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小学美术教学活动中创意画表达的研究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 课题列表 > 课题目录 > 小学美术教学活动中创意画表达的研究 > 研究资源 > 文献推荐

浅谈小学美术教学个性培养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王曦  发布时间:2020-11-19  浏览次数:

浅谈小学美术教学个性培养

【摘要】美术教育作为教育教学内容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不仅承担着培养学生绘画技能的职责,也承载着培养学生想象力与创造力,提高学生综合素质,改善学生审美能力,培养学生个性化思维的重任。

【关键词】美术教学;个性培养;方法策略

在小学美术教学中,老师应该有针对性的开展美术教学,尊重学生的个性化发展,培养学生的创新创造能力,从而培养学生树立正确的学习态度。本文结合笔者教学实践,就小学美术教学中对学生的个性培养做浅显的阐述。

一、培养学生绘画兴趣,奠定个性培养基础

俗话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所以不论学习什么,都离不开兴趣的指引,有了兴趣,学生才能更好地、更主动地、更努力地去学习。因此,老师在教授小学美术时,也应该秉持这一原则,想办法吸引学生,并且让学生对此感兴趣。小学美术并不会涉及太多专业性的绘画技巧,老师教授的内容都比较简单,那么老师在教学过程中,就可以画一些比较受小学生喜欢的图画,甚至可以教学生画一些简单的图画,用这种亲身体验的方式,力图让学生对此产生浓厚的兴趣。如在要求学生绘画“五彩的烟花”这一内容时,在学生绘画之前,老师可以先引导学生,比如问一些关于烟花的事情,比如像“你们知道咱们一般什么时候放烟花吗?”“你们见过烟花吗?”等问题,让学生的脑海中形成一个大概的烟花的模样,然后再由老师在黑板上画出烟花,可能每一个学生心目中的烟花都是不一样的,所以老师也可以请学生上台展示自己的烟花,互相分享,相互学习。由于在黑板上画画只能是粉笔画,所以老师也可以教学生在纸上画,可以是水彩画,也可以是油画,多彩多样,也是一种吸引学生的方法。老师讲完之后,可以让学生先进行初步的绘画,观察学生画画的态度,分析学生感兴趣的程度,总结经验,提高小学美术的教学质量。兴趣可谓是影响学生学习的第一大重要因素,在教学中,我们也应将其置于重要的位置。在小学美术教学中,要想对学生实施个性培养,首要的是对学生进行学习兴趣的渗透。在浓厚的学习兴趣的驱使下,学生才会对美术学习产生独特的内心感受,并在此基础上,不断的提升自己。

二、鼓励学生自由发挥,滋养个性培养氛围

教师是课堂的主导,但主导绝非课堂的主人,更不能越俎代庖,以自己的一己想法直接强制性的灌输给学生,这样必然限制了学生的想象力,弱化学生的个性化思维的发展。所以,老师在进行小学美术教学时,应该鼓励学生自由发挥,并激励他们大胆创新,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综合培养学生的素质教育。很多时候老师在布置作业时都会说“学生可以自由发挥”,但是又立刻加入自己的见解和看法,导致学生都失去了自己真正的想法,就完全按照老师说的那样去做,这样的后果就是学生的思维就有了局限性,是不利于学生的综合发展。那么老师就需要改变这样的做法,比如在教学中《天外来客》时,老师可以先问问学生他们天外来客是什么样的,然后由学生自由发挥作画,画完之后,老师可以请学生在讲台上互相展示,这种做法不仅不会抑制学生的想象,还能互相借鉴学习。但是遇到一些学生难以理解的题目时,老师就可以进行适当的讲解,也可以简单的引入一些代表性的图,加深学生的理解。小学生思维活跃,想象丰富,教师在进行中,切忌在教学中,强行植入自己的观点,反之,我们要鼓励学生大胆想象,让学生的思维在想象的天空自由驰骋。这不仅能够让学生的作品更富生命的活力,更有助于提升学生的创新性,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三、组织课外教学活动,拓展个性培养方式

小学的课程相对都比较简单和轻松,所以老师可以安排学生在课外学习,带领学生在课外采风,丰富学生的课堂学习内容,开阔学生的眼界,提升学生的审美观,全面发展学生的德智体美等方面,从而让学生的个性在活动中得以放飞。比如在教学《虫虫虫(一)》时,从题目中就可以看出这是一个关于自然界中各种虫的绘画内容,那么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老师可以带领学生一起去课外感受大自然,并仔细观察蜻蜓,教学生如何观察,如何取景,最后如何完成绘画。又比如在《自然现象》教学中,老师可以带学生在最近的田野旁,带领学生进行观察,远观、近看,满足学生未曾见到过的景象,由学生作画,可以赋予田野五彩缤纷的颜色,让学生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结合自己的所观所想完成这幅画。美术课程本身就是个体自主理解、感悟艺术的过程。开展课外教学的方式也是一种培养学生个性化的方式,保留学生对于绘画的热情,开发学生的创新创造能力,发展学生的综合素质,打破传统的教学模式,提高教学质量,才能为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让学生用心的感受美、领悟美,全面发展并提高自身的能力。综上所述,小学美术教育作为教育教学的一部分,需要老师在教学方面加强力度,要注重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也要鼓励学生自由创作,自由发挥,减少老师对于学生绘画的限制,充分展现学生的想象,老师还要课内课外的教学方式互相结合,拓展学生的眼界,提高学生对于美的认知,改变学生以往的学习思路,给学生树立正确的三观和积极乐观的学习态度,培养学生个性化的对美术教学的认知以及学生个性化的绘画能力,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给学生建立学习美术的信心,鼓励学生,并拓展学生的思维方式,提升学生的审美观。

参加文献:

[1]徐佳.小学美术教学中的个性培养研究[J].美术教育研究,2015.14.

[2]王丽枝.小学美术教学中的个性培养探究[J].美术教育研究,2016.16.

[3]吴娜.小学美术教学中的个性培养研究[J].文教资料,2013.8.