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小学美术教学活动中创意画表达的研究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 课题列表 > 课题目录 > 小学美术教学活动中创意画表达的研究 > 研究活动 > 教学设计

《门窗墙-门》教学设计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陆天梦  发布时间:2020-11-17  浏览次数:

教学目标:

1.认识了解中国传统门的造型特征,装饰风格。

2.通过对门饰的欣赏和观察,学习运用绘画和手工的形式表现自己喜欢的门饰

3.通过欣赏各种风格的门,培养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和对家乡的热爱之情。

教学重难点:

重点:运用绘画和手工的形式表现自己喜爱的门

难点:从作品中表现出传统的门的风格。 

一、导入

1播放视频《怪物公司》,视频中出现各种形式的门。

师:你对视频中印象最深的是什么呢?

生:门

2师:门在我们的生活中无处不在,你知道我们为什么需要门吗?

生:门可以防盗……

3.师:没错。当门闭合的时候可以防盗,门打开的时候可以通行、换气。学生回答,引入门的作用

4.师:生活中这么多门,你见过什么样的门呢? 

学生回答,并根据学生的回答在课件中配合出示中国不同的门的图片介绍中国传统大门中经常出现的三种造型:方形、圆形和拱形点击中国传统大门,引入课题——《门》

二、新授

1.1)出示传统大门图片,引导学生观察门的构成

师:你认为门是由哪些部分组成的?生:门框、门扇

根据学生的回答依次出现方形和平行四边形,并组合成简笔画门的形状,最后出现大门的照片与简笔画重合,加深学生对门的结构的理解 师生共同小结并板书

(2)作业a使用卡纸折出大门

(3)师:我们明白了门的结构和几种主要形状,请你用手中的卡纸用最短的时间折成门的大致外形吧

2.古往今来,人们对门的装饰穷其所能1)门钉出示图片,引导学生观察,师生共同总结门钉的作用

3.师:大家发现这扇门上多了些什么吗?生:多了很多圆点

4.师:你知道这些圆点有什么作用? 

原来啊,古代的大门门扇使用多个木板拼合起来的,于是古人就用圆钉把它们固定起来,这些圆钉就是门钉。为了美观,人们将门钉排列整齐,其中还隐含着古代等级观念哦。大家看这扇大门,它有九行九列,你猜猜门的主人是谁呢?    生:皇帝

5.师:你知道为什么吗?生:……

6.师:在古代九是至尊之数,等级地位最高的皇帝才可以用,亲王大臣到平民的门上门钉的数量就是逐级递减的了。

2)铺首出示图片,观察纹样总结作用 

7.师:大家看看这是什么?你猜猜它有什么作用? 

生:拉手、门铃、锁扣 

8.师:同学们真是太敏锐了。这是铺首,兼具以上三种作用,并且还有着各种各样的样式。既有这样简单的花团,也有这样的兽首图样。

9.师:大家看这个兽首,给你什么样的感受? 生:威严、可怕 

10.师:古人相信神怪的存在,所以相信把神兽放在家门上可以驱邪避凶。

3)看叶 

①出示图片,学生观察试着总结作用 

11.师:这扇门上又多出了什么?谁来说一说?生:在门边和角落上有一些铁片

12.师:我国传统大门中以开合方式为主,材料也以木料为主,在门扇的边缘处木料特别容易磨损,所以在这些地方安装上铁片,既有固定也有防止磨损的作用,这样的铁片就是看叶。

13.师:看叶的纹样多种多样,请大家看老师的素材范画既有这样的二方连续,也有这样的团花纹。二方连续中可以使用经典的花叶纹,又可以使用回字纹。

②播放团花纹样剪纸视频,初步介绍中国传统经典纹样 

14.师:中国传统纹样通常既繁琐又精细,要同学们一笔一笔全部画下来要花费好些时间呢。老师想到了一个好办法,大家一起来看看吧!

作业c出示作业要求,分组合作完成一扇传统大门

作业要求:

(1)同桌合作,用折、剪、画的方法制作一扇传统的大门。

(2)分工明确,构成完整。

(3)构思新颖,设计精美。

4)创造性地使用各种工具、材料。

15.师:接下来,请同学们在折好的大门上添加上我们学习的各种组件吧 三、展示与评价 

我国门文化已有三千年历史,打开传统的大门,看看同学们对传统大门有哪些创意构思 将学生的作品贴在展示区展示学生作品,请学生介绍自己设计的大门说说你喜欢哪个同学的作品,为什么?

四、拓展

介绍“门当户对”中的大门的相关知识 

师:“门当”与“户对”是古民居建筑中大门建筑的组成部分,这些都是地位的彰显,其实就是人们对于权力和财富的向往的一种直观表达。嵌在门楣上的正六角形的方木或者圆木,俗称户对。门当,是门口的相对而放置的一对石墩或石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