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小学美术教学活动中创意画表达的研究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 课题列表 > 课题目录 > 小学美术教学活动中创意画表达的研究 > 课题概况

《小学美术教学活动中创意画表达》 2020-2021年学年总结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陆天梦  发布时间:2020-11-25  浏览次数:

来的探索成果最终体现在学生绘画创意表达能力的发展上,归纳出了通过绘画活动促进学生创意画表达能力变化和发展的策略。具体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1)创设环境、感受氛围——与材料充分接触

创设开放性的绘画教学环境,给学生提供与材料充分接触的机会,在绘画教学时,我们先让学生观察制作好的范例,看看作品是用什么材料制作,再思考这个成品的制作需要用哪些材料进行组合?引导学生思考交流先做什么,后做什么等。让孩子们在对材料的观察、思考、选择、裁剪中发展思维,启迪智慧。

(2)走入环境、引导思考——把自主思维还给学生

在活动前可引导学生多欣赏佳作,发现其造型、色彩、构成等特点,就培养创造性而言,丰富多彩的范例更可以使孩子充分感觉美,积累感性经验,并从中受到启发。此外,难易程度各不相同的多种范例也有助于孩子根据自己的能力,和兴趣进行选择,绘制学生掌握了一定的技能,积累了一定的感性经验,经过老师的启发和指点,孩子完成的作品各具特色,玩起来也特别开心。

(3)融入环境、突破创新——过程重于结果

学生绘画活动要发展学生绘画能力,更要培养其创造能力。所以我们往往更重视学生的操作过程中的表现,年来,我们给各个年龄段的孩子设置不同程度展示舞台。在创作阶段的指导中,我们鼓励学生将临摹、仿制与独创结合起来,鼓励学生在掌握基本技能的基础上发挥想象力,创作出与众不同的形象。俗话说,熟能生巧,只要学生愿意尝试,喜欢尝试,他就能在绘画制作的过程中,表现出有创造性的作品。

(4)观察作品、解读童心——说出自己的创意

作为教师,我们要学会倾听孩子的心声,观察孩子在活动中的表现,更要学会解读孩子的作品。只有这样,我们才能了解并满足学生的需求,从而有效地调整材料的投放及教学活动的组织策略,在适当的时候以适当的方式激发学生的艺术细胞,让学生大胆做出心中的作品,实现自己的创意,满足个性的创造,促进学生向更高水平发展。

实践成果

1. 完成了服务课题研究的环境设计与环境改造

《纲要》明确指出:环境是重要的教育资源,应通过环境的创设和利用,有效地促进学生的发展。实施课题的过程中,我们从校园大环境和班级环境来展开活动。

(1)校园环境改造体现了独特的匠心

营造具体特色公朴长廊文化:公朴课程长廊容主要展示学校的公朴课程,爱适创善,校级的拓展课程,年级的项目课程,班级的班本课程,活动内容定期更换,使其成为孩子们感受、体验、操作的活动场所,如艺术节中将学生绘制的扇子、纸盘、3D形象飞机展示在墙面上,师共同动手创设公共环境,凸显学生的主体地位。

打造了创意展厅民主阁是个小小的展厅,在这里举办过多次师生个人书画展,多家媒体进行了报道,周边的兄弟学校也组织老师们来校参观。

2)班级文化建设体现了独特的用心

重视班级环境文化建设:做到班班有特色,着重打造公朴班,为学生创设一个舒适、愉悦、能换发灵感的区域环境,提供丰富的材料(成品及半成品),让孩子在室内活动中继续增强创作能力,想象力得以发挥。

专门开设创客空间有创客空间呈现不同形式的作品,有沙画秀、机器人系列绘本展示等。让他们在这里可以自由地选择,仔细地观察,随心所欲地讨论,潜移默化地获得了一些创意画表达灵感,感受到了绘画艺术的奇妙,体验到创作的成功感。

2.课程研究的物化成果

在前期研究的基础上,我们正逐步理清思绪,明确研究方向,取得初浅成效。

(1)系列论文集

  

  

发表/获奖时间

王雪娇

《深化落实课程改革——初探小学美术教学中 3D 打印笔创意实践》

2018.12武进区一等奖

姚  烨

《将大美渗透心灵就是德育的本质——由“三条鱼”引发的美术创意画课堂引领道德教育的探索》

2018.12武进区一等奖

姚  烨

《问题情境下,儿童创意画教学中创新性思维的激发——以〈手提袋〉一课为例》

2018.12武进区二等奖

陆天梦

园里的美术 窗外的课堂》

2018.12武进区二等奖

钱  璐

《小学美术创意课程教学实践》

2019.1省级家长

陆天梦

《玩转视、听、绘三维美术课堂》

2019.1省级家长

姚  烨

《小学美术创意“撕贴添画”教学》

2019.1省级《家长》

 

姚  烨

《巧用校园名人资源,探究“美”式德育课堂》

2019.12武进区二等奖

 

陆天梦

《绘本空间 丰满童心——“我设计的动漫形象”教学为例》

2020.10省级《时代学习报 教研参考》

陆天梦

《校园里的创意美术课堂——物型文化开启课堂新表达

2020.11省级《教育信息化论坛》

……

……

……

()学生的发展

美术创意画表达的研究中,我们通过课堂表现、个案追踪、展示活动、社会实践等多元评价途径发现,孩子们在活动中发展了各种能力:

