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小学科学实验教学中结构性材料优化策略的研究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 课题列表 > 课题目录 > 小学科学实验教学中结构性材料优化策略的研究 > 课题动态 > 教后反思

恽亚杰区教研课《推和拉》教学反思

来源:原创  发布人:李芳  发布时间:2019-01-07  浏览次数:

在课的开始,我以开关门动作引入课题,以实例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然后让学生在生活中寻找推和拉的现象,理解推和拉可以使物体运动状态发生变化。在这一环节中,我首先利用图片引导学生在观察中发现生活中的推和拉的现象以及推和拉后物体运动状态的变化。然后我启发学生发散思维寻找生活中推和拉的现象,理解推和拉后物体运动状态的变化。

接着通过感受推和拉的游戏,使学生体验力的方向结果,说出运动后手臂的感觉(麻木),战胜对方的秘诀是什么?学生从实际出发得出结论,体现了科学课的求实,探究的特点,同时培养了学生认真学习,细致地观察事物的良好习惯,帮助学生们懂得了力对人类生活产生的积极作用。最后我用飞动的纸蝙蝠的可爱形象,激发学生动手制作的兴趣?,学生们通过自己的亲身参与和探究,然后通过“让纸蝙蝠动起来”的体验,使学生认识推和拉,激发他们浓浓的研究兴趣。

在这节课中我为学生创造了一个轻松愉快的学习情境,力求从各方面去启迪引导、鼓励和支持,使学生主动的、专心致志而又兴趣盎然地去探究。另外我觉得采用让学生自主参与探究,通过亲身经历、体验的教学方式,可以给学生丰富的感性认识,深化对科学概念的理解。这样还可以提高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我认为作为教师重点是引导学生亲历科学探究全过程,在课堂上给学生提供充分的科学探究机会,让孩子们体验到了学习科学的乐趣。

通过这次的课堂教学,我在施教中有得有失。做的好的方面如我将本课的教学目标均已达成,对教学重点的突破通过多种活动得以感受,教学设计环环相扣等。做的不好的方面如在教学中对一些学困生关注不够;做实验时,学生体验的时间不充分,这些方面还需努力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