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构建新型家校共育联盟的策略研究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 课题列表 > 课题目录 > 构建新型家校共育联盟的策略研究 > 成果展示 > 获奖论文

煮一锅家校共育的“石头汤”

来源:原创  发布人:蒋雪娟  发布时间:2019-06-18  浏览次数:

煮一锅家校共育的“石头汤”

                            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蒋雪娟

【摘要】学校要发挥对家庭教育的指导作用,只有不断地创新家校合作方式,引领家长与社会各界在分享与合作中收获成长,才能煮一锅家校共育的石头汤,从而真正缔结爱的同盟”, 让我们撑起船,扬起帆,为着一个共同的目标——成就每一个孩子幸福快乐的人生,发挥出家校共育的合力效应。

【关键词】QQ   家校共育  沟通途径  家访  针对性

【正文】经典绘本《石头汤》讲述了一个关于分享的故事: 三个和尚在化缘途中,来到了一个曾经饱经苦难的小村庄,这个村庄的人们由于在艰难的岁月中煎熬过,心肠变得很硬,不愿接纳别人。三个和尚想让村民们知道什么是幸福,于是通过在村庄里煮石头汤的方法,使人们自觉地奉献出自己的东西,让他们明白分享使人更加富足的道理。故事告诉我们,分享会带来快乐与成长。这引起了我的思考:学校要发挥对家庭教育的指导作用,只有不断地创新家校合作方式,引领家长与社会各界在分享与合作中收获成长,才能真正缔结爱的同盟”,共同促进孩子的健康成长。

一、利用QQ功能,丰富家校共育模式
  要想实现家校共育,就需要教师和家长经常性的沟通。QQ以其强大的功能,为教师和家长的交流共育提供了生动直观的方式。所以每接到一个新班级,我会建立QQ群,平时通过QQ发送信息、照片、视频给家长,有时是分享学生快乐的校园生活,有时是交流学生近期的学习情况,有时是与家长沟通学生存在的问题。而家长也可通过QQ向老师反映孩子在家的表现。家校通过QQ互动,加强了沟通,达成了共识,从而也就达到了共育的目的。

1、信息实时发布,实现民主管理 
  班级QQ群的建立后,得到了全体家长的积极响应,也给老师与家长的沟通交流带来了许多便利。有了QQ群,学校各种通知以及温馨提示,如学校放假通知、日常事务温馨提示等,教师都可及时向家长发布,这既节省了纸张与话费,又使信息的传递更加简单方便。有了QQ群,班级有活动需要家长帮忙的,教师只需要在班级群里面号召一下,班上有意向的家长便会主动在群里接龙,并自行分配好任务,既不需要教师操心,腾不出时间的家长也不需要勉强,而为学生服务的家长志愿者更是得到了班级家长的大加赞赏。有了QQ群,即使不召开家长会,教师也能和班里所有的家长共同交流商议学校及班级事务。例如我班举行了写字比赛,为了让每个家长重视写一手漂亮的铅笔字的重要性,我把学生作品一一拍了发在群里,让家长们做评委,评出最满意的20幅作品,在家长们的支持下,选出了优秀作品。

2、巧用QQ群,促进家校共管

每天,我都尽可能地把当天值得记录的事情偷偷用手机拍摄下来,如学生在各类比赛中胜出时意气风发的样子,班里学生互相帮助的温馨场景,做作业时学生专注的神情,学生活动时精彩的瞬间,学生优秀的作业,当然,有时也会拍下个别不守纪律的小朋友……这点点滴滴,我在下班后便及时上传到QQ群与家长们分享(而一些不良表现的照片,会与相应的学生家长个别交流)。每次家长看到这些照片和视频,都会积极回应,他们感激老师用照片和视频为孩子们留下珍贵的童年记忆,也感谢老师及时指出孩子的不足,因此在日常交流中,家长对老师自然而然也就多了一份尊重、理解和支持。 

低年级回家的作业以口头作业为主,这些作业学生完成的情况如何,在以前教师是很难检查,所以很多学生是不完成。自从有了QQ群,每天会把自己的读书作业通过录音发到群里,教师对学生的读书情况加以点评,表扬一些优秀的学生,学生完成这项作业更积极,家长看到自己的孩子被表扬或看到其他孩子被表扬,督促也更到位了。

