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小学美术教学活动中创意画表达的研究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 课题列表 > 课题目录 > 小学美术教学活动中创意画表达的研究 > 研究活动 > 教学设计

《线条的魅力》教学设计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姚烨  发布时间:2020-07-06  浏览次数:

教材分析:

本课属于“造型·表现”学习领域。线条是我们最基本的造型方法,也是学生绘画最主要的表现形式。线条渗透在学生学习生活的每个角落,他们用线条造型,用线条表现,随着年龄的增长和学习生活经验的积累,学生发现线条除了可以勾勒物体的轮廓外形,还可以描绘物体的明暗质感,表达出作者的内心情感。不同的笔能画出不同形态的线,学生体会线的变化与工具材料的关系,用丰富有变化的线描绘形象,体验线的丰富表现力。

学情分析:

五年级的学生已经尝试过多种绘画工具,有感性的体验,学生对于线并不陌生,在平时绘画中是常用的造型方法画线对每一位学生来说是轻而易举的事情,反而容易忽视不同工具所描绘的线条的特色和美感。                                           

教学目标:

知识与技能目标:体会不同工具所画出的线条特色和美感,用富有变化的线条描绘形象。

过程与方法目标:尝试画出轻重、粗细、疏密、快慢、虚实等不同变化的线条描绘形象,体会线条的不同表现力、节奏感和丰富的表现力。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目标:体会线条传达出的不同美感,感悟作者的性格、偏好及微妙情感。

教学重难点:

教学重点:体会不同工具所画出的线条特色和美感,尝试画出轻重、粗细、疏密、快慢、虚实等不同变化的线条,表达出作者微妙的情感,体现性格和偏好。

教学难点:学生用富有变化的线条描绘形象,体验线的丰富表现力。

教学过程:

一、游戏导入:

1、师:同学们,刚刚转了一圈老师发现你们带了很多的笔:钢笔、铅笔、马克笔、油画棒、彩铅、毛笔、水彩笔。种类很丰富。

2、师:现在我们用各种画笔在老师发的白纸上任意地画线条。你画地这些线条真有趣,让我来猜猜,这种用马克笔画的,这是用毛笔画的。

3、师:再来挑战一下。挑选出你最喜欢的画笔,跟着老师的音乐走,看看线条会发生什么变化?

4、师:你画出了什么样的线条?轻重、粗细、浓淡、快慢、虚实、疏密不

同的这些多变的线条在同一个画面中,组成了一个有趣的画面。今天我们一起来感受线条的魅力。(师板书:轻重、粗细、浓淡、快慢、虚实、疏密)

设计意图:老师让学生用喜欢的笔画出各种丰富的线条能激发学生好奇心,点燃他们学习的热情,听音乐画线条能进一步让大家感受到线条丰富的变化,为下面的教学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二、赏析新授:

(一)

1、师:同学们,有一根线条也悄悄地来到了我们中间(师拿出黑色水笔)师用一根线条画出一个男生。这个运动男孩会跑到哪里去呢?他到了秀石疏林前。

2、师:这是用什么绘画工具表现的?(毛笔)这是元代的赵孟頫用毛笔画的。在画面中你看到了哪些内容?它用中锋蘸上重墨,表现了小草上尖下圆的造型。用淡墨结合侧峰,画出了远处的山石,通过墨色变化,表现了画面的空间感。

3、老师觉得画面中这块较矮的石头这几笔非常传神,你看出来了,你说。对,他用了枯笔,利用侧峰用粗线表现了石头的厚度,较高的石块用枯实结合的笔触画出了石头的厚重感。用同一种工具可以表现线条变化的丰富性。可真神奇!

4、师:柔软的毛笔能画出轻重、粗细、浓淡、枯润、虚实不同的线条,充分表现了中国画的非凡表现力和迷人魅力。

(二)

1、师:线条真调皮,你瞧它变成了鸽子在天空中翱翔着,它降落在了大象身边。

师:这是伦勃朗的素描作品《大象》。这个大象给你什么样的感觉?

3、师:觉得大象很形象。伦勃朗用虚实、粗细不同的线条表现了大象的轮廓。为什么在大象身上画这么多线条呢?我们来看看大象的照片。

4、师:原来在背部和肚子上这些松软、随意又交叉的线条表现了大象身上那种粗糙的皮肤肌理。还把大象身上的明暗表现了出来。怪不得都称伦勃朗为:光影大师。如果把身上的线条去掉了会怎么样?师多媒体身上没有线条的大象绘画作品。

5、师总结:伦勃朗用寥寥几笔,就勾画出了大象“皱襞重重”的形象。线条可以表现质感,不同的对象可以用不同的线条去表现。画蛇的时候可以用光滑又流畅的线条表现。(师板书:轮廓  质感)

(三)

1、师:线条朋友变成了一个音符,它要去哪里呢?它飞到了凯文欧森的《演奏》旁。这是用钢笔画的怎么样线?用这些随性又凌乱的线条,凯文欧森画出了一位沉醉其中的演奏者。看到画时,你觉得演奏者在演奏怎么样的音乐?老师这里有两首音乐,你们听一听。(师多媒体播放)

