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构建新型家校共育联盟的策略研究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 课题列表 > 课题目录 > 构建新型家校共育联盟的策略研究 > 课题概况 > 课题指南

《构建公朴家校共育联盟的策略研究》开题报告(修改稿)

来源:原创  发布人:管华英  发布时间:2019-06-18  浏览次数:

《构建公朴家校共育联盟的策略研究》开题报告(修改稿)

 

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管华英 执笔

 

本课题于20179月设计立项,并着手建立研究组织、学习理论文献等研究准备工作。20189月被批准为常州市备案课题。在各项工作齐步推进的基础上,2018年11月成立了“公朴父母成长中心”、“公朴少年成长中心”、“管华英家庭教育工作室”,2019年3月起实施“公朴新家庭成长计划”,开展“公朴家庭成长研习班”和“公朴少年成长营”、家庭个案辅导等系列活动。2018年11月至今,学校获得了“江苏省优秀家长学校”和“常州市优秀家长学校”双重荣誉。

 

一、课题概要

(一)概念及界定

 家校共育联盟:即新型家校教育共同体。是针对传统意义上的家校合作观念提出的。传统意义上的家校共育方式主要有开家长会、家访等,新型家校共育联盟旨在把家长与学校放在平等的位置,本着“同舟共济、合作共赢”的理念,通过更有效地挖掘家长在孩子成长过程中的教育潜力,最大化开发和利用社会教育资源,探求更新更有效的共育途径,使家长和学校能够共同肩负起教育孩子的责任逐步形成家校联手共育英才的良好态势。

教育孩子是全社会的任务,特别是对处于青春期的孩子,单靠学校和教师势显得单力薄。所谓“家校共育联盟”,是指学校充分开发利用家长这一有力的教育资源去优化学校教育环境,形成教育的合力,避免形成教育真空,使学生接受的教育更完整。

 公朴家校共育联盟重于结合开设家长讲堂、“公朴家庭成长研习班”和魅力爸妈课堂的实践首先,家长讲堂邀请市区专家对家长进行专题辅导,争取每个孩子在校6年家长能参与24堂专业家教课的学习。其次,“公朴家庭成长研习班”主要成员有两种来源,一是家长自主报名,二是问题学生的家庭,在老师的建议下报名。“公朴家庭成长研习班”有三种课堂形式,一是家庭教育专家对家长的家庭教育理念、方法进行指导,促进家长的成长,二是对孩子进行心理成长团体辅导,三是亲子课堂。再次,“魅力爸妈课堂”是把家长请进课堂,利用让家长结合自身特长、行业优势,为孩子们带来别样的课程资源,让孩子们领略到来自不同家庭的教育风格,接受授课家长传递的各种学识,对拓宽他们的视野、引发他们对未知领域的好奇心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参与授课的家长通过这种特别的体验,对“教育”二字会有更深刻的感受和领悟,促进教育差异的互补共赢,达到“共育”的目的。

背景与价值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教育发展委员会编著的《学会生存——教育世界的今天和明天》一文指出:“明天的教育要试图使家长能够直接参与学校结构,共同制订教育计划,并共同实施。”前苏联教育家马卡连柯说:“从最广义的教育来说,它是一个社会的过程。所有的人,所有的事物和现象,都在教育着儿童,但其中最重要的是人,在人当中,父母和老师占首要的地位。”

我国在《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指出:“充分发挥家庭教育在青少年成长过程中的重要作用。家长要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念,掌握科学的教育方法,尊重子女的健康情趣,加强与学校的合作,共同减轻学生课业负担。关心社会教育,帮助子女养成良好习惯,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当前,家校关系走到了低谷时期。学校教育受社会诟病太多,不被家长理解和支持,缺乏有效的家校沟通方式方法。80、90后家长的教育理念没有跟上时代的发展,家庭教育功利化,缺乏科学的方法支持,显得力不从心,对孩子的教育“紧张度高、配合度低”。鉴于此,必须拓展家校合作的多种途径和方法,提升家长实施家庭教育的能力和水平,建设“家校教育联盟”,开发家庭教育课程体系,为教育的内涵发展提供新的增长点。

(三)目标与内容

1.研究目标

1优化成长类问题学生心理及行为,健全个体人格,提升学生能力,增强成就动机。

2优化家庭的成长建设,促进父母自身改变,掌握合理有效的教子育儿方法。

3探索针对成长类问题学生及家庭的教育转化机制,提升教师转化学生、进行家庭教育指导的实践能力。

4初步形成具有校本特色的家庭教育系列课程。

5培养一批能开发课程、实施课程、评估效果的家庭教育骨干教师。

2.研究内容

1探索家校共育的途径、方式和载体。

分公朴新家庭成长、教师家庭教育成长和公朴家长课堂三个子课题,分别探索家校共育的途径、方式和载体。

2开发研究公朴家校共育联盟系列课程,包括《教师家庭教育成长》和《父母成长》课程探索提升教师和家长家庭教育能力素养的途径、方式和载体。《教师家庭教育成长》课程包括:沟通思想类、自我成长类、课程教学类、教育管理类等;《父母成长》课程包括:家长公益沙龙课、好家风研修课程、好父母教练课等。

3建设一支德才兼备的家庭教育骨干队伍,探索家庭教育指导师的成长机制。

4探索专题讲座、公朴新家庭成长研习班亲子课堂、公朴少年成长营、魅力爸妈课堂种课型的评价标准以及相应的教师能力素养,以此提升教师实施家庭教育教学的能力。

 

(四)过程与计划

本课题计划年时间完成,根据研究内容和研究思路,将分下列个阶段展开:

第一阶段:研究准备阶段(20179—20196月):组建课题项目组,学习理论文献,制定研究计划。

第二阶段:研究实施阶段(20196—20219月):开发家庭教育课程,按年级形成系列,并在进行实施,形成实施案例。

第三阶段:研究总结阶段(20219月—202111月):收集实施意见,整理研究成果,形成研究报告。

课题组人员名单:万小强、管华英、丁梦娜、岳颖姝、周丹、秦冬梅、汤桂菊、庄翌、蒋雪娟、潘雪亚、朱小梅、赵娟、沈银大、卞琴

 

 

 

《构建公朴家校共育联盟的策略研究》课题组

2019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