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构建新型家校共育联盟的策略研究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 课题列表 > 课题目录 > 构建新型家校共育联盟的策略研究 > 他山之石

农村中学家校共育案例

来源:原创  发布人:周丹  发布时间:2019-06-18  浏览次数:

农村中学家校共育案例                           

                                        ——一次特别的家访

重庆市巫山大昌中学校  戴直楷

【案例】开学一周了,仍不见何烈福、吴应宝到教室上课,正值普九验收之期,学校及相关老师也比较着急。班上同学说:“学生来校的,因没完成假期作业,被X老师不让他报名。”班主任联系其父母,家长迅速赶到学校了解情况。学生开学就带着相关费用和生活用品到学校报名,因没完成假期作业,没报到名,就在校外流浪。家长找到学生,带到班主任处说明情况并要求报名,仍被要求完成作业再报名。于是家长带着学生及其箱子被盖离开了学校。学校领导了解到该班仍有两学生没有报名入学,问明情况,决定派我这个任课教师与两学生同村的滕老师前往家访。

(注:这是1999年春学期发生的事,仍然历历在目。何、吴两同学住大昌镇合理村,当时交通很不发达,学生到校来了的,家长也到学校来了的,没报到名离开了学校,要去说服这两个学生返校读书,只得步行登门家访。)

【教育过程】

正值农历正月十五(元宵节),人们都沉侵在节日的气氛中。早上,我与滕老师接受学校任务到何烈福、吴应宝家中家访。合理村比较偏僻,不通公路。我俩坐车到半路,再步行了4个多小时,终于到达合理村,了解到两学生的家。先到吴应宝家中,吴应宝与何烈福一道走亲戚玩去了,正月十六是民间外出务工的吉利日子,两学生准备与他人一路外出务工。吴应宝被家长托人喊回来,何烈福也一同来到。首先与两学生谈心,了解学生究竟想读还是不想读,吴应宝家长随学生自己,吴应宝回答:“何烈福读书,我就读书。”我们心中有底了,学生还是想读书的。

何的父亲在当地很有名气,受人尊重,左邻右舍的红白喜事,都是他担任总管,能说会道。我们又从吴应宝家中来到何烈福家中,何的父亲被别人接去做客去了,这家主人第二天就要外出务工。何烈福喊回了父亲,待我们说明来意后,何的父亲说:“他不读了,明天和他姐姐一起外出打工,他自己也不想读了。”左说右说,反正不让他读书了,一再强调他自己不读了。我问何烈福:“你就究竟是想读还是不想读?”回答:“还是想把这学期读完,初中要毕业了。”我又与何的父亲说:“孩子还是想读,还是让他去把初中读完,也只有这一学期了。”何的父亲表现出对学校的不满:“你们学校只要合格率,不要巩固率,他不读了。”似乎他很懂当时的教育政策,我们简直无从下口再说。于是我也只得以情触人了,说道:“何家长,孩子是你的,三年初中读了两年半了,就半学期初中就毕业了,我作为一个任课教师,尽到一份教育的责任,山远路远来劝他到校读书,你说他不读了,他刚才说还想把这学期读完,其实是你不想让他读,你对学校有意见,或者说是对某个别老师有意见,应该对我没有意见,更不应该拿你的孩子来赌气,至于学校有些事情我不太清楚,你的意见,我回去向学校反映,他只要到学校去读书,学校方面的工作我来做,请你考虑!”何的家长态度缓和些了,说:“X老师,你把话说到这份上,说实在的,我确实对X老师有意见,学生作业没做起,可以补嘛,你不让他报名,有道理吗?你们来劝我孩子读书,这么远,我很感谢,其他我也不追究了,学校那边的事,就请你帮忙说一下,我叫他明天就来学校读书。”经过近两个小时的长谈,何家长终于答应孩子到学校读书了,并挽留我们在家吃饭,婉言谢绝。

