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小学美术教学活动中创意画表达的研究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 课题列表 > 课题目录 > 小学美术教学活动中创意画表达的研究 > 研究活动 > 教学设计

《我的地图》教学设计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王雪娇  发布时间:2020-07-06  浏览次数:

《我的地图》教学设计

【教材分析】

    在我们的生活中,地图是帮助我们辨别方向的工具,有了它,人们在海洋、陆地间穿梭往来就不会迷失方向。然而,实用性仅仅是我们对一件物品的初级需要,很多的时候,我们对一件物品的审美期待却远远大于对其实用性的期待。“我的地图”就是这样一个被色彩和线条重新命名的艺术世界。在“我的地图”上,儿童以自己的生活体验为主,所绘每一个符号所承载的语言构成了一个全新的解释与表达。

《我的地图》一课教材用四个页面,清晰地展示了教学内容的三个层面:以儿童个体体验为主的平面创作、以儿童小组合作为主的半立体制作、鼓励儿童脱离地图符号指向性的想象与创造。在学法上,让儿童学会从观察到表现;在教法上,教材重视儿童的生活经验,给予儿童更多的讨论、争议、对话的机会。着力训练一年级儿童手绘图像的基本表达能力,倡导儿童能超出地图比例尺的约束,唤起自我内在的无限遐想与感受。“我的地图”可以是一幅画,一首诗,更可以是一个美丽的梦。

【学情分析】

 在教学中,教师应强调儿童生活经验为基础,将精力放在调节儿童的创作状态是那个,让儿童吧自己看到的,做过的,想到的事情画成地图,形成儿童手绘图像的基本表达能力。

【教学目标】

1使儿童了解地图的示意作用和价值

2形成儿童手绘地图的基本表达能力,能画出地图的示意性,追求地图趣味性。

3培养儿童观察生活的能力

【教学重难点】

重点:使儿童了解地图的各种作用,学会手绘图像的方法,创造有个人生活经验的图式。

难点:儿童对自己的生活由观察再到表现,由现实思考再到想象创作的跨越。

【教学过程】

 一、导入

    1、设置情境

    师:“大家都知道我们学校的名字吧?(李公朴小学)那你知道李公朴是谁吗?

老师来给大家介绍一下。“

教师对李公朴的生平进行简要的介绍。

  【设计意图:本课的情境利用了学校的名人资源,一年级的学生都知道我们叫李公朴小学,却很少有人知道李公朴先生是做什么的,是什么样的人,此处介绍李公朴先生可以让学生们对李公朴的生平事迹有所了解,也为后面的教学过程做了铺垫,介绍中的最后一句也对后面的问题起到了暗示作用,让学生能更加顺利的说出教师预设的答案】

    师“假如有一天李公朴先生穿越到了现代,回到了他的故居,你最想让他先去哪看看?”

    教师引导学生说让李公朴先生去李公朴小学参观并提出问题:“我们的城市在日新月异的发展,咱们这里可和100年前完全不一样了,李公朴先生不认识来我们学校的路,为了让他准确快速的到达我们学校,允许你在他穿越的地点留一件小道具,你会给他什么道具?”教师引导学生说出地图。

2、揭题

    “你了解地图吗?你会看地图吗?你能画地图吗?今天让我们一起来学习新的一课《我的地图》”

    二、新授

    参观地图博物馆

  “为了更好的了解地图,老师先带大家去一个神奇的地方—地图博物馆,瞧这是地图博物馆的地图,让我们跟着地图一起进行参观吧”

   【设计意图:欣赏是学生表现活动的基础,通过欣赏学生将自己模糊不清的构思用语言表达出来,同时学生害借助范例发现地图的多种表现方式,地图博物馆的地图可以加深学生对地图的印象,同时也可以让学生自己选择要去的展区,并在地图上指出路线。】

(1)东西方古代地图

    古巴比伦陶片地图:诞生于4500年前,是迄今为止发现的世界上最早的地图,它刻于陶片之上,绘制了古巴比伦城及其周围的山脉。

    清代黄河河道地图:记录了黄河的分布流向。

    教师小结:地图自古有之,古人们利用地图记录信息,帮助自己和他人更好的从事生产活动

(2)现代地图

    常州市交通地图、电子导航地图:现代地图比起古代地图绘制的更加详细和准确,随着科技的发展,大大的地图被装进了小小的手机,利用手机地图我们可以去到任何想去的地方,大大提高了生活的便利性。

(3)现代手绘地图

    教师出示同一城市的手绘地图以及导航地图,提问:“这两幅地图有什么区别?你更喜欢哪一幅?”

