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小学美术教学活动中创意画表达的研究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 课题列表 > 课题目录 > 小学美术教学活动中创意画表达的研究 > 课题概况

《小学美术教学活动中创意画表达的研究》2018-2019年第二学期总结

来源:原创  发布人:钱璐  发布时间:2019-06-19  浏览次数:

     《小学美术教学活动中创意画表达的研究》2018-2019年第二学期总结

      根据开学初制定的课题研究计划,本学期开始围绕《小学美术课趣味教学研究》确立研究的方向和目标。首先调查了解现阶段师生教与学内容的现状。重点调查两个方面:一是学生对趣味化教学内容的学习态度、状况及原因的调查及分析。二是现有教师资源及教学方式的分析。在调查的基础上,思考美术课堂教学中如何进行趣味化教学,将书本知识和生活事物相联系,并针对学生的身心特点,确立阶段性教学目标,创新有效教学策略的研究。

      新课程中一点很重要的核心思想就是“以学生的主动发展”为本,作为改革的主阵地一一课堂,是不是也应该充分考虑到这一点?学生在一堂课中学到了什么?这种“得”是不是会对他们的一生产生哪怕是细微的影响?当下的课堂教学评价已经进行到什么程度了?是沿袭“以教师为中心”的评价观,还是有了更新的思想?带着这许多问题,我们课题组就分头通过各种方式广泛获取已经取得的成功经验。在调查中我们发现,研究一堂好课的评价标准非常多,侧重点也各有不同,其中也不乏一些观念阵旧的标准。而这些评价标准已经失去了它对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当代课堂教学改革的导向与激励功能,甚至异化成为教学改革的障碍和阻力。因此,重建课堂教学评价体系已刻不容缓.

     .“小学美术课趣味教学研究”,它从儿童立场出发,激发学生的兴趣减轻学生的学习负担,改进学生的学习方法和学习策略、帮助学生学习和巩固知识、提高了学生学习的自主性,开阔了学生的思维面,在教学中从实际出发,使之更符合小学生的特点课堂上应充分体现教师的主导作用和学生的主体作用。教师主要做学生学习的组织者、支持者和评价者,引导学生积极思维,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
     .“小学美术课趣味教学研究”,应该注意不同年级学生对学案的要求,使学案具有更强的适应性,因此应被加强对学情的研究,注意吸收和运用先进的教育教学理论,增强教师的理论修。
       在课题研究过程中,及时总结在教学实践中的不足。由于学生性格参差不齐,接受能力有高有低,家庭环境也不同,如何培养好每个学生的学习习惯,还应在平时的实际工作中对症下药,争取寻求更好的方法。通过开展课题研究,不仅使学生的综合素养得到有效的提升,展示出了较高的人文素养与科学素养。同时,不断吸收和消化现有的研究成果,并转化为教育资源,努力促进学生总体素养的提高,通过参与课题研究,也促进了自身的专业成长和综合素养的发展,使小学美术课堂教学更上一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