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小学美术教学活动中创意画表达的研究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 课题列表 > 课题目录 > 小学美术教学活动中创意画表达的研究 > 研究活动 > 教学设计

《桥》教学设计

来源:原创  发布人:王雪娇  发布时间:2019-06-18  浏览次数:

一.  教材分析 

是苏少版小学美术五年级下册的教学内容,是本单元学习内容的第一课时,属于造型·表现的学习领域,本课力求使学生对既熟悉又陌生的的外形、结构与特征有所认知和了解。让学生了解桥梁、走进桥梁,加强学生对桥梁建筑的热爱之情。教学要从培养学生造型能力出发,把造型作为活动目标,引导学生认识桥梁的种类、外形特征与功能;引导学生细致入微的观察。增强学生对古今中外优秀建筑的热爱之情与保护意识,了解工业设计如何与自然环境和谐统一。  

二. 学情分析 

水流将陆地分隔开来,桥又将陆地连接起来。对于学生来说既熟悉又陌生,说它熟悉是我们经常从桥上走过,说它陌生是因为很少有人去观察注意它的外形、结构与特征,并去思考为何要将桥梁设计成这个样子,桥里面蕴涵了怎样的科学道理与人文关怀。本课的学习正好为我们提供了一个了解桥梁、走进桥梁的机会,加强学生对桥梁建筑的热爱之情。 教学方式。 

教师利用多媒体展示当地具有代表性桥梁,通过观察,引导学生了解桥梁。丰富学生的感性知识,加深学生对桥梁的印象。从学生的生活经验入手,利用本地的桥梁资源把学生引进课堂,引导学生认识桥梁的种类、外形特征与功能,认识中国的古桥,博古论今,提高学生自主探究意识及潜在创新力,交流合作等能力,注重个性化发展。通过示范欣赏,带领孩子们走进如诗如画的水墨桥世界,从桥的结构美到桥的形式美再到桥的意境美,循序渐进地引导学生学习如何运用水墨画表现桥之美。 

三. 教学目标: 

认知目标:让学生了解桥梁的结构、外形特征,发现结构美。 

技能目标:让学生学会用水墨画的方式来表现桥梁,学会表现形式美。 情感目标:通过对中国桥梁的欣赏了解,感受其中的意境美。 

四. 教学重点和难点:

全国的南京地标建筑长江大桥。 

这正如陆游诗中所写:山步溪桥又早秋,飘然无处不堪游,”今天就让我们一起来领略桥之美(板书课题) 【设计意图】 

(教师通过照相机拍照为引子,既吸引了学生的注意力,又将学生代入到拍摄照片的情境,通过欣赏学生拍摄生活周边的桥,唤醒他们对桥的回忆,再引申到南京有特色代表性的桥,通过欣赏图片,培养学生对桥之美的初步感受,用陆游的一句诗进行总结,提升美的境界,引出课题。) 二.欣赏讨论 1.结构美 

师:古往今来,中国聪明智慧的劳动人民创造了无数的桥,它们形态各异,巧夺天工。让我们再来静静地感受它们的美。(欣赏桥的影片) 师:同学们觉得这些桥美在什么地方呢?(学生讨论回答) 【设计意图】 

(欣赏影片进一步加深对桥的印象,学会用自己的语言加以描述,畅谈自己理解的桥之美。) 

师:在我们中国,最有代表性的就是石拱桥了,你看,圆的桥洞、方的石块、弧的桥背,方、圆之间相处和谐、得体,这就是桥的结构美。(板书:结构美 师:我们除了用线描画的方法还可以用色块画的方法来表现,这就是没骨画,除了用水墨表现,在有底色的纸上,我们还可以直接用白色来画。 (教师演示石拱桥的画法) 

(请同学们拿出小练习纸用你喜欢的方法尝试画石拱桥,讨论练习中遇到的问题教师总结:画没骨画最难的是墨色的浓淡变化和水分的掌握吗,在画之前要多在试笔纸上反复调试) 【设计意图】 

(以具有代表性的石拱桥,了解方圆的和谐之美引出桥的结构美,教师示范勾勒法没骨法的创作方法,让学生更加直观的理解。练习纸上的小练习,既让学生初步熟悉画法又能及时发现问题,有针对性的讲解解决难点的方法,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2.形式美 

师:小桥流水人家是我们江南水乡最常见的景色    (出示两幅有桥和没有桥的风景对比图片) 

师:如果没有桥,你觉得这样的风景美吗?(学生讨论回答) 

师:所以,在画家的眼中,房屋,那是块面;流水,那是长线、曲线,线与块面组成了对比美;而一座小桥就成为了联系线与面的纽带!这就是形式美。 1.动画演示创作的过程。2.板书:形式美 

