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小学美术教学活动中创意画表达的研究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 课题列表 > 课题目录 > 小学美术教学活动中创意画表达的研究 > 课题概况

小学美术教学活动中创意画表达的研究》2018-2019年第二学期总结

来源:原创  发布人:张依桐  发布时间:2019-06-19  浏览次数:

       小学美术教学活动中创意画表达的研究》2018-2019年第二学期总结

       在同组老师研究课题指导下,我们积极学习其理念大胆进行教学实践,有针对性地开展趣味课堂教学的教研活动,现将题现阶段的实施工作总结如下:

1、以加强理论学习指导教学实践
    为了提高教学实效,体现美术教学的趣味性,本课题组积极开展教研活动,落实科课程理理念。组织教师认真学习《美术课程标准》等专业教育教学资料,各位老师还利用电脑查阅进行相关知识的学习,提高认识,把握教学动向,认真撰写教学心得和教学反思,寻找新的教学途径,尽力在教学中把这些理念落实到实践中。为了发现和发展学生多方面的潜能,促进学生在原有水平上的发展,强***师对自已教学行为的分析与反思,从多种渠道获得信息,不断提高教学水平.
2、集体备课,协同合作
    为了实现资源互补,优化组合,一改过去单打独战、各自为教的局面,通过几教评和听课评课制度,及时发现教学中存在的不足,取长补短,本学期我们不断加强集体备课活动,通过备课组活动,从而有效地营造了课内课外的教研气氛,增强教师教学水平。我们倡导个性化的美术学习方式,同时更应关注美术教学评价对学生学习过程与个性的发展。《美术课程标准》明确指出“应以学生在美术学习中的客观事实作为评价的基础,注重评价与教学的协调统一,尤其要加强形成性评价。既关注学生掌握美术知识、技能的情况,更重视对学生美术学习能力、学习态度、情感与价值观等方面的评价;强化评价的诊断、发展功能以及内在激励作用,弱化评价的甄别与选拔功能。”

3、优化理念,探索趣味教学模式
    美术课是对学生进行美育教育、促进智力发展的重要途径。美术教学对于提高学生的品德、意志,增强学生的观察能力、想象能力、形象思维能力和创造力,都是十分有益的。

(1)教师的教态应亲切自然、形象生动,师生共同创造一种和谐愉快的课堂气氛。教态是教师在教学过程中,面部表情与内在气质和教师的形体语言的形象反映,好的教态,学生会感到亲切、轻松、愉快,有利于提高学习的兴趣。

(2)知情结合,情意交替,全面提高学生的素质。

(3)运用电化教学,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创造良好的教学情景。

(4)重视导课和结课艺术,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5)发挥语言艺术,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如果我们注意在教学中采用动听、幽默和激昂的语言,学生的注意力提高了,同样学习兴趣也会提高。还可以适当地把英语短语运用在教学中,更加激励学生的学习兴趣
(6)重视辅导环节,为学生作画创造氛围。课堂上作画是一种创造性的艺术活动,和谐优美的创作气氛,能使学生进入创造佳境。辅导是教师对每个学生在完成课堂作业过程中的具体指导。辅导在美术课堂教学各环节中占有重要的地位
4、开展课题实践,构建评价体系
    课程改革评价方案应符合《课程改革纲要》的三套评价体系,才能达到其培养目标。美术学习比一般的知识学习更强调个性化的特征,它不追求结果的一致而更关注学生在美术活动过程中如何发挥自己的主动性、想象力、创造力和流、合作的能力。因此,我们要倡导个性化的美术学习方式,同时更应关注美术教学评价对学生学习过程与个性的发展。观念更新后必须还要立足课堂,用学到的理论指导教学实践,提高教学质量是我们的共同目标。我们通过开展教学热点问题的讨论、设计整理一些优秀教案、开展教师之间的听、说、评活动,使课题组教师真正从思想上认识到课堂不是教师表演的舞台,而是师生之间交往互动的舞台;课堂不是对学生进行训练的场所,而是引导学生发展的场所;课
堂不只是传授知识的场所,而且更应该是探究知识的场所;课堂不是教师行为模式化运作的场所,而是教师教育智慧充分展现的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