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小学美术教学活动中创意画表达的研究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 课题列表 > 课题目录 > 小学美术教学活动中创意画表达的研究 > 课题概况

《小学美术教学活动中创意画表达》 2019-2020年学年总结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陆天梦  发布时间:2020-01-08  浏览次数:

在前期研究的基础上,我们正逐步理清思绪,明确研究方向,取得初浅成效。

学生的发展

美术创意画表达的研究中,我们通过课堂表现、个案追踪、展示活动、社会实践等多元评价途径发现,孩子们在活动中发展了各种能力:

1.学生的动手能力提高了:在一次次的创意绘画、创意区布置活动的操作中孩子的动手能力有了进一步的提高,折、剪、捏、撕、贴、画等方面的手工技能这些都不在话下。

2.学生的想象能力激发了:通过对材料的观察和欣赏,教师适时的指点和引导让孩子插上了想象的翅膀,想象着不同材料的组合可以变成不同得作品。

3.学生的创意能力培养了:创意画表达活动的有效开展,多元材料的提供激发了孩子的创意思维,通过与材料的互动一件件创意作品产生了:用纸盘变成各种动物千奇百怪,把帽子装饰的美美的参加舞会,穿上箱子做的衣服在舞台上潇洒走一回……

4.学生的欣赏能力进步了:活动中一件件精致的绘画作品引发了学生的观察兴趣,孩子们通过欣赏各种作品,用发现美的眼光去感受美、表现美。

5.学生的成果

2019年王雪娇老师辅导的学生周玲在武进区艺术节绘画类比赛中获一等奖;武晶晶获二等奖。

◇20199武进区第13届科技创新大赛科幻画黄心怡、姚倩同学获一等奖

◇201911常州市第二届儿童画比赛1个二等奖1个三等奖

2019年12月常州市第31届科幻画获黄心怡、姚倩一等奖。


教师发展

创意画表达研究中发展了孩子各项能力同时教师也受益匪浅:

1.教师的行为改变了:教师在活动中学会了观察孩子的行为,发现孩子的亮点时刻,通过对作品的解读和对孩子的对话,真正的走进了孩子的内心,满足了孩子的需求。

2.教师的理念先进了:学生在前,教师在后的理念是每位老师始终坚持的想法,从过去的教师在教学活动中指导方式程序化,过分强调学生重复教师的方法去做,方法封闭真正走了出来,现在的老师们注重学生美术活动中的情感体验,关注学生创意表达活动中的表现和创造,真正做到了以人为本的理念。

3.教师成果

2019年7、8月陆天梦、王雪娇、姚烨、钱璐老师为校园环境建设创作公朴系列连环画。

2019年12月武进区中小学生信息技术应用能力竞赛现场评比类,姚烨获优秀辅导教师。

2019年12月武进区中小学生信息技术应用能力竞赛现场评审类,姚烨获优秀辅导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