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小学美术教学活动中创意画表达的研究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 课题列表 > 课题目录 > 小学美术教学活动中创意画表达的研究 > 研究活动 > 教学设计

《水墨改画》教学设计

来源:原创  发布人:王雪娇  发布时间:2019-01-17  浏览次数:

师:“同学们,老师给大家看一张照片,你猜猜这是谁?”教师ppt出示抽象化处理过教师自拍。“正是老师”

生回答后教师出示照片原图。

一、导入

师:“想不想知道老师是怎么把照片改成这样的?其实老师是借助了一个特殊的摄影apppikazo,处理后照片的画风和摄影软件的名字有没有让你想到哪个画家?”

师:“你的美术素养真高,正是毕加索,毕加索对西方现代艺术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我们来看看他的画。”

ppt出示毕加索作品

:“他的作品用色大胆,想象奇妙,有童趣,加索作为一名赫赫有名的西方艺术大师,你知道他心目中的大师是谁吗?是你们啊,同学们,毕加索认为每一个孩子都是艺术家,他曾说过他用了一生的时间才学会像孩子一样画画。今年正好是毕加索逝世45周年,老师这里收到了一个邀请函。”ppt出示邀请函。

师:“为纪念毕加索逝世45周年,特邀请全球的小朋友一起参加大师挑战赛,请小艺术家们改画西方名家的作品,看看谁的改画最有新意,最具美感!”

师:“大家敢不敢应战?!”生:“敢!”

:“勇气可嘉!”教双手部左掌两次。

二、新授

:“迎大家来到大战赛中国分赛场,既然是中国分赛场那必定要入随俗,具有中国特色,今天我将授你武器和独秘技,帮助大家更好完成挑战。 各位少侠,你好了?!

1、温故知新

:“武器就是咱老祖宗咱留下的毛笔,门秘技便是水墨,今天为师就和在座的各位少侠们一起来学习这水墨改画,用中国功夫改画西方名画。

:“水墨这门功夫妙在一个字,用笔用墨千万化,一笔一墨皆成心法,这水墨心法第一层是最基础的,哪位少侠能和为师说说这水墨中的用笔和用墨都分哪几种?这位眉清目秀的少侠你来说说

生:“位少侠中气十足,声音洪亮,为师很是欣,正如他所水墨中用笔分中侧锋,中锋线厚有力,适合勾勒画面主要线条侧锋所画线粗,爽利多,有特殊的表力。用墨分干湿,焦浓重淡清(ppt总结出示)。看来为师这本《水墨心法第一》的功夫大家已学会了。

2、触旁通

:“万丈高楼平地起,掌握了基,我们就可以学习更多的招式,为师这还有一本水墨改画四大式。孔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师焉,让我们从你们的师兄师姐的优秀改画作品中学习这四大式。

出示原作和改画作品。

师:“这幅作品出自俄罗斯画家夏加尔,名字叫做《故乡的梦》,朦胧的月夜、寂静的山村、挤奶的妇人、神秘的大眼睛,除了这些,你在改画作品中还看到了什么?你看到了玩耍的孩子,还有小鸡,你的眼睛真亮,你还找到两个和我们捉迷藏的小盆友。远处的小人小作者只用寥寥几笔就将他完成了,着重刻画了近处玩耍的儿童,这在我们美术中叫做什么?咦叫什么来着,你能帮为师想想吗?好像叫近什么远什么?(近实远虚)对近实远虚,少侠好记性!改画作品想较于原作多了这么多小孩与原作上原有元素和谐的组合在了一起,我们将这一招成为添加组合。有加就有减?”

:“我来看看荷兰画家梵高的卧室,他的卧室你什么的感拥挤,空小,抑)改画的卧室你什么的感(没那么了,看起来很明亮)。小作者在原作的基上做了减法,画面中物体行了取舍,看起来更简单也是我要学的第二招化取舍。

:“再来看看幅画,这是派画家马蒂斯所画的《戴帽子的女人》,画家笔下的女人看起来有些忧愁,放佛有着什么烦心事,来看看改画作品中的女人有带着什么表情?笑嘻嘻的。孩子们眼中的世界总是美好的,笔下的人物也总是带着大大的微笑,这位作者在改画的时候还加入了自己的理解,这一点非常宝贵有哪里不同帽子不同,小作者将帽子上的装饰变成了一朵巨大的霸王花,与之相对的帽子的尺寸变得特别大。我们将这一招称为夸张变形,

:“学么多招式,为师相信在你的功力一定更深厚了,为师再送你一个制法宝,看下面幅画,你能猜猜改画作品画的是谁吗?咦,你怎么知道是妈妈的真好。透画面,你感受到小作者对妈妈爱了吗为师这制胜法宝就是真情感,在作品中加入自己的真情感,加入自己的生活体你的作品更加出色,更加人。”

3

:“招式教了,有些少侠已开始跃跃了,莫急,我们还有一个问题需要解决,水墨画以线为主,西方的油画大多以色彩块面为主,提取油画中的轮廓线条成为我们的首要任务,如何提取呢?千言万语不如小试牛刀,这幅是梵高的星月夜,让我们观看画面,你在画面上看到了什么?请你试着在老师的玲珑宝盒中勾画出来。

:“各位少侠,可否一展身手了?从相册中挑的大作品水墨改画,为师送你们三点友情提醒:注意笔墨变化,加入大胆想象,融入真情实感。完成之后将你的作品拍照上传至共享相册,若有时间还可以浏览相册,对你喜欢的作品点赞评价。好了,下面的时间各位少侠用一身功夫来挑致敬大,”

三、学生作

四、展示

大家的作品完成的都非常不错,用笔用墨灵活生动,也能很好的将为师今日所教招式运用其中,这幅作品的点赞数是最多的,请这位小作者来说说你的心得,这幅作品为师非常喜欢,他的色彩特别的温暖,透过画面传递了真情实感。这幅作品也特别的有意思,用墨非常的大胆,谁来给他提提意见让他的作品更加完善。

五、总结拓展

师:“今天的大师挑战赛中国分赛场的比赛就落下了帷幕,你们都很棒!少侠们的优秀作品一定会在全球赛场上大放异彩。中国文化博大精深,水墨中的学问更是值得我们去探索。科技发达的今天,手机上的摄影软件可以把照片变成各种各样的好玩的效果,传递了欢乐,却传达不出情感,中秋节快到了,老师希望大家拿起手中的独门武器,用水墨改画家人的照片,送给他们一份温暖的中秋之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