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小学美术教学活动中创意画表达的研究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 课题列表 > 课题目录 > 小学美术教学活动中创意画表达的研究 > 研究活动 > 教学设计

《看戏》教学设计

来源:原创  发布人:王雪娇  发布时间:2019-06-18  浏览次数:

《看戏》教学设计 

教材分析: 

1、         地方文化——锡剧

2 水墨 

3 水墨与戏曲的融合:1)共同点是什么?   2)用水墨来表现戏曲人物的韵味 一、关于你了解哪些知识? 1、戏曲中的角色特点 2、戏曲中的故事情节 3、戏曲的起源(种类) 

4、扬剧作为地方剧种,其特点是什么?(扬州花鼓戏和香火戏吸收扬州清曲、民歌小调发展而成。) 二、今天,我们看戏看什么? “——听唱腔 

——1)、看动作(动作含义) 

2)、看服饰(不同角色的服饰特征) 

传统的戏曲是中华民族优秀的文化艺术遗产之一,但是,随着现代传媒技术的发展,这种艺术形式已逐步远离儿童的生活。儿童平常的娱乐生活被电脑、电视充斥着,传统的京剧、川剧等艺术形式被摇滚、流行音乐取而代之,这很让人担忧。扬剧作为地方戏,同样也遭受着同样的境遇。 

新的美术课程标准提出:加强美术学习活动的综合性和探索性,注重美术课程与学生生活紧密关联??引导学生参与文化的传承和交流,运用美术形式传递情感和思想??促进学生的个性形成和全面发展??”因此,根据学生的认知规律及特点,本课通过学生课前自主收集相关戏曲资料,课堂欣赏、交流、探索、描绘看戏等活动,引导学生感受传统艺术的魅力,体验美术活动的乐趣,达到审美的目的,同时传达文化艺术情感,将中国优秀的文化遗产发扬光大。

教学目标: 

1 知识与技能目标:通过锡剧的小百科知识竞赛,回忆上节课所学到的相关戏曲知识。 2 过程与方法目标:通过欣赏水墨戏曲人物的作品,探究水墨戏曲人物的表现方法: 

1 、水墨戏曲人物的服饰特点(概括抓特征) 2 、水墨戏曲人物的角色特点(面部特征) 3 、水墨戏曲人物的动作特点(线条的表现异同) 4 、水墨戏曲人物的神态特点 

如何用水墨的形式表现戏中人物,尝试用水墨来画一画戏曲人物 

3 情感态度价值观目标:感受扬州传统戏曲文化的魅力,用水墨传达文化艺术情感。 教学重点: 

通过看戏获得审美感受,用水墨表现戏曲中人物丰富的动态、表情、服饰之美,从而提高感受能力、审美能力、形成审美情趣。 教学难点: 

能通过水墨独特韵味表现自己看过的戏的情境之美。 

教学准备:课件、教师示范作品、 

教学过程: 

1 欣赏——水墨戏曲人物【针对每一幅作品具体讲】(准备6幅作品) 

【思考】: 1)、水墨中的戏曲人物和舞台上的人物有什么不一样?【服饰——概括抓特征】      2)、你能看出这幅作品里是个什么角色吗?【角色特征】

     3)、水墨的戏曲人物,是否把戏曲人物的性格特征表现出来了呢?【神态特征】

【小结】:通过这三幅作品的欣赏,我们了解到,用水墨来表现戏曲人物时,要学会用概括的方法来提炼出人物的服饰特征和角色特征,同时还要注意到人物的神态。抓住这几点后,就可以用绘画的形式将戏曲人物活灵活现的表现出来了。

4)、我们都知道唱、练、做、打是戏曲演员的舞台基本功。如何用无声的绘画表现出有声的戏曲表演,这就要求我们在水墨表现人物的时候,还应该抓住人物的动作特征?动作通过什么来表现——线条 

【动作——用不同的线条表现不同的动作。其实,线条不仅关联着动作还关联着人物的性格】 

 2 示范,绘画步骤 

师:我们看了,也说了,是不是感觉,用水墨的形式来表现戏曲人物一点也不难。大家疑惑的只是,我们该从哪里开始入手。让我来试一试,你们来说一说,水墨戏曲人物从哪里开始——                                            

总结绘画的步骤【师示范画】 

【步骤】:勾染法——1)、用铅笔轻轻地在宣纸上勾出人物外形,【目的是为了更好的把握人物的

动态及在画面上的位置】 

                2)、中锋用笔墨线勾形像【注意老师的用笔方法,注意这时候的笔上的水分稍微少点,

笔肚的水用抹布吸掉一些】 

                3)、染色【还是中锋吗?】 3、小结绘画方法 

勾染法、没骨法——(注意用笔及墨色)比较两种画法的不同之处 

4、学生讨论:看完老师的示范后,你认为中锋用笔墨线勾勒形象时,要注意些什么?(笔上的水不能太多) 三、    学生作业【ppt滚动播放水墨戏曲人物】 

1、介绍自己的戏曲人物,你能看出,画面上的戏曲人物是一个什么人吗?在什么地方?做什么事?从哪里可以看出?他重点要刻画什么?(是动作、服饰、神态) 2、学生作业【按照之前老师的示范步骤】    步骤:1)、用铅笔轻轻地在宣纸上勾出人物外形          2)、中锋用笔,墨线勾形像          3)、染色          4)、落款、题名 

四、    拓展 

     水墨的戏曲人物不只是出现在我们的作业上,换一换,它会更有韵味!(扇面上的戏曲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