3、分享教育资源,共同学习提高 
  随着社会的发展,房地产的开发,很多外来人员购房入住,虽然是施教区的学生,但学生来自不同的家庭,层次各不相同,而家长的文化水平也高低不一。建立QQ群来,我发现文化程度高的家长,参与孩子QQ群活动与交流的积极性较高;文化程度偏低的家长,参与孩子QQ群活动与交流的积极性也相应偏低。与此同时,我还发现班上为数不多的几个后进生,主要出现在文化程度偏低的家庭中。对此,我决定除了定期在QQ群中上传有益的教育资源和教育方法指导外,还着重加强了对个别家长的辅导,通过积极动员,具体指导,及时反馈等方式,让文化程度较低,教育孩子积极性较低的家长不仅能清楚了解孩子在校在家的真实情况,还懂得如何与教师密切配合,来共同提高教育孩子的水平。此外,我还支持家长积极主动分享教育资源与好的教育方法,让教育理念先进又具有教育智慧的家长多向缺乏教育有效教育方法的家长多传授“育儿经”,以此共同促进家校联手,确保了家校共育的顺利开展,也使对学生的教育效果得到了最大化。

二、开辟沟通途径, 增强家校共育效能

1、召开家长会,共商有效化 

家长会是家校合作中最常用的方法, 它为教师了解家长、家长了解学生、家长之间相互沟通和学习提供了平台。 每次家长会, 作为班主任都要认真地向家长汇报学生在校的学习和生活情况, 在这基础上, 或表扬一批关心集体、助人为乐、热爱学习的学生, 表扬进步快的学生, 或介绍一些家长教育子女的有效方法, 或向家长推荐一些好书, 供家长学习参考, 这些都有助于教师与家长良好关系的建构。

为了避免过去那种班主任讲话、 任课老师讲话, 而家长只听不说的陈旧模式。家长会上, 我安排一批学有特长的家长、教子经验丰富的家长现身说法, 交流经验。家长会家长唱主角, 家长由单纯地听到主动地听、由被动的听转为主动地说出心里话。到会的家长兴趣都很高, 育人观都有了很大的变化。有时将开展的活动做成课件向家长播放,或开展一些亲子活动,如水果拼盘、编网兜等。通过这些活动,家长们更清楚地认识如何实施家校共育,同时也会将要求和建议反馈给学校和老师,家校双方紧密联系,相互彼此沟通、商讨,并取得共识,更好地实现家校共育,共同促进孩子全方面健康发展

2、成立家委会,注重实效化 
  为了能充分调动家长参与学校管理的积极性,实现家校的民主管理,我会让家长们推荐或自荐58名热心家长服务、关心学校班级工作、教子有方的家长,任家长委员会成员,组成家长委员会(简称家委会)。在学校积极配合及协调下,家委会成员充分发挥了带动作用,让家委会协助学校开展各项工作。家委会成员出谋献策,提出丰富多彩、符合小学生年龄发展特点的建议。 
  为了能有效地发挥家校共育的实效,我定期召开家长委员会会议,一方面是让家长委员更全面、深入地了解学校的办学情况、班级的班风建设等;另一方面是与家长委员共同探讨学校、家庭教育中相关问题,邀请家委会的委员们参与制定班级的目标要求、行为准则等。这样不仅能增强家长委员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自觉地参与到学校的发展建设中来,而且便于发挥他们的桥梁纽带作用,使广大家长与学校之间建立起一种密切的协作伙伴关系,为实现家校共育提供条件。 

3、家长齐参与,共育多样化 
  
教育是学校、家庭、社会共同的责任, 让家长深入教育活动,承担教育任务, 能深层次地促进家校互动。因为家长们大多来自各行各业,他们资源丰富且大多数家长都懂得孩子的教育知识。

我校各班每学期请家长来校给学生上一次课。如元宵节,我班邀请了一位家长走进课堂,向孩子们介绍元宵节的来历及习俗活动,还和孩子们一起搓元宵,猜灯谜。本次活动让孩子们真切地认识和体验了元宵节, 近距离感受我国传统节日的魅力, 感受传统文化的内涵和价值, 激发了学生热爱自己家乡的情怀。

我们不仅请家长进课堂讲课, 还发动家长参与学校教育活动。在主题活动一路一带,童眼看世界六一义卖活动中,一位家长邀请了一些一带一路国家的大学生来我校一起活动,现身说法让学生身临其境。又如一位当消防员的家长配合学校组织学生参与紧急疏散演练活动……家长亲身参与学校的教学,一方面是“以身试教”,亲身体验教师的日常教学工作,另一方面是各展所长,家长们可以发挥了自己的专业特长,丰富了学校的教学形式、教学内容及教学方法,深受学生们的喜爱。多方的教育资源丰富充实了学生的学习生活,家长教师相互促进、共同提高。