返回学校,已是晚上7点半了,向学校领导汇报了情况并转述家长意见,提出了相关要求。第二天,两学生信守诺言,终于返回了学校。

【教育思考】

家庭教育是人生成长的启蒙教育,学校教育是人生成长的规范教育。本案例中,教师检查学生假期作业并提出严格的要求,无可厚非,但在教育方式方法上值得思考。学生不在规定的地方尽力补作业,而到处闲逛,能收到何种效果?家长是否知道事情真相?家长到校了解后的态度如何?教师是否与家长善意的沟通?都值得教育者细致的分析与反思。

这件事虽过去十多年了,仍带给我们无尽的思考。学校教育离不开学生作业对教育效果的检验,教室布置作业是否精心设计,值得我们去分析。普天下的家长,在平时对子女的教育及学习管理中,都重视学生作业的完成情况。城区中小学学校老师,要求学生家长对学生作业的完成情况进行签字确认,农村学校则不可能,但家长偶尔与老师接触沟通时,不会忘记询问学生的作业是否完成的现象,同时诸多农村学生家长在与老师的交流中,往往流露出自己无能辅导的无奈。这次到学生家中走访,家长“学校只要巩固率,不要合格率”的话语,既是对学校教育管理的一种批评,又是对教师教育教学方式的不满,看来家长对当时教育政策还是有所关注的,尤其是在教育惠民政策普及的当下,社会高度关注学校教育,家庭更寄重于学校教育,招生考试制度压抑着学校教育。如何把握教育的现状,理清社会、学校、家庭教育的三大主阵地间的关系?尤其是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的理解与认识,更是至关重要。

【教育途径】

人要到一定的年龄才进入一定阶段的学校教育,但也不是说人进入学校教育就完全脱离家庭,还必须生活在家庭,依赖于家庭,所以说学校教育离不开家庭教育,家庭教育离不开学校教育,二者相辅相成、协同合作,才能对学生起到真正意义教育的作用。为此,家校共育的基本途径是务必建立在理解与信任、情感相融的基础上,以事实为依据,以道理为准则,践行“以人为本”的教育行动。家长与教师、家长与子女、教师与学生等之间,均应相辅理解与信任、情感相融,方能收到良好的教育效果。

【教育方法】

家庭走访法:家庭走访法,即教师到学生家中登门家访的方法。此法可以实地了解学生家庭状况、家庭教育方式方法、家长对学生的希望和要求,更能增进家长与教师之间的理解与信任、教师与学生之间的理解与信任,以及家长与子女之间的理解与信任,但要注意的是充分挖掘学生的长处,少揭或不揭短板。善意提出需要改进的地方,不要让家长、学生认为教师家访就是告状,否则就失去了家庭走访的实际教育意义。现在通讯飞速发展,家访已失去了它真正的教育意义,学生在学校犯了错误,电话通知家长;家长偶尔关心学生,给老师打个电话问问情况等等,这种电话家访,对学生的了解仅是皮毛。家庭走访不仅了解学生家庭生活状况,家长的希望和要求,从学生家庭生活、环境卫生、家庭家长学生的行动语言等细节,可以分析家庭教育状况、学生的行为习惯等,探寻学生的教育方式方法。

以情触人法:以情触人法,即以情感触及对方的心灵,让其接受相应道理感悟,实现教育策略的方法。此法对家长、对学生以及家长对学生都会起到潜移默化的感悟作用。在当今社会,学生家庭经历十分复杂,孤儿、单亲、留守儿童、父母离异等等,不免导致对家长、对学生心灵的偏差,加之社会生活的压力、人际关系,尤其是农村家长认为的诸多不公不平现象,更容易引发相应矛盾,造成教育的负面影响。无论怎样,任何人都应该相信情感是抚平心灵创伤的良药。

个人点评:作为农村学校,家庭走访应该是落实学生有效教育的最佳良方,也是任何家长会、家长学校、电话家访等不可替代的家校共育的教育方法,不仅关注学生家庭的生活状况,家长的希望和要求,从学生家庭生活、环境、卫生习惯等等方面,探究学生家庭教育方式方法,挖掘家长、学生和教师之间理解与信任的情感基因,促成教师与家长、教师与学生、家长与子女之间的理解与信任和情感相融,落实学生的有效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