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构建新型家校共育联盟的策略研究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 课题列表 > 课题目录 > 构建新型家校共育联盟的策略研究 > 课题概况 > 方案、计划与总结

家校共育 成长助力(总结)

来源:原创  发布人:沈银大  发布时间:2019-06-19  浏览次数:

家校共育 成长助力(总结)

本学期,我家去了《构建新型家校共育联盟的策略研究》这一课题的研究,通过聆听专家的报告报告、观摩亲子活动、少年成长营等一系列活动,我认识到,要想对学生的教育达到最理想的效果,让每一个生命都闪亮,不能单纯依靠学校,必须充分发挥家庭教育的作用。家庭教育是学校教育的延伸阵地,学校教育质量的好坏离不开家长的支持与配合。教育不单单只是学校老师的责任,也不代表学习文化知识便是教育的全部。家庭教育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父母的行为习惯就是孩子学习的一本教材,家长要做到言传身教。作为家长,对待孩子要做到疼爱但不溺爱,正确对待孩子提出的要求,对孩子进行适当的挫折教育,要其明白失败是正常的一件事,对待事情做到努力但不强求。

为了加强学校与家长的沟通,让每一位家长能更进一步了解学校的教育理念和教育孩子的方法,充分发挥学校、家庭、社会的教育“合力”,共同为孩子的成长铺下一块坚实的台阶,真正达到家校携手共同培养孩子的目标。

本学期,我在六年级家长会上做了讲座《家校共育 成长助力》 ,从教育现状、原因分析、解决策略、具体措施四方面进行了剖析,结合我在实际教学中的一些案例,让家长理解、懂得家庭教育的重要性,支持学校的活动就是支持孩子的健康成长,家长们听了都说收益很大。

在新型的家校共育大环境下,家庭与学校两方面共同发力,掌握好孩子品德发展的共性。平时,家长和老师也要多多沟通,与老师一起查找针对小孩的教育问题和教育缺陷,了解孩子情绪是否稳定,言行是否一致,并共同制定良好的教育计划,采取科学的教育方式,让孩子得到改进。平时多与孩子平等交流,耐心听取孩子的不同意见,从而有的放矢地进行教育。对于孩子犯错,家长不必太过激动,可采取摆事实,明道理的说服教育法,榜样示范法,欣赏激励法等。

所以我们现在非常有必要反省自身的育人方法,根据学校的实际,充分利用家庭优势,携手父母,搭建家校共育的桥梁,实现家校共育的合力,达到教育的最大优化,可以采用以下几个途径:

1成立家校合作委员会,搭建家校共育的平台。

2充分利用微信群、校讯通、QQ群等加强家长和学校的交流合作,达到资源共享。

3开展家校互访活动。通过课程展示、节目展演等环节帮助家长及时了解学生情况、学校动态。

 

                               20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