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小学美术教学活动中创意画表达的研究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 课题列表 > 课题目录 > 小学美术教学活动中创意画表达的研究 > 研究活动 > 案例反思

《色彩的对比与和谐》教学反思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王曦  发布时间:2020-11-19  浏览次数:

《色彩的对比与和谐》教学反思

本课的学习强调观察与体验,通过观察捕捉自然界和生活中见到的对比色,探讨它们各自的特征,了解艺术形式美感及其与设计功能的统一,提高学生对色彩的认识及对生活物品和自己周边环境的审美评价能力,激发美化生活的愿望。本课是属于“造型·表现”学习领域的一个学习内容,是色彩系列的一部分。色彩对于学生来说并不陌生,但要使学生理解色彩的对比特性,并能运用于生活就比较难。本课主要是要让学生发现什么是色彩对比,它应用在生活的哪些方面。通过一些师生互动游戏、欣赏生活与民间工艺,多方面引导学生了解、感受色彩对比美的特点,让学生了解色彩的视觉规律,进而运用色彩对比的视觉规律来表现美。

本课我采用欣赏观察的形式进行导入,贯彻了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原则。学生的主体是在教师主导的引导下来体现的,通过引导让学生自主判断、分析色彩的对比与和谐。如果教师直接告诉学生哪些色彩是对比色,学生记住了就行了,但是这样的教学,学生只能学到死知识,如果长此以往,学生的知识会越学越死,只会学到死知识。新课标要求教师摒弃以教为主的传统教学,教师在教学中充当的应该是引导者和参与者的角色。在学生创作过程中,我加强了对学生的指导。学生创作过程中,有一些学生不能恰当运用对比色,我提示学生:仔细地观察,才会有完美的表现,对比色的色彩组合会更容易吸引注意力,我又进行了简单的示范,引导学生有意识将一种对比色面积设计得小一些,形成政府画面的对比。这节课丰富了学生进行艺术创作活动的形式,满足了每一位学生的表现欲望,培养了学生合作的意识,提高了学生的学习美术的兴趣,激发了学生的创作欲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