1.学生的动手能力提高了:在一次次的创意绘画、创意区布置活动的操作中孩子的动手能力有了进一步的提高,折、剪、捏、撕、贴、画等方面的手工技能这些都不在话下。

2.学生的想象能力激发了:通过对材料的观察和欣赏,教师适时的指点和引导让孩子插上了想象的翅膀,想象着不同材料的组合可以变成不同得作品。

3.学生的创意能力培养了:创意画表达活动的有效开展,多元材料的提供激发了孩子的创意思维,通过与材料的互动一件件创意作品产生了:用纸盘变成各种动物千奇百怪,把帽子装饰的美美的参加舞会,穿上箱子做的衣服在舞台上潇洒走一回……

4.学生的欣赏能力进步了:活动中一件件精致的绘画作品引发了学生的观察兴趣,孩子们通过欣赏各种作品,用发现美的眼光去感受美、表现美。

5.学生成果

2018年12月,姚烨老师辅导的学生李佳霖、王语昕、史鑫平、龚皖晴在武进区中小学生信息技术应用能力竞赛电脑绘画项目中获5个一等奖;1个三等奖。

2019年,姚烨老师辅导的学生杨梦宸、李佳霖在2019年常州市信息技术应用技能大赛中电脑绘画项目获2个一等奖;龚皖晴、史鑫平获2个二等奖。

2019年6月,姚烨老师辅导的学生李佳霖在2018年常州市信息技术应用技能大赛中电脑绘画项目获1个一等奖;王语昕、史鑫平获2个二等奖。

2019.3常州市第11届生命之水主题教育活动中陆天梦辅导的学生张芷含、夏婕绘画作品获一等奖;王雪娇辅导的学生管芯、周玲绘画作品获一等奖;

2018年12月王雪娇老师辅导的学生周玲在武进区第十二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科学画想画竞赛中获一等奖;陆天梦辅导的学生姚倩科幻画作品在武进区获一等奖;钱璐辅导的学生管芯科幻画作品在武进区获一等奖;钱璐辅导的学生管芯科幻画作品在常州市获三等奖;

2019年王雪娇老师辅导的学生周玲在武进区艺术节绘画类比赛中获一等奖;武晶晶获二等奖。

◇20199武进区第13届科技创新大赛科幻画黄心怡、姚倩同学获一等奖

◇201911常州市第二届儿童画比赛1个二等奖1个三等奖

2019年12月常州市第31届科幻画获黄心怡、姚倩一等奖。

2020年3第12届常州市生命之水主题教育活动,陆天梦被评为优秀指导老师;王欣悦获三等奖;管芯、姚倩获三等奖。

2020年武进区中小学生信息技术应用能力竞赛作品评审类 杨梦宸一等奖。

2020年7月武进区中小学书画摄影艺术作品 管芯陈晨获三等奖。

总之,课题研究最大的受益人是我们的孩子。现在的他们对许多活动产生了强烈的探究兴趣,敢于质疑、敢于尝试、个性张扬,再不是被动的接受学习者了。这些品质和能力将为学生一生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四)教师发展

创意画表达研究中发展了孩子各项能力同时教师也受益匪浅:

1.教师的行为改变了:教师在活动中学会了观察孩子的行为,发现孩子的亮点时刻,通过对作品的解读和对孩子的对话,真正的走进了孩子的内心,满足了孩子的需求。

2.教师的理念先进了:学生在前,教师在后的理念是每位老师始终坚持的想法,从过去的教师在教学活动中指导方式程序化,过分强调学生重复教师的方法去做,方法封闭真正走了出来,现在的老师们注重学生美术活动中的情感体验,关注学生创意表达活动中的表现和创造,真正做到了以人为本的理念。

3.教师成果

2018年12月王雪娇老师在武进区多媒体教育软件比赛中获一等奖(课件)作品名称《形形色色的人》

2019年1月陆天梦老师举办校级个人书画展。

2019年2月姚烨、金子轩老师举办校级书画展。

2019年3月王雪娇、王曦老师举办校级书画展。

2019年4月钱璐、张依桐老师举办校级书画展。

2018-2019年陆天梦老师为李公朴小学画校园平面图和校园景色作品。

2018-2019为李公朴小学设计宣传折页、公朴卡。

2019年7、8月陆天梦、王雪娇、姚烨、钱璐老师为校园环境建设创作公朴系列连环画。

2019年12月武进区中小学生信息技术应用能力竞赛现场评比类,姚烨获优秀辅导教师。

2019年12月武进区中小学生信息技术应用能力竞赛现场评审类,姚烨获优秀辅导教师。

2020年10月武进区中小学生信息技术应用能力竞赛现场评比类,姚烨获优秀辅导教师。

2020年4月课题组老师布置公朴课程长廊。

2020年8月钱璐老师在武进区廉洁文化书画作品比赛中获三等奖。

2020年6月武进区小学美术基本功大赛中,王雪娇老师获一等奖;姚烨老师获二等奖。

2020年11月陆天梦老师在江苏省中小学教师(硬笔、软笔)评优课中获特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