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构建新型家校共育联盟的策略研究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 课题列表 > 课题目录 > 构建新型家校共育联盟的策略研究 > 课题概况 > 方案、计划与总结

家校共育课题组工作计划(庄翌 2018秋)

来源:原创  发布人:庄翌  发布时间:2018-09-14  浏览次数:

 一、指导思想

家庭是学生成长的温馨港湾,家庭教育是学校教育的基础,是与学校教育互为补充的重要教育途径,不是学校教育的简单重复,更不是简单继续。因此,需要加强家长和老师之间的联系,使家校合一,才能最终促成孩子的健康发展。本课题以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为目标,进一步推进学校教育的改革发展。为了取得家长和社会对教育工作的关心与支持,构建起学校、家庭、社会共同育人的格局,创设良好的教育环境。

二、研究目的:

1.成立学校家校共育工作小组,负责统筹和实施家校工作。各成员分工明确,各负其责,制定计划,扎实工作,定期进行检查评比,推动家校共育工作的持续发展。?

2.课题研究小组组织研讨家长参与学校“微课程”项目的方式方法,增强活动的吸引力和感染力,进一步密切家校联系,形成教育合力,体验共同成长。

3.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利用课堂教学平台,长期进行科学合理的教学安排,拓展延伸课题研究的成果。

4.在学校教研室的领导下,发挥全体课题组成员的优势,取长补短,各尽所能,资源共享,相互学习,共同成长,将研究成果中的优秀经验广泛推广。

三、具体工作:

九月:1.成立第一届家长委员会,明确各委员的分工与合作。

      2.召开第一次家长会。

      3.制定学期研究计划。

十月:专题理论学习。(学习的理论上传到课题网站-他山之石,学习情况发通讯到活动花絮-活动剪影)

十一月:按计划开展各项活动,开办家长学校。

十二月:1.参加课题组会议,开展课题研究,及时总结。

2.进行学期小结,撰写研究论文

3.上交课题组各项材料。

一月份:开展家访活动,写好家访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