师总结:激动的线条,画出了酣畅的情绪。(师板书:情感)

(四)

1、师:这一次,线条变成了一把榔头,它一路敲打着来到了这个工人的旁边。我们可以看出作者用轻重、粗细、浓淡和疏密不同的线条去表现劳动者的衣服明暗转折,体现了作者对劳动人民的敬畏。

(五)

1、师:同样是表现有动作的人物,凯文欧森的作品和珂勒惠支的作品放在一起,可以体现不同的风格。(师板书风格)

2、师:我们一起举起右手,来模拟画这两种不同风格的人物时的用笔。画演奏者时,手腕放轻松,速度快一些,动作自由点。画这个劳动者时,放慢速度,注意用笔时的轻重变化。

(六)

1、师:线条变得累了,它轻轻地停在了美术馆。美术馆里陈列着不少作品呢。你最喜欢哪一张?用我们刚学的知识做做介绍。

2、师:多媒体优秀作品

吴冠中《春如线》:用粗细、浓淡不同的线条纵横交错,上下遨游,表现了春天的绚丽景色,表达了作者对春季的喜爱。

毕加索《公牛图》:用枯润、虚实不同的线条表现出了公牛的轮廓和身上的肌肉纹理。

《女孩》用疏密不同的线条表现了头发的质感,用粗细不同的线条表现了衣服的纹理。

《鹦鹉》用光滑的线条勾勒出鹦鹉的轮廓,流畅的线条富有变化,显得动物非常可爱。

(七)

1、师:线条稍作休憩后,变成了一朵玫瑰,它要向2020年最值得钦佩的人:医护人员表达敬意。师边范画边讲解,在表现时要注意体现线条轻重、粗细、浓淡、快慢、虚实和疏密的不同变化。

2、师出示用炭笔结合线描表现的医护工作者在抗击新冠肺炎的故事绘本。

设计意图:当学生经过自己尝试描绘,并在投影仪下欣赏到大家用不同工具表现的不同线条时,可以直观感受到各种工具所画出的线条特色,体会不同形态的线条以及丰富的变化与工具材料的关系,进一步感受线条的魅力。通过老师范画,学生对水墨画工具描绘线条的变化会有更直观的了解感受,对不同工具表现不同线条有更进一步的认识。学会用这些技能技法来描绘、装饰自己的作业,解决本课的难点。此环节通过欣赏大师的作品开阔学生的眼界,使他们知道线条的造型方法有很多种,我们可以根据内容所需结合线条的特征进行表现,这些方法使得学生作业时可以避免简单化概念化,为作业的成功打下了基础。

三、作业表现:

师:线条不知道要变什么了。它要向你们求助,你们会把它变成什么呢?嗯,画小猫、小狗,对呀可以画动物题材的。房子、大海也可以啊,可以画风景题材的。让线条变成自己也可以尝试哦8人一个小组,先创设一个故事,用线描的方法表现一个绘本,讲述故事。

作业建议:

1、选择你喜欢的工具材料表现。

2、选择合适的、变化的线条表现对象,注意线条的轻重、虚实、曲直、疏密变化。

3、用线条表现出对象的轮廓、明暗、质感,表达出你的情感和风格。

设计意图:艺术是相通的,音乐的感觉也可以通过美术的语汇来表现,这样做既丰富了学生的体验又让他们觉得有趣好奇。通过引导学生想象线条的特点与音乐语汇的共同点并用语言描述,可以进一步感知线条的魅力。

四、作业评价:

请同学们把作业纸贴在线舞飞扬展板上,结束线条今天的旅程。

这只小猫画的真可爱,很是传神。请作者说说你在表现时,注意了线条的哪些变化。师总结:你用虚实和疏密变化的线条表现了小猫毛发的质感,真棒!

这个海边的小屋透视画的很准确,谁能用今天学的内容评价一下画面中的线条吗?你建议画面中远处大海的线条画的轻一些,虚一些,这样更能体现空间感,对吗?你的建议很实用。

五、拓展延伸:

1、小组间合作,完成并改善画面,将绘本装订成册。

2、今天我们和线条度过了快乐的40分钟,线条不光出现在美术课堂中,在大自然中可以看到它的身影,在生活中也会有它的存在。师多媒体图片。它又会变成什么呢?请同学们下课后继续去寻找这个淘气的小精灵吧。

设计意图:通过欣赏学生范作,直观感受大家的作业效果,他们在欣赏中寻找创作的灵感和方法。范作的表现手段可以给大家借鉴,能生动学生的作业,完善学生的作业,为作业的成功提供保障。后面的反馈主要让学生自己表达创作想法和感受,为的是锻炼学生大胆表达,施展他们的个性,交流思想,共同进步。拓展环节引导学生发现生活中美丽的线条,提升审美情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