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构建新型家校共育联盟的策略研究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 课题列表 > 课题目录 > 构建新型家校共育联盟的策略研究 > 活动花絮 > 活动剪影

李公朴小学邀请心理教育专家来校讲座

来源:原创  发布人:朱小梅  发布时间:2019-05-31  浏览次数:


2019年5月30日,武实小教育集团李公朴小学“公朴家庭成长研习班”第六讲开讲了,研习班特聘辅导员、心理专家钮维萍老师,为家长朋友和家校共育联盟课题组的老师们作专题讲座《培养孩子的独立和主动》。

钮老师在讲座开始前先调查各位家长眼中孩子身上存在的缺点,并在讲座过程中渗透解决的方法。 关于目标期待,钮老师模拟情境,告诉学员们:面对孩子的学习成绩与家长的心理期待存在差距时,家长不要急着给孩子打标签——你是一个(    )的人;而是应该充分调动亲子之间的情份——“你看上去情绪不好,跟妈妈说说看呢?”“你是不是觉得可以考更高的分数?”从而解除孩子的紧张、内疚等不良情绪。钮老师说:我们要像训练小海豚一样对待孩子的学习和成长;有了目标,还要落实行动计划,给孩子一个阶梯,让其能一步步实现目标。培养孩子学习品质,钮老师用自己孩子的例子告诉大家,要摒弃碎片式思维,鼓励孩子养成“积极的沉默”;在家庭式的品质培养中要管好自己的自留地,引导孩子改正缺点,要用正向的语言信息,说“你要……”,而不说“你不要……”。

钮维萍老师用多个鲜明生动的案例,在潜移默化中播撒了家庭教育的金点子,博得了大家的热烈掌声。

 小满时节,麦粒渐满,丰收有望。对研习班的成员来说,是收获满满,有钮老师的指导,正确、有效地培养孩子,相信各个家庭一定能幸福满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