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小学科学实验教学中结构性材料优化策略的研究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 课题列表 > 课题目录 > 小学科学实验教学中结构性材料优化策略的研究 > 课题成果 > 研究论文

恽亚杰论文乱花渐欲迷人眼-对小学科学“真假探究”的辨析与实践

来源:原创  发布人:李芳  发布时间:2019-01-07  浏览次数:

核心素养背景下的小学科学探究式教学

摘要教育应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鉴于学校对学生培养的有限性在具体教学活动中应关注核心素养的培养和提升而探究式教学则为核心素养的培养提供了有效的手段因此教师在教学实践中应做三方面的协调即寻求探究的内容情境与活动同核心素养进行协调从而落实核心素养的育人理念

关键词核心素养探究式教学教学规划科学实践

正文:面对当今千变万化的社会,培养什么样的人才具备什么样的能力和品质才能适应未来社会发展以及促进自身发展等一系列问题值得深思。世界各国早已在探索基于“核心素养”的人才培养模式我国也在研制本土化的核心素养体系2014年4教育部提出将“发展学生核心素养体系”的研制作为课程改革深化DNA,由此可见核心素养的重要性。

一、核心素养理念下教育的新要求

所谓“核心素养”,是学生在接受相应学段的教育过程中逐步形成的适应个终身发展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因此核心素养是针对所有国民的,是每个国民应具备的最关键、最必要的素养是知识技能和态度等方面的综合表现。而且核心素养是立足社会的发展而考察个人的素质的结果因此核心素养兼具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自1997年至2005年组织了为9年的“素养的界定与选择”的专题研究确定了“能互动地使用工具”“能在异质群体中进行互动”和“能自律自主地行动”三个方面的核心素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强调学会求知、学会做事学会共处学会发展和学会改变等五个方面的核心素养。美国 2l世纪技能合作组织提出的美国中小学“ 21世纪技能计划”中将学生的技能分为三类:学习与创新领域信息媒体与技术技能领域生活与职业技能领域还有多的不同的国家地区和组织也都相继开展着受教育者的素质及培养的问题研究然各自的表述方式和领域划分不但也反映出一些共性的:首先,在教育目标的设置上已经完全超越了以往那种单纯的追求知识技能态度的目标

二、探究式教学的本质分析

科学探究与教育的联系,最早可以追溯20世纪初的杜威。当时科技的飞速发展极大地推动了社会的进步人们将科学的迅猛发展解释为科拥有独特的方法在此背景下人们期望科学方法可以移植于其他领域以推动其他领域的发展。在此背景下杜威提出了将科学探究的方法借鉴于教育教学自此探究式教学成为教学领中一个重要的环节之后又经布鲁纳施瓦布等人的研究和发展。至今经历100多年的时间。在这100年的探索历程中虽然人们对于探究式教学的定义及任务的定位几经改观,但是,探究式教学作为一种教学策略所肩负的任务,人们对它的希望就从来不是单一的。当有人批判探式教学会占用更多的时间而影响了教内容的时候 ,以精选的少的内容和活动来实现对教的多层次多方面的追求则是探式教学的拥趸的主要辩护。如美国《国家科学教育标准指出的那样,科学探究应用于教学时指的是学生用以获取知识领悟科学的思想观念领悟科学家们研究自然界所用的方法而进行的各种活动。其他国家对探究式教学的定位基本与此相。在此过程中学习者将面临来自于人类的和非人类的各个方面的挑战。学习者需要能动地 并积极地进行应对。平等地对待各种因素并根据具体的情况进行适当的选择。所以,在进行探究式教学的时学习者和他的同伴互相启发,针对自身所处的情境形成问题构建模型形成解释并最终解答或解决问题 。所以探究式教学的过程。是学习者全身心投入地进行科学实践的过程,他们将知识与所处的环境相连构建模型形成针对遇到的问题的科学的解释 。所以探式教学不是教条于方法 的教学更不是局限于知识的教学,而是在教学的进程中,学习者能够能动地对周围的环境做出反应和调试改善自然和社会同时提升自己。 因此将科学探究的路引人教育领域,有对知识的建构 ,也有能力的提升更有态度和观念的养成既有个人成长的动 也有与群体和社会的互动和调试这也是探究式教学对“少即意味着多”的价值诉求。以此探究式教学的应用 则是在行动上克了以往那种形式和目标都较为单一的理论优位和知识 、能力、态度相分离的教学方式的弊端。对照对核心素养的定位探究式教学所追求的目标与核心素养的要求有着众多的一致性,也意味着探究式教学为核心素养的实现提供了可以诉于现实的有效手段

 三、体现核心素养的探究式教学的设计

在此,我们说探究式教学则是践行核心素养念的最为适切的手段并不是说只要是进行探究式教学则会必然地实现核心素养实施的范围和程度,还需要教师对于具体教学过程的分析和设计。

首先要进行教学任务的分析也就是要将核心素养指标转化为具体学科或领域的课程目标并进一步具体化为教学目标结合具体的教学任务,将能够体现核心素养中“文化修养”“社会参与”和 自主发展的要素提取出来学生是否经历了一个探究的过程是否锻炼了他的逻辑思维能力、运用数学工具的能力这节课是有利于学生提升其语言表达能力、是否可以加入提升其审美的情趣和社会责任感的元素外,在此信息时代是否可以在探究过程中融人信息化的因子。因此体现核心素养的探究式教学的任务是全方位的立体的。

其次,要对可以支持教学的要素进行分析。教学是一个学生、教师环境互动的过程。其中是一个较为复杂的成分既可以是学校可以提供的教室实验室操场等,也可以是学校外的工厂、农田,以及各种可以进行教学的场所具体的教学就是在这特定的时空中展开的。所以教师要分析在可以操作的条件下应为学生提供什么的场所进行探究他可以与环境中的哪些元素进行互动并生成了与教学任务相关的问题这个环境是可以激发学生继续探究下去的愿望学生可以便利地得到必要的支持的。核心素中的社会参与维度在传统的教学中是少有关注的在新的理念下教学中应为学生设置这样的情境,使他们可以对自己与社会的关系进行反思。

 第三 ,是对教学活动的分析知识的建构力的提升和态度的养成都是在具体的教学活动中完成的。探究的根本在于学生对于他所置身的环境充满着探索的意愿,并乐意且能够付之于行动。而素养则体现在知识能力和态度在情境下的、能动的互动上在此活动过程中学生的认知发展逻辑与生活实践逻辑相统一 所以在体现核心素养的探究式教学中,教师的设计隐含在环的选择和置上彰显在动的发展和延续上而学生感受到的则是在此过程中教师的参与和协作。

                                                                武实小教育集团李公朴小学 恽亚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