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小学美术教学活动中创意画表达的研究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 课题列表 > 课题目录 > 小学美术教学活动中创意画表达的研究 > 研究活动 > 教学设计

儿歌与童话教学设计

来源:原创  发布人:金子轩  发布时间:2019-06-18  浏览次数:

一、看图猜故事 

1.根据课件中出示的图片,猜一猜这是什么故事? 

分别有:丑小鸭、卖火柴的小女孩、小红帽与大灰狼、青蛙王子、三只小猪

2.提问:这些故事都是? 生:童话故事。   师出示课题“童话”,并简介什么是童话: 

童话是通过奇特的幻想和有创意的夸张编写而成,它想象丰富、意境优美、故事生动、语言朴素。 

3. 导入本课,并补充完整课题“儿歌与童话”。

 二、新授 

1.提问:你还知道哪些童话吗? 

  学生回答:白雪公主、灰姑娘、蓝精灵、阿拉丁神灯、海的女儿、巨人的花园...  

 小结:所有的这些童话故事,都是人们通过想象创作出来的。板书:想象 

3.介绍童话创作的其它方法 

  (1)图片:匹诺曹的长鼻子;爱丽丝变得和蘑菇一样小;巨人特别的高大。      小结:用了夸张的方法,并板书。 

  (2)图片:美女与野兽中的茶壶夫人和她的茶杯儿子;被别的小鸭子嘲笑的丑小鸭;绿野

仙踪里和桃乐茜一起去找魔法师的稻草人、铁皮人和狮子。将童话人物赋予了人的动作、思想、情感等。 

     小结:用了拟人的手法,并板书。 

  (3)图片:善良的灰姑娘和傲慢无礼的后妈和姐姐们;心善的白雪公主和恶毒的女巫(皇

后);天真可爱的小红帽和满肚子坏心眼的大灰狼。这些角色间有鲜明的人设对比,善恶、好坏、正邪等。 

     小结:用了对比的手法,并板书。 

 4.学生第一次作业 

  (1)现在我们已经知道了童话故事创作的必备条件,运用这些方法,在作家的笔下创作了许许多多的童话人物,比如:桃太郎、海的女儿中美人鱼、穿靴子的猫(还有阿拉丁神灯、匹诺曹、美女与野兽、爱丽丝、绿野仙踪)等等。老师边说边在黑板上展示这些人物形象。   (2)下面就请你们来画一画你喜爱的童话人物,3~5分钟。 

 5.从平面引入立体 

(1)老师在阅读童话故事时,记录下了一些我喜欢的片段。如:皮诺曹终于长大了,他变得诚实、勤劳、善良,成为了一个真真正正的男孩。 和爸爸幸福地生活在了一起。根据这一片段,我展开美好想象,给它配了一幅插图。出示匹诺曹完整范画。   看,其它的片段,老师也配了插图呢!出示其它三幅范画。 

我们在阅读童话故事的时候,如果书本中既有文字又有图片,会提高我们阅读的兴趣,你们看,其他同学也将自己喜爱的童话故事的片段配上了插图呢。展示其他学生作品。  

 (2)不过你们看老师手中的书本!和刚刚的画面有什么不同呢?       生:立体的 

师:今天老师就要来交你们做一做立体的童话故事! 

四、立体童话师范 

第一步:先选出自己喜爱的童话故事的文字片段,并在脑海中设想画面。 第二步:在小纸上画出主要人物,注意底部要留空白。(如果把握不准可以多留一些) 第三步:在大纸上画出背景,可稍微简单些。  

第四步:将主要人物沿轮廓剪开,在画面与底部留白处翻折,将白边翻折到画面背后。画面

正面朝上,左右对折。全部展开,沿白边中线,剪开一个小三角。 

第五步:将白边左右两侧都贴上双面胶,准备粘贴,先比划好粘贴的角度(钝角),预留好

书写文字的地方,粘贴,写字。完成。 

五、学生作业,教师指导 

1、同桌合作,选一个喜欢的童话故事文字片段,根据素材配合文字画一幅插图。  2、将画面中主要人物做成立体效果,背景添画完成。  

3、也可将主要人物贴画在其它背景中,请你自己编写一段与此人物有关的童话。  教师指导,主要针对粘贴部分。

 六、展示评价 

1.展示部分学生作品,“童话屋” 2.开展自评、互评、师评 

七、拓展 

儿歌:儿歌是孩子们自己的诗歌,它丰富多彩、富有童趣的内容,短小浅白、朗朗上口的艺 

术形式。内容多反映儿童的生活情趣,传播生活、生产知识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