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构建新型家校共育联盟的策略研究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 课题列表 > 课题目录 > 构建新型家校共育联盟的策略研究 > 课题概况 > 方案、计划与总结

家校共育课题组工作计划(沈银大2019.2)

来源:原创  发布人:沈银大  发布时间:2019-03-18  浏览次数:

家校共育课题组工作计划(沈银大2019.2)

一、指导思想

家校共育是现代教育中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积极发挥家长委员会沟通、服务、参与、管理四个作用,使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社会教育紧密配合,形成合力。通过及时与老师、学校和家长的沟通,扎扎实实地工作,加强自身建设,开展多种活动,讲究实效,加强科学管理,努力办好家长学校,提高家庭教育水平,促进家校联系,广开社会育人渠道。积极构建家庭、学校、社会一体化的教育体系,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培养德才兼备的跨世纪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研究的意义

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学校,也是人生就读时间最长的一所学校。而父母应是孩子的第一位老师,也是最重要的启蒙教师。众所周知,家庭教育不是学校教育的简单重复,更不是学校教育的简单继续,而是与学校教育互为补充的一条重要途径。因此,家校联系对孩子的成长来说,显得尤为重要。

学校作为培养教育人的基地,在教育手段和艺术上相对比较系统化。学校的教育往往是有目的、有计划的,而家庭教育却常常是非计划的,家长更多地通过情感的和经济辅助之纽带对子女施加影响。进行有效的家校沟通就能让家长了解学校教育方式、内容和要求,以便使家长能在对孩子的教育过程中,配合学校开展教育,保持与学校教育的一致性,使学生能更健康地成长。

今天,我们一起来探讨家校联系的意义和方法途径,共同为提高家校联系的质量而努力。

、实施目标

1、优化成长类问题学生心理及行为,健全个体人格,提升学生能力,增强成就动机。

2、优化家庭的成长建设,促进父母自身改变,掌握合理有效的教子育儿方法。

3、探索针对成长类问题学生及家庭的教育转化机制,提升教师转化学生、进行家庭教育指导的实践能力。

四、具体安排:

二月份

1. 参加期初课题组会议,明确研究任务。

2. 制定个人学期研究计划

三月份

1. 搜集相关理论资料,学习提高。

2. 参加“公朴家庭成长研习班”启动仪式暨第一讲。

四月份

1.继续开展家庭教育系列课程。

2. 参与学生团体心理辅导,并进行个别学生心理辅导。

五月份

1.组织《和谐交往ABC》的整个活动过程。

2. 积极参与课题组成员之间的评课、研讨等活动。

3. 收集整理个人活动设计,写好教学随笔

六月份

1.进行学期小结,撰写研究论文

2.上交课题组各项材料。

3. 课题组考核

                                          20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