰富资源的分析为基础,形成了较为完整的概念,具体分析了生物之间,生物与非生物之间的相互联系,让联系二字不再是字面上的解释,而是在头脑中形成一幅图像。二、以多角度多层次的交流质疑为手段,完善对概念的认识和表达,于是我们看到了学生头脑中概念的推进过程。三、以实际的问题为抓手,达成概念的实践应用,并期待从中发现对概念认知的缺漏。四、根据概念认识的原有基础选择不同的概念形成策略,让概念的建构逐层发展。

四、课题专题讲座:《优化科学材料“结构”的策略》(恽亚杰)。

1、熟悉教材,是优化材料结构的前提。老师要保证自己提供的材料是有结构的材料,就要熟悉自己任教学科的教材,因为同一个单元的教学内容都是有横向联系的。2、反复准备实验,选取结构性材料。很多科学老师都觉得上科学课难,是因为准备材料难。认为准备材料是上科学课的关键。

3、列出材料清单,剔除增选材料。4、预设意外,提升探究深度,离不开结构性材料。

掌握材料的的结构性,以及使用策略。











 

填表人     恽亚杰       




          武进区教科研课题研究活动情况登记表

时间

2018.03.21

地点

科学室(1

参加对象

及应到人数

全体课题组成员

实到人数

21

主持人

恽亚杰

活动

形式

研究课

研究的目的

(范围、方法)

提升小学科学教师基于教材开发课例的能力

 

主要内容(不够填写另附纸)

一、研究课2节:

1、刘艳平《折形状》     李芳《水是什么样的》

二、教师说课:10201100 

刘艳平说课:以一枚软蛋导入,充分调动了学生的兴趣,通过动手实验揭示鸡蛋壳的主要成分,使学生明白软蛋的制作原理学生通过肉眼观察、放水里观察再到图片观察,多角度认识了鸡蛋壳上的气孔,并且知道了气孔给鸡蛋带来的利弊。拓展延伸部分从鸡蛋的形状入手,把对建筑物的构造为什么要仿照鸡蛋壳形状的思考延伸到课堂外。

李芳说课:通过营造问题情境和播放视频激发学生的探究兴趣,充分挖掘前概念,让学生尝试利用教师提供的材料设计电路并进行连接。让成功小组分享经验之后再让学生二次尝试,使学生对水果电池有更深入的认识。在研究影响水果电池电压大小的因素实验时,我对学生进行了科学方法的指导和科学思维的锻炼与培养。

三、 教学研讨:

恽亚杰:刘老师在器材的准备和环节的设计上有很高的匹配度;关注学生前概念,注重与前面知识的关联度;关注对学生细节的锤炼;而且这节课呈现的信心量很大,结尾与生活相关联。青年科学教师要注意:一是要有关注错误资源的意识,而不是为了达到自己预设的教学任务而一味忽视;二是要有引导学生进行深度思维的意识。

吴梦佳:教学设计很用心,教学思路清晰,每一个环节总结的时候都能学以致用来解释生活中的现象;材料准备很精心,从软蛋的制作出示,到选取不同新鲜程度的鸡蛋,选取的都是有结构性的材料;教师理念很贴心,本节课不管从内容还是从材料上都与生活息息相关,不管是上课的学生还是听课的老师都能从这节课中掌握些生活技能,

在创新课例开发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基于科学前概念的概念教学的模式及策略。











 

         填表人    恽亚杰          



           武进区教科研课题研究活动情况登记表

时间

2018.03.06

地点

科学办公室

参加对象

及应到人数

课题组全体成员

实到人数

5

主持人

恽亚杰

活动

形式

成果系统、学术报告

研究的目的

(范围、方法)

学习并掌握关于概念教学的相关理论,为探究概念教学模式做充分的理论支撑。

主要内容(不够填写另附纸)

一、 理论学习:(一)准备科学实验材料的要求

  1、科学性和典型性相结合。准备的观察实验材料既要符合所要学习的科学知识和科学原理,又要具有一定的典型性使学生能通过观察和实验较为直接的获取感性知识。   

2、自然性和可塑性相结合。自然观察实验的根本目的是让学生认识大自然,因而就决定了要尽可能的让学生认识的是自然界的、活生生的事物。   

     3、独立性和结构性相结合。在一节课的实验教学中要准备的观察实验材料往往不只一种,各种材料是为了完成各自的任务而准备的,也就是说各种材料具有独立性。

  4、趣味性和高成功率相结合。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准备能激发学生浓厚兴趣的材料,就一定能激发学生观察实验的兴趣。

  (二)准备自然实验材料的途径

  1、自然实验室里准备。自然实验室里仪器、材料一般是按照一定的要求配备的,从实验室里可以为我们准备一些较为基本的仪器材料。

 2、教师在平时生活中为学生准备。自然教学所研究的对象中有相当大的一部分是贴近生活的。

 3、让学生自己参与准备。自然教学中观察实验研究的对象大多是学生身边的自然事物和现象。 

 

三、2017年课题研究计划与工作布置:(王继伟)

1、加强学习,学习新的理念,学习概念教学的模式策略。2、加强研究,上好研究课,针对不同的前概念收集不同的课例;3、积极撰写论文,学会表达自身的实践历程,提升研究力,并争取发表。

定期进行课题组成员的集中理论学习和成果评价,利于课题的下阶段开展。











 

           填表人    恽亚杰          

 


          武进区教科研课题研究活动情况登记表

时间

2017.09.14

地点

武进区湖塘桥中心小学(科学实验室)

参加对象

及应到人数

课题组全体成员

实到人数

18

主持人

恽亚杰

活动

形式

研究课、调查研究、成果系统

研究的目的

(范围、方法)

进一步推进“基于科学前概念的教学设计与操作策略的研究”课题的深入研究,

探索小学低年级科学概念教学的策略研究

主要内容(不够填写另附纸)

一、研究课一节:

1:30-2:10      《乌鸦喝水的研究》  杨苏兰;

二、教学研讨:(3. 2:10-3:00

杨苏兰说课:我给小朋友们讲述了小乌鸦智慧喝水的故事,让学生以生活经验为切入点,将“乌鸦喝水”这个主题贯穿全课。课堂中,我用多样化的教学手段,由浅入深、层层推进,帮助学生很好地完成学习任务。最后,我鼓励学生向小乌鸦学习,勤思考,多动手,做一个热爱科学的小小科学家。

恽亚杰点评:老师应围绕本次教学研讨的主题设计教案,在课堂中,老师要更多地关注低年级学生的学习特点,用图解的方式收集资料,形成有体系的教学设计策略。科学探究作为学生学习科学的重要方式,在日常教学时就要关注学生探究能力的培养,要给学生思考的空间,让低年级学生的探究有落到实处。

三、交流新学期课题研究计划(3:00-4:00

研究计划:调查小学生所具有的科学前概念

交流初步调查情况:

1、模糊的前概念。很多小学生对于某些问题均是有着一知半解的认知,即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

2错误的前概念。有的前概念与科学概念完全不一致。

    3片面的前概念。有的前概念并不是完全错误的,只是与科学的理论间有一定的差异。

4、正确的前概念。学生拥有与科学概念一致的前概念,

5、空白的前概念。学生从未接触过的概念,所以学生对该知识的前概念是一片空白。

 

了解一年级的学生认知特点及所应采取的教学策略;

进一步的完善课题的相关调查。











           填表人    恽亚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