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构建新型家校共育联盟的策略研究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 课题列表 > 课题目录 > 构建新型家校共育联盟的策略研究 > 课题概况 > 方案、计划与总结

《构建公朴家校共育联盟策略研究》2018-2019第二学期工作总结(蒋雪娟)

来源:原创  发布人:蒋雪娟  发布时间:2019-06-19  浏览次数:

《构建公朴家校共育联盟策略研究》2018-2019第二学期工作总结

本学期我们进行了构建公朴家校共育联盟策略研究》课题研究,回顾一学期来的工作,现总结如下:

一、研究情况

1、加强了理论学习。开学初,课题组成员认真学习了课题方案,制定了工作计划。帮助课题组成员对课题的内涵有更深的了解。平时,我通过网络学习和图书阅览相结合的形式,加强自学,不断丰富和提升自己的理论水平。

2、对照学期计划,扎实有效地开展活动。本学期,本人根据课题计划,认真参加了公朴家庭成长研习班,认真聆听专家的报告报告、观摩亲子活动、少年成长营等一系列活动。一次次的活动,由于形式新颖,内容充实,在视觉、听觉、情感几方面对家长进行了强烈的冲击,引起了与会家长的极大兴趣,搏得了他们的一致好评。本人也主持了一次讲座《培养一个独立自主的孩子》,每次参加活动后,能及时填写学习反馈表。

     二、研究反思

在一次次的学习中,本人明白了学校与家庭是孩子健康成长过程中不可或缺的主体,构建和谐家校关系、形成合作共育的格局,才能保障儿童健康成长。对于家庭来说,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要给孩子讲好“人生第一课”,帮助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所谓“家校共育”,就是充分发挥好家庭、学校的作用,形成合力,共同把孩子培育好。在这一关系中,家庭和学校虽然目标一致,但职责却并不相同。家庭的主要职责,在于给孩子提供良好的家庭环境,陪伴孩子健康成长,并配合学校、教师完成对孩子的教育。学校、教师的主要职责,应该侧重于确保孩子在学校接受良好文化教育、养成良好品格。本人撰写的一篇课题论文获武进区三等奖。

执笔:蒋雪娟      20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