    教师小结:“手绘地图以卡通的形式呈现,色彩丰富,有一定的导览作用,更具有收藏价值”

    教师出示部分手绘地图中的景点和真实景点的照片,请学生对比,说说手绘地图是怎么表现这些景点的。教师进行总结:“当一些建筑不是那么具有特色的时候,在地图上我们可以加以自己的想象进行再创作,可以不用和他本身一样。”

(4)校园手绘地图

    教师出示本校的手绘地图,请学生上来指一指我们位于地图的哪里并询问如何知道的—根据地图中民主阁的标示得出我们所在的位置。

教师小结:“当出现一些具有特色的建筑时,我们可以将建筑本身如实的描绘出来,以体现其特征。”

(5)儿童展区

洗车路线图:小朋友的绘画作品相比起常规的地图来更加的简单,我们在绘画时也可以适当的简化路线,对于路上的建筑进行适当的筛选。

【设计意图: 本环节前两个部分目的在于让学生了解有关地图的知识和地图具有的种类以及地图起到的作用,后三个部分先让学生认识了手绘地图,再则通过不同地图的例子让学生直观的了解手绘地图中一些细节绘制的方法】

    三、教师示范

  “参观完地图博物馆,相信大家一定有所收获,接下来老师要和大家一起完成一个小挑战:为李公朴先生绘制一张路线图,从李公朴故居到李公朴小学怎么走,路上又有哪些建筑和设施,请同学们跟随老师的镜头一起去看一看。”播放视频。

   【设计意图:由于条件有限,只能用视频的方式记录故居到学校的路,就,视频中添加图形,文字等示意,对沿路的一些建筑着重标记,帮助学生更好的观察,教师有意识的引导学生对路边的建筑进行筛选,对后面的学生作业起到帮助作用。】

教师示范:“好了我们开始绘制地图吧,要绘制故居到学校的路,这两处一定要先画出来,故居是起点,学校是终点。”(板书起点、终点)“李公朴故居的建筑是古朴的,比较有特色,我们可以把古朴的特色表现出来,学校我们可以用书本的标志表示,还可以写上字,画完起点和终点我们需要画路线。从故居到学校只需一直往左走穿过一座桥在十字路口向左拐,最后穿过东村桥就能进去李公朴小学啦。”(板书路线)“再画出沿路的商店建筑,这些商店建筑都可以在房子上方绘制相应的图标。沿路的商店建筑不是有特色的建筑,我们可以自由的创作想象,每一个商店都画上不同式样的小房子使画面看起来更加的丰富。”(板书建筑)“画完建筑后还可以适当添加红绿灯、绿化植物、路标、汽车等,使画面看起来更饱满,最后涂上颜色,我的地图就完成了。”

    【设计意图: 教师带着学生一起完成作品可以使学生对于绘画的顺序步骤更加明确。】

     四、学生作业

   “有了这份地图,李公朴先生一定会顺利的到达我们学校进行参观,不想让李公朴先生在参观完我们的学校后再去你家玩一玩,请大家绘制一幅自己家到学校的地图。”

作业要求:

构图合理,指向清晰,画面活泼有趣。

可以对路线进行一定的简化,对沿路的简直进行一定的筛选。

学生作业,教师巡视指导。

    五、作业展评

自评、师评:教师挑选学生作业进行展示,请作画的学生带领大家一起看一看从自己家到学生是怎么走的,沿路都有哪些建筑设施。

他评:请同学说说最喜欢哪位学生的作品,并从整体构图和画面色彩方面进行简要评价。

【设计意图】评价的第一步是理解儿童,对于儿童的作品教师要能引起共鸣,只要儿童已发挥了自己最大的能力就是好的,反对凭教师的喜欢忽略儿童作业中的点滴亮点,鼓励儿童画出自己所思所想,并能针对儿童不同的作业情况给予儿童解惑,给出多方面的指导。

六、拓展升华

看了大家的地图李公朴先生一定能顺利的去你们家做客,请同学们将自己的作业完善,老师将收集大家的作业做成一本绘本《去李小呀》,借着你们的画笔让李公朴先生看看他的故乡今天有多么的美丽和繁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