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构建新型家校共育联盟的策略研究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 课题列表 > 课题目录 > 构建新型家校共育联盟的策略研究 > 他山之石

有效进行家校沟通

来源:原创  发布人:秦冬梅  发布时间:2019-06-18  浏览次数:

有效进行家校沟通

1.家校沟通在开学时应约法三章,qq群作为一个公共沟通平台,有关个别孩子的问题请家长私信老师,无论发生任何矛盾都从有利于问题解决的方面着手,不在群里发广告,引导家长在群里分享一些有关孩子教育的正能量文章。

2.教师要善于了解家长的个性和喜好。要做到知己知彼,在平时的观察和交往中做个有心人。针对不同类型的家长,要采取不同的沟通方式。外向型的家长,教师以包容的心态耐心倾听家长的诉说,与之充分交流;内向型的家长,教师适当放慢讲话节奏,营造宽松的交谈氛围,引导和鼓励家长表达看法。

3.新班主任进行家长会模拟发言,确保家校沟通质量。我们要做到:(1)站准自己的位置,不要把自己看的太低,要有勇气和胆量,要和家长平等对话。(2)班级现状分析要准确,多表扬进步的孩子和积极配合学校的家长,点名表扬,对于缺点要统一说,不点名。(3)对班级后期的安排要明确,要与家长说清楚、明白,每一点都要有示范。

4.在社团方面,需要家长的配合,所以我们艺体组老师注重家校沟通,通过微信和家长交流,在比赛期间,让学生在家训练,并拍摄相关照片和视频,发在微信中,教师及时的评价和表扬,这样有利于提升家长的配合度、有利于提升学生的训练质量、有利于提升比赛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