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构建新型家校共育联盟的策略研究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 课题列表 > 课题目录 > 构建新型家校共育联盟的策略研究 > 课题概况 > 方案、计划与总结

《构建公朴家校共育联盟策略研究》学期工作总结

来源:原创  发布人:卞琴  发布时间:2019-06-19  浏览次数:

《构建公朴家校共育联盟策略研究》2018-2019第二学期工作总结

本学期我们进行了构建公朴家校共育联盟策略研究》课题研究,回顾一学期来的工作,现总结如下:

一、研究情况

1、加强了理论学习。开学初,课题组成员认真学习了课题方案,制定了工作计划。帮助课题组成员对课题的内涵有更深的了解。平时,我通过网络学习和图书阅览相结合的形式,加强自学,不断丰富和提升自己的理论水平。

2、对照学期计划,扎实有效地开展活动。

本学期,本人根据课题计划,认真参加了公朴家庭成长研习班,认真聆听专家的报告报告、观摩亲子活动、少年成长营等一系列活动。一次次的活动,由于形式新颖,内容充实,在视觉、听觉、情感几方面对家长进行了强烈的冲击,引起了与会家长的极大兴趣,搏得了他们的一致好评。每次参加活动后,我能及时填写学习反馈表。

二、研究感悟

在新型的家校共育大环境下,家庭与学校两方面共同发力,掌握好孩子品德发展的共性。平时,家长和老师也要多多沟通,与老师一起查找针对小孩的教育问题和教育缺陷,了解孩子情绪是否稳定,言行是否一致,并共同制定良好的教育计划,采取科学的教育方式,让孩子得到改进。平时多与孩子平等交流,耐心听取孩子的不同意见,从而有的放矢地进行教育。对于孩子犯错,家长不必太过激动,可采取摆事实,明道理的说服教育法,榜样示范法,欣赏激励法等。 教师与家长沟通的方法有多种:像最常见的有家访、开家长会、打电话,也可以通过家校联系册与家长进行书面的沟通,或者请家长到学校,由各科老师与之交流等等。通过这些方法,能够让家长很好地了解到学生在学校的各种表现,从而在家庭教育中也能有的放矢的进行教育。家长教育子女的方式也多种多样。例如关爱型、严格型、朋友型、严厉型、打骂型、放纵型和溺爱型等等。其中关爱型、严格型和朋友型,属于比较明智可行的教育方法。民主,平等的和谐家庭气氛,孩子与家长很好的沟通,都会促进孩子的良好成长。而其他几种家庭教育或多或少存在一些教育上的问题和误区。所以,对严厉型、打骂型、放纵型和溺爱型的家庭,教师与家长互相沟通、交流的次数要较多。

20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