三、走进学生家庭,让家校共育更有针对性

家访是了解学生家庭的具体情况, 并与学生家长交换意见, 共同完成对学生进行教育的一种方式。适时适度、恰到好处地进行家访, 有利于班主任掌握学生的家庭教育环境, 在教育学生问题上及时调整思路和尺度, 使双方都对学生有更全面准确的了解, 从而相互合作对学生进行切实有效的教育。

如小S是我班比较特殊的孩子,患有儿童多动症注意力障碍综合行为问题,情况比较严重,基本不能听言语指令,也无法控制住自己的行为。上学期,他不仅自己不能好好上课,做作业,还严重影响小朋友们学习。和他妈妈多次交流沟通后,终于认识到孩子问题的严重性,带着孩子去医院就诊,接受心理医生的辅导培训。一个假期快要结束了,这孩子情况如何了?我很关心,也很好奇。于是,我和小S妈妈在微信上聊了起来,他妈妈告诉我,孩子经过两个多月的心理辅导,行为习惯好多了。

我决定亲自到他家去一趟,问清了家庭具体地址,和数学老师施老师约好,一起去家访。来到聚湖家园小区门口,打了小S奶奶的电话,一会儿,小S奶奶急匆匆地赶来了,一见到我们,开心地说:“谢谢老师这么关心,还亲自到家里来。”我们一边走,一边交流了起来,小S奶奶还告诉我们:这个假期,S一直坚持去上心理辅导课的,现在和他讲什么,能听话了,不像以前,要什么一定要依着他,不然就发脾气,直到满足他才肯罢休,现在也很少发脾气了,能听进大人的建议……

不知不觉,爬上了五楼,来到了家里,一眼看到小S。孩子看到我和施老师来,有点腼腆,轻轻地说了句:“老师好!”他奶奶把我们迎进了屋,我从包里拿出学校里准备的两本课外书,笑着说:“老师给你带来了礼物,喜欢吗?”孩子高兴地接过书说:“喜欢!”我们一起聊天时,他非常热情地给我们介绍他喜欢的电视,在交流中,我发现他许多没学过的字都能读出来,连忙表扬他:“小S真聪明,居然认识了这么多字。”他的嘴角不由自主地翘了起来,他奶奶也非常高兴,说:“是的,这孩子脑子不笨,他在幼儿园就认识很多字了,我们从来不教他,他都是跟电视里学的。”……

说话间,小S给我和施老师各剥了一粒糖,还告诉我们,这是他妈妈做的手工牛轧糖,言语中非常自豪。我含在嘴里,感觉特别甜,并不是糖真的很甜,而是因为孩子真的有变化了:能好好与人交流了;坐在沙发上定心多了;听他奶奶的话了,不再对她凶了……更让我想起半年前他的所作所为,那时的他简直就是班上的“混世小魔王”,在教室里没有一秒钟是定心的,课堂上一会儿随便说话,一会儿把凳脚摇来摇去,发出刺耳的声音,有时还要趴到地上爬来爬去,弄别人的东西,影响别人上课,说他根本不听,也不能好好与你交流。看着他的点滴变化,我抚摸着他的头说:“今天老师特别开心,因为老师发现小S过了新年,听话懂事了,开学了,你准备怎么呢?”他有点难为情,眼睛看着旁边说:“我要听老师的话,上课不随便走动,好好写作业,不欺负同学。”我微笑着点点头:“嗯,老师相信你能做到,我们一起努力。”他眼睛一眨不眨地看着我说:“好的。”

也许开学了,孩子不可能一下子能做到如他所说的那样,但从这次家访中所看到的,我相信他的表现会越来越好。

通过此次家访活动,我感悟到、学到了很多。通过家访能更加贴近学生的生活,拉近与学生家长的距离,与他们零距离接触;通过对话、讨论能够了解到学生和家长的内心世界,这样对今后学校教学的开展都有很大作用和参考价值。我原本以为打电话,带口信就可以了,为什么要跟家长面对面的交流呢?可是当我真正踏入本次家访之路时,我才真正体会到了电话访问所不能达到的效果。面对面促膝交谈与电话里的听声不见面,效果确实不一样。

教育是一个系统工程,学校是孩子受教育的主渠道,家庭教育也具有学校教育所不具备的不可替代性。所以,让我们撑起船,扬起帆,为着一个共同的目标——成就每一个孩子幸福快乐的人生,发挥出家校共育的合力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