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构建新型家校共育联盟的策略研究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 课题列表 > 课题目录 > 构建新型家校共育联盟的策略研究 > 课题概况 > 方案、计划与总结

《构建公朴家校共育联盟策略研究》2018-2019第二学期工作计划

来源:原创  发布人:管华英  发布时间:2019-03-12  浏览次数:

《构建公朴家校共育联盟策略研究》2018-2019第二学期工作计划

李公朴小学成长类问题学生及其家庭整体干预计划

当今属于社会转型期,成长类问题孩子日趋增多。成长类问题学生的成因复杂,涉及家庭父母、个体自身、学校教育等方面。家庭环境及教养方式是根源,个体的心理结构是内因。

家庭是孩子第一所学校,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国家教育部提出2019年要强化家庭教育,明确家长主体责任,发挥学校指导作用,健全家校合作机制,提高家庭教育水平。

改变一个孩子,就是改变一个家庭的未来。为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形成家校合力、提高教育的精准性、减轻任课教师的教育负担,特开展“成长类问题学生及家庭整体干预”的实验项目。

 

一、本学期工作要点:

1、家庭教育系列课程:开设“公朴家长研习班”,组织专家开发定制课程内容,每月2次课程,共8次整体集中学习。首期成长营为中年段三四年级45个家庭,其中成长类问题学生家庭三分之一,正常学生家庭三分之二。

2、学生团体心理辅导:开设“公朴少年心理营”,共3次课程,参加者为相对应的45名学生。

3、学生个别心理辅导:对有严重心理问题的学生,进行若干次定期的心理辅导干预。

4、家庭系统治疗:对系统功能缺失的个别家庭,进行家庭治疗干预,促进家长自身成长、优化家庭系统。

5、教育联合会诊:专家、教师、家长三方(或两方)共同参与,针对同类问题学生,分析探讨诊断,制定教育干预方法策略。

 

 

二、保障措施

1、建立问题孩子、家庭的完整资料,以备跟踪研究优化。

2、制度保障:建立相应工作机制,定期对孩子及家庭进行个案辅导,定期研讨工作进展。

3、人员保障:建立相应工作组,开展工作。

4、建立家长群,便于工作和指导日常推进。

三具体安排见公朴家庭研习班和公朴少年成长营活动安排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