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小学美术教学活动中创意画表达的研究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 课题列表 > 课题目录 > 小学美术教学活动中创意画表达的研究 > 研究活动 > 教学设计

《梦中的远航》教学设计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姚烨  发布时间:2020-11-19  浏览次数:

【设计理念】

    本课教学设计内容的选定立足于教材,课堂教学形式以发展学生的基础知识和技能为目标。根据一系列课前师生间对话后发现在语文教材中出现过《郑和下西洋》的学习内容,远航对于学生来说听过、看过,却未必经历过。结合学生年龄特征后在课堂中创设乘船去远航的情境,再结合笔者学校四自课题中的“三单”,让学生以小组合作的形式同心协力共同完成一幅富有创意的远航作品。

【学情分析】

通过前四年系统专业的美术练习,五年级学生在绘画技巧上比以前要成熟,作品中线条流畅,但呈现的作品难免有些呆板,缺乏一些想象力和绘画激情。本课运用情境导入,将情境贯穿于整节课。运用课前、课中、课后任务单充分调动学生的创作热情。对于他们来说课程不仅仅局限于绘画,更想从绘画中了解一些不知道的知识,于是在整节课中巧妙利用课前任务单拓展相应的课外知识,进一步吸引学生。

【教学目标】

1、知识与技能目标:简要了解航海相关知识,了解郑和远航壮举。 

2、过程与方法目标:掌握剪、贴、画的方法,激发学生的想象力与创造思维,合理运用材料表现有趣的航海作品。

3、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目标:体会远航对于人类社会的影响与意义,激发学生对前人的敬仰和对海洋的探索精神。

【教学重点、难点】

1、教学重点:调动学生对远航的兴趣与热情,并引导学生将现实赋以幻想,编织诗意、奇幻、美好的远航梦。 

2、教学难点:注意现实与梦想的勾连与融合,呈现富有个性的绘画作品。

【教学准备】

教师准备:课件、板书纸张、范画、相关资料。

学生准备:水彩笔等绘画工具、剪刀、胶棒、小刀。

课堂实录

课前任务单之:航海探险准备

1、上网学习4个旗语并用简笔画表达。

2、了解郑和远洋的故事。

3、了解航海知识:海图、航海速度、地理坐标。

一、情境导入、激发兴趣:

师:同学们,瞧瞧老师给你们带来的礼物,这是什么?(出示一艘模型船)

生:哇,是一艘船。

师:是的,它是世界上第一次完成环航旅行的麦哲伦船队的模型。今天,我将把它奖励给表现最好的小组。

师:乘着船在一望无垠的大海上,多酷啊,为了旅途安全老师学习了旗语。有谁来猜猜这是什么意思。(出示旗语图片)

生:表示否定前一指令。

师:你还知道哪些旗语?拿出课前任务单,跟我们分享。

生展示台说一说了解的旗语。

师:真棒!说明你课前的探险准备做的很充足。老师这还有一些口令,你们想学吗?

生:想!

师:请全体船员起立!拿起你桌上的小旗子,和老师一起做指令。

A. 我希望与你通信             B. 我正向左转

C. 我下面有潜水员             D. 你应立即停船

E. 你正在临近危险中           F. 我需要医疗救援

师:小船员们做的非常整齐。瞧,就在你们做旗语的同时,公朴号、阳湖号、探索号都已经顺利靠岸了。船票在桌面上的信封中,请船员们在十秒汽笛声中登船。

师:恭喜小船员们顺利登船,船票后面有星的小船员就是本船的船长,今天就请各位船长和我这个总司令一起带领船员们开启梦中的远航。

(板书课题:梦中的远航)

【设计意图】:布置课前任务单,学习简单的旗语,能开拓学生的认知。在课堂中运用一起航海情境的创设,激发学生产生浓厚的学习兴趣,为下面的教学环节做铺垫,同时也能让课堂气氛热烈。

二、新授展示,学习新知

1.了解航海,感受魅力

师:航海还要有一些知识储备,课前小船员们都认真填写了任务单。我们来一个知识竞答,抢答对的小船员会得到一些创作素材。

A、什么是海图?                      生:航海用的地图

B、海船的速度单位是什么?           生:每海里一小时

C、什么是地理坐标?               生:经度纬度表示的球面坐标

D、影响船舶航行的外界因素有哪些?   生:风、流、浪、涌、水深

师:小船员们刚刚回答的真棒!老师还要向大家介绍一位南京的航海家,他就是郑和,曾经7次下西洋,完成了人类历史上伟大的壮举。在南京还有宝船公园,小水手们可以利用双休时间去参观。

师:航海固然是为了到达一个地方,但旅途的风景更让人流连忘返。来,让我们航行吧!飞越天空的海鸥、照亮远航的灯塔、美丽的岛屿、漂亮的海边城市、乘风破浪、比赛中的帆船、跳跃出海面的海豚、南极的企鹅、北极的冰川、还会遇到这种各样的风土人情..... (课件出示航海过程中的自然、人文景色)

师:最后,我们的船又在美丽的港口靠岸了,这些景色美不美?