师:如果让你来添加背景,你会画哪些景物呢?又可以用什么画法表现呢? (学生分小组讨论回答,浓墨侧锋画房顶,淡墨勾墙和流水,中锋勾树枝) (教师根据学生所述演示不同角度房子及树等景物的画法) 

师:吴冠中笔下的桥,虽然只有寥寥数笔,却充分展现了这种形式美。 (欣赏吴冠中作品) 【设计意图】 

(从江南水乡小镇,运用动画演示的方法,讲解房屋、流水可以概括成块面和线条,而桥就成为了联系块面与线条间的纽带,协调了这种对比效果,这就是桥的形式美,通过学生讨论背景景物的画法,教师的演示,让学生的学习更加地主动、积极。最后欣赏吴冠中的江南水乡作品做总结,循序渐进地解决本课中最大的难点,让学生的作品更加地完整。)  三.观察创作 1.欣赏创作画 

师:罗丹曾经说过:这世界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举世闻名的赵州桥、承载历史的卢沟桥、有30个不同桥亭的广济桥、遮挡风雨的永济廊桥、横跨大渡河的铁索泸定桥,各有各的美,各有各的韵味,每一座都值得我们好好描绘。(教师展示根据不同桥梁照片创作的国画作品,师生共同欣赏) 【设计意图】 

(通过再欣赏中国各地的名桥,让学生了解桥的不同形式,再欣赏老师根据这些图片创作的不同形式桥的作品,脑海中初步形成完整作品创作的构思。) 2.对比寻美感 

师:(展示根据同样的图片创作的不同作品)你们更喜欢哪幅作品?能谈谈哪些

地方吸引了你的目光? 

(学生从构图、画面、意境等方面讨论) 

师:所以一幅画,除了要描绘桥的外形,我们更注重的是意境美(板书:意境美 

3.(师生共同讨论,如何体现意境美,江南小镇的倒影,色彩鲜艳的人群和树叶,铁索桥透视的角度都是我们体现意境美的好方法色彩、观察角度) 【设计意图】 

(通过对比运用不同手法创作的同一座桥作品,让学生讨论更喜欢哪一种创作方法,各抒己见,教师引导出绘画的更高境界是画出境界美。再欣赏教师前面创作的范画,自主发现可以通过色彩、构图等方法来加以体现。) 

4.(在中国美术史上,桥是山水画必不可少的一种元素,让我一起来欣赏这些传世名作,《清明上河图》等古今名家的作品,再欣赏孩子们在扇面上创作的作品感受桥之美) 【设计意图】 

(欣赏古今名画中的桥,学生了解不同年代桥在画中所起的作用,以及不同时期创作的方法和表达的人文精神,提升他们的欣赏水平,再通过欣赏孩子们笔下的桥更加拉近他们与创作之间的距离,减少陌生感。) 

5.提出作业要求:用水墨画的形式创作一幅以桥为主题的作品,注意对桥结构的塑造和形式、意境美的追求,能够体现水墨画的独特美感。 6.学生创作,教师巡回指导 四.欣赏评述 

1.学生作业展,师生从笔法、墨色、立意等方面共评 2.学生与作品合影拍照留念 【设计意图】 

(通过自评和互评,提升学生对美的感受,这个评价的过程是相互交流、共同思考、互相学习的过程,锻炼了学生欣赏美、鉴赏美的能力。而用照相机拍照留影的方式则与开头相呼应,起到了完美收尾的效果。) .延伸拓展 

师:(欣赏各种材料制作的立体桥模型)今天我们一起感悟了桥之美,桥的美还

体现在它的实用性,民间的能工巧匠们用各种材料创造出了构思新颖的桥梁作品,我们在下节课也一起来学习创造,也许不久的将来更加造型优美,美观实用的桥就出自你的手中,让我们一起努力吧! 【设计意图】 

(桥的美还体现在它的实用性,引导学生积极观察生活中立体的桥,欣赏用不同材料做成的桥,激发他们的兴趣,为下节课的学习做好铺垫。) 

八. 学生学习评价 

学生能够通过欣赏、练习、创作、评述等方法,在师生间观点碰撞点燃思维的火花,在对话中,师生间有释疑、有争论、有沟通、有包容和认同。在这个评价过程中,学生能够了解桥梁的结构、外形特征,发现结构美。并学会大胆运用自己所喜爱的水墨画的方式来表现桥梁,学会表现形式美。通过对中国桥梁的欣赏、了解、创作,感受其中的意境美。锻炼学生鉴赏、质疑和表达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