生:太美了! 

【设计意图】:采用“引导——发现”模式,通过游戏活动,引导学生从知识竞答和图片中感受真实航海的经历,增加趣味和体验感。通过课前任务单的使用,提升学生的课堂参与度和学习热情。

2.小组讨论,无限畅想

师:现在,我们的船又要出发了,我要向右掌舵,开往了一片无人海域。你和同伴会遇到什么有趣的事呢?(小组讨论)

生:遇到宝藏、会飞的鱼、看到透明的海豚、小人国、和美人鱼拍照....

(学生边说老师边板书,可能会遇到惊险、美好、奇特、开心的事)

(三)、欣赏名作,吸取经验

师:你们会遇到惊险、美妙、开心、奇特的事情(板书),让老师也忍不住想要画一画你们的航海故事。在我画之前先来欣赏一下大师的作品。

A. 荷兰,伦勃朗《加利利海上的风暴》,运用浓郁的颜色和逼真的效果表现航海中惊险的场面。

B. 马来西亚,杨觉昇的画,用消失的色块表现梦幻的感觉。

C. 清朝、《镜花缘》,用黑白线描的方式表现

D. 现代画家用电脑特技表现出镜花缘神奇的画面

【设计意图】:欣赏大师作品,从中吸取创作经验,了解表现航海经历时在色彩和内容元素上的表现方法,激发学生的技能认知水平,为学生创作提供借鉴。

 (四)、教师示范,掌握方法

师:就在前段时间,老师的一位外国朋友去远方航行了,想不想看看他经历了什么事情?(视频) 生:想! 

师:外国朋友委托我画给大家看,一起来看大屏幕。(绘画制作视频)

A、画出形象                 B、涂上颜色                C、留白边剪下来

D、将剪下的形象进行重组     E、剪、贴、插

师:老师这还有一些其他小船员航行结束后的作品,让我们看看他们是如何创作的。

【设计意图】:教师的示范是非常重要的,能够解决本课的教学难点。采用“自学——引导”模式,通过看教师范画、赏析优秀学生作品,帮助学生拓宽创作思路,大胆地说说哪里值得借鉴,层层深入。

三、作业表现、能力提升:

课中任务单之:航海探险表达

1、组内海员们相互说一说自己的航海探险内容。

2、分工合作,利用画、剪、贴、插等方式创作出航海过程中遇到的奇特的场景。

3、以文字的方式夸一夸本组作品的亮点。

【设计意图】:学生间小组合作,把学习的主动权交给了学生,有利于尊重学生个别差异,使每个学生参与到课堂中,获得成功的体验。

四、展示评价 、体验成功

将学生的作品放在相框中,展示在黑板上,讨论最喜欢哪一组的画,小组长为代表把海员帽贴在下面,得到最多的组组长说说在制作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作品的亮点是什么。老师为获得最多投票的组赠送麦哲伦号模型。

【设计意图】:培养学生用简单的语言描述、介绍自己的作品,愿意向他人介绍自己的作品,与别人分享自己的创作经验,在这个过程中合理运用任务单,并通过学习评价学会尊重别人的艺术成果,愿意接受不同的意见,相互学习,互相成长。

五、拓展延伸、情感升华

师:在2012年9月25日,中国有了属于自己的航母——辽宁号,这标志着我国海上实力的强大!

师:船员听令,我将这神圣的麦哲伦号转交给你们,希望你们能够带领全班小船员在知识的海洋中乘风破浪,勇往直前!

 课后任务单之:航海探险总结

1、小组合作探索更有趣的表现方法

2、搜集有趣的航海探险故事,做一个绘本在班内传阅。

【设计意图】介绍辽宁号,学习绘画创作的同时,更让学生感受到强烈的民族自豪感。课后任务单发展了学生的小组合作意识,绘本能发展学生的多种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